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豳风•九罭》考论

作者:王澎   2017年12月27日 13:13      311    收藏

九罭之鱼,鳟鲂。我觏之子,衮衣绣裳。
鸿飞遵渚,公归无所,於女信处。
鸿飞遵陆,公归不复,於女信宿。
是以有衮衣兮,无以我公归兮,无使我心悲兮!
    “九罭”中的“九”是指多,“罭”是网目,指渔网。“九罭”是表明网孔最为细小的渔网。所以,这首诗的名字就是“细网”。整诗可以是这样的:
细网捕捞。鳟鲂。
路遇贵人,他衮服锦衣。

鸿雁展翅在河渚,
您归去没有好处住,
就在此多住两天。

鸿雁高飞在平川,
您去了就难回来了,
多住两晚吧。

把衮衣留下了,
我的老爷你别走呀,
莫要让别离悲伤我的心!
读此诗,亦伤感,特别伤感!细读,这是下层奴隶遇王公私访,是发小数年之后的重逢,还是驿馆女娟宴留主人?
诗,作为语言艺术,语言的内在意义变更了,我们的理解也盖上或薄或厚的隔层,但这首诗歌的诗意简单,并不难理解。其实,所有诗歌最困扰我们的就是它的写作背景,因时间与社会生活情景的不同而使我们不能或者无法准确的找到原著者所站立的角度和方位。情景不同,感受也不同。
   “九罭之鱼,鳟鲂。”主人公拿了细网眼的渔网却捕到了鲜见的体大味美的鳟鱼、鲂鱼。“我觏之子,衮衣绣裳”,路遇那位穿着礼服的人。“衮衣”是指绣着龙纹的上衣。中国古代的大多制度礼仪就是从周代开始的,能着“衮衣”的人只有帝王三公。以“鳟鲂”之美味殷勤诚恳待客的心情有了,但只是一种单一的热情?不尽然。“九罭之鱼,鳟鲂。”这是一个托物起兴的手法,它与下文的情节没有直接关系,但直接地表达出诗歌的情感基调,有偶然之运。(对于现在人而言就是——中彩,白天鹅一粒粪砸到了头上,那是个惊喜。)第二节和第三节,生活气息就特别的浓郁,语义反覆不仅仅表明主人公待宾客的热切与诚意,更表达出对这种“参商”偶遇的之下的珍惜。鸿雁留宿沙洲水边,不日就将飞走,鸿雁必是要一马平川的高飞于远方。难得一聚,不必匆匆而别。最后一节直抒胸臆。“是以有衮衣兮,无以我公归兮”,“无使我心悲兮。”就是说人不能与鸿雁相守,你终究还是不能多留,那我就将你的衣服藏留下来,你既还是走,那我就只能独处悲伤了。
古人与今人虽说生活方式与生活水平有很大的改变,但交际与待人接物的方式根本没有什么变化,即便是现在,有客临门,我们依旧是这样的语词这样的态度这样的气氛,“客鲜则为鲜,客久滞则为腐。”大家知道,诗表达与其它文体是一样的,时间、地点、事件、情节、结果等等要素都少不了,只是诗歌只因感情和表现手法的需要而省去了部分作者认为不重要的环节。那么此首诗的描述场景应是什么样的呢?依照周代习惯,士大夫以上的人可互称为“子”, 至先秦时代下层对高一层次的人尊称为“子”。诗前文说出不期而遇之“子”,近距之后才发现是“龙衣”,最后在诗文最后一节出现“公”之称谓,这种描写不仅符合角度与情理,可能还说明这是发生在身份相差不大的两个人或两组人之间的一场感情对白表达,主方心情诚恳真实,并无虚饰之词,更无奴颜屈膝之态,只言挽留之情,这种情感更可能发生的情形只能是友谊或恩情两种。《大雅•公刘》一文中有“笃公刘,于豳斯馆”之句。古豳为国,是以姬姓为主姜姓为贵而构成的奴隶王国,这豳之地从周人开始到周灭一直就是周的封地,并且还曾成为王城许多年,王城迁移之后,这里应仍有大批留置人员以及管理者,更有王的行宫以备王公定期回来。
好诗如宝石,《九罭》便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