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世平:米缸里有神在,花叶中有如来

作者:蔡世平   2018年01月02日 10:04  中国诗歌网    526    收藏

选自《2018诗词日历》蔡世平 莫真宝(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精装本)



在今天诗词发展形势好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诗词写作遇到的困境和问题。一种是诗词观念还比较“旧”,缺乏大胆的创新精神。固守旧体诗词的旧形式、旧格局;对旧的诗词意象、创作方法、表现手法,回味尤甘,津津乐道;一种是想创新但又不知如何创新。一想到创新,就想着如何突破形式、格律、声韵,往往进行一种写作冒险。因此写出来的诗词既不像新诗,也不能算旧诗,往往处境尴尬,费力不讨好,以致招来非议。今天诗词作品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主要是语言陈旧,不鲜活;意象老套,无生气;构思板滞,少变化;审美疲劳,不提神。不少旧体诗词容易给人千人一面、读多生厌的感觉。



诗词写作有一个重要的艺术概念需要弄明白,就是作者感情的真不等于艺术作品的真。对于文学创作而言,作者的真感情有可能是真艺术,也有可能不是真艺术,感情的真不能替代艺术的真。诗词创作的意义在于,作者是通过艺术去感发读者的。作者流泪,不见得作品流泪。读者关注的不是作者的写作状态,而是作品本身的生命状态。你流泪写作也好、含笑写作也好,对读者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向读者捧出有感发力、生命力的艺术作品。



诗词创作,乃至任何文学创作,说到底都是语言。一个文学语言没有过关的人,写得再多,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因此,对文学而言,可以说语言就是前提,语言就是一切。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成果,就是白话文对文言文的全面覆盖,白话文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话语与主流文字。客观地看待白话文,会发现白话文在旧体诗词写作中一点都不隔。白话文写作可以释放汉语言文字的巨大潜能,使今天诗词呈现全新的语言面貌。因此,坚持诗词的当代语境写作无疑是重要的与必要的。



诗词艺术说穿了是“沉”的艺术,“慢”的艺术。任何文学艺术都可能是沉的、慢的。吵吵嚷嚷出不了好作品。艺术和技术的本质区别在于,技术是以更快的手段获取更多的物质报酬,而艺术却是以最精心、最完美的手段获取精神的满足。好的艺术总让人阅读时,能慢下来,再慢下来,以至于一篇作品可以千遍万遍地读,可以一代又一代地读。“床前明月光”是这样,“两个黄鹂鸣翠柳”也是这样。历史从来不计较作品生产时的慢。“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成为美谈,告诉人们如何慢工出细活。在今天倡导诗词写作的慢可能尤为必要。生活是快的,但心灵却不能承受之快。因此,总要有慢东西来平衡快生活。那么艺术,唯有艺术才能使人们的心沉静下来。



把大事写小,可能是一个沉下来的好办法。中华诗词有一个特点,就是文字不多,架子很大,格局很大。天地万物,历史未来,可以随意拿来放入一首诗词中。这是诗词写作的易,也是诗词写作的难。放得好,小中见大,平中见奇;安排得不好,匠心不能独运,往往大而空虚,大而无当。所以得考虑如何把大事写小。《诗经》为何百读不厌,就是在一花一叶中做文章,出诗意。“比”“兴”就是这么产生的。但到后来,诗词的这个传统被概念化现成语取代了。……今天的许多诗词看不到小事物、小细节的滋养。人常说“细微处见精神”,其实“细微处才见诗意”。



让诗词走进现场,书写日常生活,是今天诗词创作特别需要强调的。不要以为写日常生活、居家小事就降低了诗人的身段,其实日常生活才是真正的人的生活。细微处就在日常生活里。米缸里有神在。花叶中有如来。当代小说家、散文家都能写好现场,写好日常生活,中华诗词完全可以借鉴其经验,把诗词写得饱满和亲切。从日常生活中发现诗意可以医治今天诗词写作中常见的虚空病。写日常生活就会写到物、写到事,这样心就会沉下来,艺术也会沉下来。



文学常识告诉人们,艺术贵在创造。世界上没有这个词,是你创造了这个词;世界上没有这个意象,是你创造了这个意象;世界上没有这个结构,是你创造了这个结构。这就是文学的诗词创作。其实,写诗就是写你独特的生命体验和心灵感受。人始终在找“伴”、找理解、找支持、找帮助、找依靠。个体的写作,写出了多数人的感受,才会引起他人的共鸣,从而达到心灵的默契和安慰。从文学本质上说,写诗就是写你心中的灵光一闪,写你和恋人的一见钟情,写你行走中的一次精神奇遇。无论是低吟浅唱,还是慷慨高歌;无论是私人化抒写,还是主旋律歌吟,都可以完成这样的表达,写出或婉约或豪放的作品。这样的写作才会获得精神享受和快乐,赢得读者的喜爱。



诗词书写者没有不知道“句句有出处”的,一位古诗人随便说的一句话,不知何时成了写诗的普遍信条、至理名言。与此相呼应的还有“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这些话自然也没有错,对于培养诗词的语言感觉,提升对诗词的感悟能力,无疑是大大的有益处。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过了头、绝对化。一旦走了极端,就会走向它的反面,不仅害人,而且害己。我认为“句句有出处”,只对了一半,这句话强调的是多读书、多积累的好处。但是诗是诗人自己写出来的,如果“句句有出处”,其结果只能是“句句无自己”。没有新意的诗,自然是没有文学性的诗。今天我们的许多诗词几乎都能看到前人的影子、古人的影子、他人的影子,但就是很少看到自己的影子、艺术的影子。



诗要典雅。几乎又是一条旧体诗词的写作成规。弄得今天不少的诗词作者忙个不停地在故纸堆里寻找伯牙琴、桃花扇。诗人是要经常回过头去想一想《诗经》是如何写出来的,乐府是如何写出来的,还有晚唐及北宋的词是如何写出来的。《诗经》、乐府和晚唐及北宋的词,写得都很自然率性,用典也少,因为没有现成的模样去“克隆”,这样的诗总是新鲜可爱。“句句有出处”,是知识,是学问,而知识和学问不都是艺术。诗是要从学问里“化”出来的,但你已经先入为主了,作者很难摆脱“出处”的影子。师傅在跟前站着,指指画画,徒弟怎么能放开自己的手脚啊。



我们提倡诗人多读书,但是不可以被古人、被他人牵着自己的鼻子走,这样会永远没有出息。“句句有出处”是熟悉,事实上诗是要生疏的。诗写得太熟练了,就会流于皮相。皮相的诗不会看到心的跳动,血的流动。我以为诗恰恰不是越熟练越好,而是要越生疏越好。郑板桥说“画到生时是熟时”,我要再加上一句“熟里求生也要知”。作诗太有经验就会“唯经验是从”,落入一个又一个自己编织的笼子里,才华都被经验给绑架了。这就像谈恋爱。

最好的恋爱,其实是没有恋爱经验的恋爱,感情的真纯和自然流露才是最好的。


十一


面对今天的开放时代,中华诗词要向世界敞开自己的胸怀,检验自己的胆识。要有“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气概。要敢于在大风大浪中磨砺诗词的肌骨,强健诗词的体魄。我在《南园词话》中说过,今天的诗词居住在一个豪华的房间里,风来八方是因为窗开四面。一扇开向传统,一扇开向未来;一扇开向东方,一扇开向西方。生活在今天的诗人词人,真是有幸了,方便之门为“我”敞开,只要展翅,就能飞翔。


十二


人类从愚昧走向文明,诗歌起了怎样重要的作用。“歌”用“诗”固定下来,然后成为“诗歌”;文字的出现将声音固化,形成表情达意的“诗歌”,无疑是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今天,当我们回过头去深情凝望的时候,会发现《诗经》是中华诗词永远的教科书。《诗经》从泥土中生长出来就散发出土地的芳香和绿叶的气味。从源头流出来的是诗歌的乳汁,纯净,浓稠。是的,今天我们需要经常回过头去,长久地注视《诗经》、注视黄河流域曾经的那一群快乐并且忧伤的歌者,她们是诗歌的母亲。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