搜狗输入法版“说文解字”面市 引领新青年趣味表达

作者: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7年12月22日 09:26  中国诗歌网    604    收藏

  图片1


从指间书写到键盘表达,从单一的文字构述到表情包、段子、热梗逐渐成为95后主流沟通方式。互联网时代,每一个输入法新词的收录,每一个对话新形态的产生,都在悄然改变和丰富着每一个中国人的表达。

近日,全球最大中文输入法,搜狗输入法旗下内容平台“字媒体”发布了其主编的新书——《原来你是这样的汉字》,马伯庸、陶短房等多位学者作家参与创作,用诙谐犀利的语言将其对汉字,汉语言文化的理解用最接地气、风趣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庖丁解牛,妙趣横生。

《原来你是这样的汉字》也是“字媒体”平台上线一年以来的优质内容精选集,书中选取了一百多个生活常见语,对词语产生的源头、发展的历程以及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因为极尽贴合互联网原住民90后一代的趣味表达习惯,这些作品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获得了上亿的浏览量和百万点赞数,被誉为互联网版的“说文解字”。


图片2


“小鸟依人”最初是形容男生、多少豪杰都用错了“未亡人”、从武将到继女:“宝宝”的身世如此有趣、古代“宅女”如何打发时间…….显而易见,这本书对汉字,汉语言文化将流传在悠长岁月中的汉字历史文化解读得年轻而趣味化。

人类的语言里面,每一个字都有它演化的线索,不合时宜的流行语可能会逐渐死去,而古老的语言,也可能在不同的空间和时间里被赋予新的意义。


3


“汉字作为一项从未间断的文字形式,承载了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进步历程与中国人的生命情感。在输入法代替了笔墨、屏幕代替了纸张的今天,我们的交流做到了前所未有的迅捷,但在另一个方面,对键盘背后的我们这个时代的汉语言文化,缺乏足够的关注度与之匹配。”搜狗CEO王小川在书的序言里写道。记录历史,反馈当下,连接未来,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引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避免互联网时代的文化断层,也是搜狗输入法团队正在致力于推动的事。

 据了解,搜狗输入法“字媒体”平台自成立以来,一直使用表情包、漫画、网络热梗等90后年轻人表达方式进行内容创作,源源不断地挖掘,输出汉字、汉语言文化知识,制造了如“吃货鲁迅的朋友圈,原来你是这样的大师”、“这些用力过猛的二次简化字,爸妈认识你却不认识”等多篇爆款文章,刷爆朋友圈之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圈粉百万,目前,其已成为汉语言文化领域类第一新媒体平台。


图片4


该书简介:

《原来你是这样的汉字》是一本汉字汉语言文化解读作品集,也是搜狗旗“字媒体”平台上线一年以来的优质内容精选集。本书精选了马伯庸、陶短房、查小欣等多位知名学者的汉字文化作品,语言风格幽默,讲解通俗接地气,书中还配有漫画和插图,能让读者轻轻松松地学习到汉字和传统文化知识。

本书由搜狗CEO王小川亲笔作序,流沙河、毕淑敏、朱天心、梁文道、毛丹青、叶倾城、廖伟棠等百名作家联袂推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