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谷 诗漫贤城”诗歌节综述

作者:杨赛   2018年01月09日 08:52  中国诗歌网    1545    收藏

前言

两千多年前,相传孔子弟子言偃曾经涉江来到这座滨海小城,用中原的诗乐实施教化,原本偏远荒蛮之地,民智初开,文风渐盛,敬奉先贤、见贤思齐之风两千多年延绵不绝。到清建县时,雍正钦定县名为“奉贤”。今年,正好是新诗与上海际遇的百年。2017“东方美谷•诗漫贤城 ”诗歌节在奉贤举办,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图书馆指导,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奉贤区文广局主办,奉贤区图书馆承办,奉贤区作家协会协办。诗歌节包括上海国际诗歌节中外诗人雅集、“中国梦、贤城美”全国诗歌创作大赛,诗歌名家讲座,《2017诗韵东方上海新诗选》征集与发布、诗歌节书法展,诗词歌曲展演等系列活动组成。


一、中外诗人雅集

10月10日上午8点,近100名中外诗人分乘三台大巴,从巨鹿路上海作家协会和人民广场出发,上沪闵高架,穿过刚刚通车的虹梅南路隧道,花了一个多小时,提前赶到奉贤区会议中心2017年上海国际诗歌节中外诗人雅集活动现场。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说:“外国诗人漂洋过海到奉贤,只为了诗人之约。诗歌,本来就没有国界,没有语言的隔阂。”由于中外诗人代表团提前赶到,孟母堂诗乐班20名小朋友们刚刚穿好新款汉服,就匆忙列好队形,唱起了《诗经 关睢》据《魏氏乐谱》,《诗经 鹿鸣》据《魏氏乐谱》,刘彻《秋风辞》据《魏氏乐谱》,乐府《长歌行》据《魏氏乐谱》,陆机《短歌行》据《魏氏乐谱》,柳宗元《杨白花》据《魏氏乐谱》,欧阳修《朝中措》据《魏氏乐谱》等古谱歌诗。

好在这些歌诗本是孩子们的日常功课,曾多次在大型活动中展演,并不显得仓促和慌乱。与会嘉宾在童声合唱迎宾雅曲中拿起毛笔,在五米书法卷轴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社社长、市政府参事、本次国际诗歌节艺委会主席赵丽宏,荷兰诗歌节主席巴斯·夸克曼(Bas Kwakman),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人选袁园等分别致辞。

来自英国、法国、叙利亚、爱尔兰、斯洛文件尼亚、日本和中国的14位诗人雅集到同一个舞台,同一束聚光灯下,在钢琴即兴伴奏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

叙利亚、法国诗人阿多尼斯终于来到上海最靠海的地方,倾听大海、倾听海贝里面沉睡的摇铃,航行在自己的双眼里。(《我对你们说过》)法国诗人张如凌更看重海天的空阔,亿万年的记忆,海天之间的变化,都只在一瞬,刹那的永恒(《我绕过记忆》)。王国维说,诗人对于宇宙人生,既能入乎其内,又能出乎其外,既有生气,又有高致(《人间词话》)。诗歌是天文、地文和人文的结晶体。透过这枚晶体,折射宇宙和人生。诗人体验得更细腻,看得更真切,诗的意味就更深远,更浓烈。中国诗人吴思敬说:诗人是自然之子。(《诗人:自然之子》)诗人的视角往往别具一格。英国诗人大卫·哈森说,似乎有一只全能的眼,不是肉,而是鱼不是鱼,而是鸟。(《孤绝的小鸟》)斯洛文尼亚诗人阿莱士·施蒂格说,我们一直都在感知、释放、创造某事物(《某事物》)来自加拿大诗人凯哲安朗诵了两首英译的唐诗:陆龟蒙的《冬柳》和李益的《水宿闻雁》。

本次雅集上专门为叙利亚著名诗人、思想家、文学理论家、翻译家、画家阿多尼斯献上奉贤特色剪纸画。阿多尼斯是一位作品等身的诗人、思想家、文学理论家、翻译家、画家。他是当代最杰出的阿拉伯诗人、思想家,在世界诗坛也享有盛誉。其有关诗歌革新与现代化的见解影响深远,并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很大争论。迄今共发表《大马士革的米赫亚尔之歌》、《这是我的名字》等22部诗集,并著有文化、文学论著近20种及部分译著。


二、全国诗歌创作大赛

7月30日,2017“东方美谷•诗漫贤城 ”诗歌节组委会在上海作家平台发布了《“中国梦、贤城美”全国诗歌创作大赛公告》,搜狐网等大型网络媒体迅速转发,截至8月31日,投稿邮箱共收到634首参赛作品。

大赛秘书处对所有参赛作品按照收稿日期进行了编号,删去作者姓名和作者信息,发给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

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认真研究了《“中国梦、贤城美”全国诗歌创作大赛公告》,向组委会推荐2位初评专家,并提供以专家的简历。大赛组委会同意聘请2位专家参与初评,并向2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寄送了634首参赛作品。2位初评专家在互不通气的情况下,对作品进行评审,为每首诗歌打出分数,并写出初评意见,发回组委会。组委会将两位初评专家的分值相加,按照分值大小排列,取前65首诗歌,发回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请组织复评。

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向组委会推荐3位复评专家,并提供了专家简历。组委会同意聘请这3位专家参加复评,并向3位专家寄送了聘书和作品。3位复审专家在互不通气的情况下,对65首作品进行评审,为每首诗歌打出分数,并写出复评意见,发回组委会。组委会将3位初评专家的分值相加,按照分值大小排列,取前18首诗歌,进入终评。

组委会调阅了整个参赛作品,检阅了初评、复评的所有材料与平审程序,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


一等奖2名

冯金彦(辽宁):《庄行老街词典》

刘峰(河北):《浣溪沙  奉贤村姑》


二等奖4名

王东江(新疆):《庄稼父亲》

陈于晓(浙江):《八百里春风摇曳菜花里的贤城》

杨康(重庆):《不要在诗城奉贤,轻易亮出你一个诗人的身份》

王笑舫(河北):《七律 故园行二题》


三等奖6名

王雪岩(山东):《每一朵梨花都擅长酿酒》

龚懿鸣(上海):《旧海堤》

杨朝然(河南):《西溪偶题》

王志彦(山西):《奉贤,诗意汹涌的地方》

陈光美(江苏):《野花》

胡梦晓(浙江):《陌上花未开,谁与望天堂》


优秀奖6名

陈锡让(四川):《我的田河村》

周冬梅(重庆):《桃花慢》

杨勇(江苏):《在奉贤,听先贤讲学》

朱钢(北京):《山中小镇的时光》

王冬生(辽宁):《贤城走笔》

陶建锋(江苏):《游如皋古街有感》


三、首演国际版习主席诗词

为喜迎十九大,习近平主席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英文配乐情景朗诵和演唱在本次诗歌节展演。组委会委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唱响中国梦》原创歌曲集创演团队创演,渲染了诗歌节的浓郁的诗情与诗意。河南兰考县代表团特地从焦裕禄精神发源地赶来参加这次首演仪式。

1990年,当时尚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看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文思萦系,写下了一首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发表在第二日的《福州晚报》上。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焦裕禄同志的二女儿、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为本次诗歌节发来贺信,对对本次诗歌节首演原创《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英文配乐情景朗诵和演唱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感谢。

2015年5月,唱响中国梦创演团队将刚刚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展演的焦裕禄题材原创歌曲《荣光》现场录音、录像赠送给焦裕禄干部学院和焦裕禄纪念馆。

2015年8月26日到28日,兰考县委宣传部邀请焦裕禄题材原创歌曲创演组杨赛、梁彬、王译琳等赴兰考学习、采风。考察团向焦裕禄烈士墓敬献花篮,参观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展览,参观了焦桐;采了访焦裕禄生前同事刘俊生同志和魏善民同志,考察了黄河改道沙丘,与兰考群众艺术团体进行了联合汇演和座谈,有了更真切、更深入的感受。

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学归来的青年作曲家李嘉,认真体会习近平主席《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深刻内涵,旋律顺着追思的情绪展开,反映了词作者悲天悯人、光明坦荡的襟怀。青年钢琴家杨霖希的伴奏细腻生动,著名配音演员孙渝峰中文朗诵情真意切,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王甜甜的英文朗诵别具一格,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托迦的大提琴沉郁顿挫。作为本曲目的监制,我感到十分欣慰,我们终于完成了两年前考察兰考时的心愿,用音乐艺术来展现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华诗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志新说:“习主席诗词是中华诗词当代写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中英文配乐情景朗诵和演唱相结合的中国诗词表演形式,现代、时尚、国际化,一下子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著名翻译家上海大学赵彦春教授曾经翻译过大师中国经典作品,这次,他在出差的高铁上,翻译了习主席的英文,校订了三次。

作为首唱演员,上海歌舞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梁彬拿到新出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谱子,就立马结束长假休息,一头钻进琴房,刻苦练习。梁彬是很有实力和潜质的民族男高音青年歌唱家,曾在歌剧《江姐》、《雷雨》、《原野》和民族音乐剧《风中丽人》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致力于古谱诗词的演唱,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他说:“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播原创艺术歌曲是当代青年歌唱家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唱响习主席诗词,唱响中国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正本清源,凝心聚力,很给力,很提气,很来劲。”

演出到高潮时,焦裕禄特型演员赵西雷走上舞台,现场数百名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掌声雷动。十九大代表庄木弟说:“我们在诗歌节闭幕式压轴展演习主席的诗词,是对干部、群众一次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焦裕禄精神的教育。现场的热烈反响,体现了干部群众拥护习核心,喜迎十九大的决心与信心。”

焦守云向诗歌节组委会赠送《我的父亲焦裕禄》一文。奉贤图书馆向焦裕禄干部学院回赠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作曲家、演奏家、翻译家、歌唱家签名稿本,向焦裕禄纪念馆赠送《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书法卷轴。


四、古谱歌诗展演

上海青年音乐家们演唱、演奏了三首唐代古谱诗词:李白《子夜吴歌》、《忆秦娥》和白居易《忆江南》。这些诗词据工尺谱《碎金词谱》,有将近300年的历史。古谱诗词歌曲系列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已经在德国、比利时、泰国、北京、天津、上海、河北、贵州、浙江等地举行过近百场展演。中国是世界诗歌的重镇,中国诗歌最重要的特点是诗歌与音乐不可分离。词章与曲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诗词歌曲,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准确把握中华礼乐文化的核心,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有积极的意义。继承创新和交流借鉴统一起来,深入挖掘和提炼其间的思想艺术价值。孙霄兵认为:“使这些珍贵的古谱诗词得以传承,很好地发挥教育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让当代教育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将德育与美育结合起来,提升教育内涵和品质。”

复旦大学中文系蒋凡教授说:“唐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很多唐诗蕴含着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是中国审美的高峰。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场合展演这些唐诗,就是要让中国传统文化更直观的走出去。中国的传统文化并没有断裂,正在走向复兴。”


五、诗歌节书法展

诗歌与书法都是通过文字作为载体,传达情感意蕴和心境,都是用来表达心中美的感受,都有极强的内在优美韵律。可以说书美与诗美好比一对亲兄弟、亲姐妹,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为配合“东方美谷,诗漫贤城”诗歌节活动,特举办本次书法展。共征集、甄选了60余幅书法作品。

为突出诗歌节主题,书法作品内容以诗歌为主,有自创诗,也有古今名家经典诗歌。书体上则篆书、隶书、楷书、草书各体具备。这些书法作品的作者都有一定的诗词学养和笔墨功底,体现出诗与书的结合,可称作诗人书法,赏心悦目,具有一定的收藏和欣赏价值。

本次书法展由奉贤区图书馆牵头,得到上海音乐学院杨赛教授,市北中学海上星辉诗社导师周晓兵先生,浦江诗社社长,黄埔书法沙龙负责人张仪飞先生的大力支持协助。


六、诗歌名家讲座

9月26号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周圣伟教授为上海市奉贤区曙光高中一年级学生开设了 “眼从深处阅人生——唐诗的解读”的主题讲座。讲座中,周圣伟教授不用任何课件,不看任何资料,一杯水、一支话筒,中国诗词之美便从秀口之中婉婉而出……周教授从时下最热门的“中国诗词大会”谈起,理智地分析了当下的诗词热,以及如何正确对待古诗词的态度。他还从《论语》中学生耳熟能详的句子谈起,以柳宗元的《江雪》为主要依托,用古人留下来的智慧结晶拓宽当下学子的眼界。此外,周教授又生动地解读了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形象地将崔护细腻绵长的情感分析得淋漓尽致,其中也不乏穿插着对学生日常行为准则的谆谆教诲。周圣伟教授信手拈来的诗句和脱口而出的历史知识,足见其深厚的古诗文功底。学生在叹服教授风采的同时也深深地埋下了热爱诗歌的种子。

9月22日下午,华东师大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古籍研究所副研究员方笑一到上海市奉贤区致远高中做《古诗词中的人生哲理》讲座。前来聆听讲座的有语文教研组的老师,高二吟诵社、文史社、朗读者社团的成员,以及高二部分班级的同学。

方笑一是“中国诗词大会”出题者。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点燃了亿万观众的热情,重新唤醒广大观众沉寂已久的“诗心”。然而,随着诗词大会的结束,这股热情还能持续多久?刚刚苏醒的“诗心”是否会再次尘封?方笑一指出:“诗词的盛宴终将散去,激烈的比赛终将落幕,接下来正是翻开书卷,静心读诗的时候了。”方笑一认为,我们现在面对的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三波传统文化潮流。 “中国古典诗词是作为纯净的一部分,很少有负面的价值观。”而且,他认为古诗不同于论语这些大家作品,更能将诗句化为具体细节,就像“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取代了说教的方式,将亲情抒发的淋漓尽致,更容易感染我们。然后他列举了几首蕴含丰富哲理、启迪人心的古诗。《琴诗》中,上下两句都是一假设,一反问,寓答于问。说明要奏出悦耳动听的曲调,仅有琴或高明的弹奏技巧是不行的。这就启迪人们: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是客观条件和主观能动性结合的结果。作者将复杂的道理通过诗句写得天真活泼,机趣横生。《春日》中,诗人将圣人之道比作催发生机、点染万物的春风。这其实是一首寓理趣于形象之中的哲理诗,作者却把它写得朗朗上口,令人耳目一新。他还对苏轼的多首诗词做了点评,分析得精辟深邃入情入理。在互动环节,方笑一耐心解答学生和老师的提问,并把他带来的签名书籍赠送给同学和老师们。这次讲座让师生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古诗词的非凡魅力。古诗词语言凝炼意象丰富,底蕴厚重音韵优美,意境悠远含义隽永,充满了哲理意味。古诗词对于陶冶青少年的高尚情操,培养青少年的审美情趣,鼓舞青少年奋发有为有重要意义。在日常教学中,通过古诗教学有益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引导学生获得美的熏陶,提高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七、《东方诗韵——2017上海新诗选》

2017年,是中国新诗诞生的第一百个年头。组委会将182位上海诗人与18位“中国梦▪贤城美”全国诗歌创作大赛获奖作品一起,汇编成《东方诗韵——2017上海新诗选》,共收200位诗人200篇作品,以作纪念。

上海是中国新诗的诞生地,和繁衍地,胡适在上海的《新青年》杂志上提倡白话诗,徐志摩在上海创办《新月》诗刊。上海,这坐耸立在古与今、东与西、南与北的交汇点上的中国城市,吸引着一大批锐新创新的文化人。当年的上海诗歌群体,直接对接世界诗歌创作潮流,在整个中国处于引领地位。为了纪念新诗百年,组委会以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会员为基础,将工作、生活、学习在上海的诗人,都尽量发动起来,编写一本上海新诗选,在“东方美谷,诗漫贤城”诗歌节上做一个集体亮相。

组委会在微信朋友圈、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征稿启事,对个别诗人,还专门发了约稿信,尽量使在上海的诗人都能看到征稿消息,对投稿者的户籍、职业、资历、年龄、性别等都没有限定,也没有诗学上的偏见:不去考虑先锋与否、保守与否、抒情与否、叙事与否、口语与否、书面语与否……尽量呈现的当下上海诗坛的整体面貌。

征稿启事得到了上海诗歌界的热烈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组委会收到100多位诗人的投稿。平均每位诗人投稿数量都在5篇以上。有的诗人几乎把整本诗集都投过来,以供挑选。尽管诗稿整理的任务十分繁重,但只要是投稿过来的诗人,组委会都认真做了登记,对每份诗稿都进行了存档和整理。最开始每人选十首,后来减到每人选五首,到最后定稿时,每人减到一首。至于诗人的简介,也尽量简洁。这本《东方诗韵——2017上海新诗选》,差不多汇集了上海85%左右的活跃诗人。这在我们的印象中,上海还没有出版过涵盖面这样广泛的诗集选本。赵丽宏写了序诗,并题写了书名。

本书所收200首诗的作者,大多数并非上海本籍,来沪工作、学习的占了大多数,当诗与远方结合在一起,就有一种特别的漂泊感。正好体现了上海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开放和包容。这本诗集的作者,大多数都不是专职写诗,甚至从事与文学完全不搭界的工作。这说明,这些诗歌来自于作者的内心,他们揣着一颗纤细的心灵,品味自己周边五味杂陈的生活,他们笔耕缀,捍卫着诗歌和文学的尊严。诗眼,其实也是魔都眼。每一首诗,都是一道萤光,烛照着那些华灯穿不透的角落。


八、百年新诗与上海 2017论坛

百年新诗与上海论坛分为两场,上半场主题为百年新诗,由莫真宝主持。杨志新、孙霄兵、王德耀、龚刚、蒋凡等发言。龚刚分析了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和洛夫的诗作。余光中曾这样说过自己和他的诗作:“我的血系中有一条黄河的支流”,“要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这正是对于文化精神的深深沁入!从这样的层面出发,乡愁已不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怀念,故国之思俨然已经酿成了醇浓的文化乡愁。此种意义上的求索,洛夫可谓尽心竭力:《与李贺共饮》,《登峨眉寻李白不遇》,《夜宿寒山寺》,又在十月里发现《西湖瘦了》;还有余光中的《寻李白》,甚至《与李白同游高速公路》。字里行间里不仅仅有感念旧时山水的清愁,更浓缩了几位诗人对传统中国诗性的执着。这种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依靠和审读,向来是几位乡愁诗人的共同方向。

下半场主题为诗韵东方,由上海诗人石生主持,费平、傅明、黄家光、李天靖、刘道远、赵靓、麦田、朱吉林等发言。


结语

“东方美谷 诗漫贤城”诗歌节有200位国内外诗人参加了雅集,600多名全国各地诗人参与了诗歌创作大赛, 2000多名观众参与了讲座,100多名诗人在诗歌节书法展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古今中外的诗歌所蕴籍的美德、美景与美乐,在东方美谷中竞相绽放,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东方美谷、为上海奉贤增添了一道绚丽的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