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真情的诗人

作者:沂蒙   2018年01月29日 15:08      609    收藏


——读贾兴华诗集《为你燃烧》有感

文:王延庆

因为诗,与贾兴华相识。但认识他的时间并不长,对其人其诗的认知或者还很肤浅。
当我翻开他的诗集《为你燃烧》之后,使我对他的印象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是个热爱生活、热爱诗歌、善于把自己生命激情投入艺术创造的诗人,是一位真诚地用诗来证明自己存在的歌者!


众所周知,感情是诗的灵魂,无情则无诗。贾兴华诗中的情感是真情,是他真正体验过并深深为之激动,从而用诗的形式表达出来的,所以比较鲜明强烈,给人以情感的撞击并引发共鸣。
诗人情感的诱发剂,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对家乡、对亲人、对友人的挚爱。“于是你成为我的心痛,写满了我四处流浪的春秋”(《你是一尊忧伤的神》),“如果那一天真的累了,你就轻轻地告诉我,千万里我也要将你接回,把遍野的山花堆满你的梦中”(《湿冷的日子》),诗人对朋友的真情溢于言表。而对朋友的怀恋,“我只有轻轻弹去指间的烟灰,感叹今年如此春深”(《孤独的日子》)可谓虚实相生,形神兼备。对于亡友,诗人将锥心泣血之痛,化为唤起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与追求的诗句:“你把流血的心,灿烂成一朵圣洁的雪莲花,静静地绽放在人类的灵魂之巅”(《读你,我只有沉默》),“像黄昏里飘落的那枚秋叶,默默带走了你一生的辉煌”(《花瓣雨百日祭》),文字虽经过一番锤炼,但极其朴实自然,毫无雕琢的痕迹,看似平淡中却别有一番韵味,让人领略到诗人感情拨打的心境。
对生命、岁月,对亲情和爱的绵长体味与理解,是诗人在红尘滚滚的喧嚣中对“家园”的再三寻找,乡愁尽在咏叹中。“山野里一声声喊我乳名,油灯下一遍遍补我衣裳,总是在叮嘱着什么”的母亲,“寒冬里等我的是您暖暖的被窝,夏日里您为我轻摇着驱蚊的蒲扇”的奶奶,出嫁时也未能带上心仪的发卡的姐姐,以及故乡的炊烟、老街、学堂、田野、河流......无不充满情感地形之于笔,成为诗人最真切和温馨的生命记忆。这类以形写神、以景传情、形象如画、意境优美的诗作,应是深受广大诗歌读者的青睐的,因为它没有抽象和晦涩,使波澜的情感能够自然而然地拍击人们的心灵。


多年来,贾兴华坚持自己的创作道路,同时广收博采,表现出了他对诗歌艺术的执著追求。他的诗学观和孜孜以求的创作理念“思想的哲学和艺术表现”。大量的优秀诗作表明,情感必须与思想融为一体才是好诗。情感一旦被思想所照亮,诗便有了活色生香的质地;思想价值越大,精神含量与时代意义也就越大,诗才能放射出熠熠光彩。也就是说一首诗如果能够充分地揭示和展现对于人类具有普遍意义的思想情感,它必然具有感人的力量。贾兴华在这方面做到了不懈的追求和努力,从而让自己的创作水平更上一层楼。例如《茶怨》,他写道:
在懵懂的季节
就告别了你绿色的梦境
再也找不到舒展的笑脸

欲望的河里
你只是一张交易的订单
只有那杯清纯的水
温润着你的颜色
为你的清苦和芳香
留下最后的灿烂
诗人通过“茶”,把一种高尚的情操,以浓郁的诗韵委婉的传给了我们。这首景里有情感,情里有寓意,意中有思想的小诗,由于联想的妙用,巧借诗歌固有的特点,达到一种净化灵魂的境界,可谓以小见大,虽“杯水”而深刻。这类有情感有哲思有韵味的诗,在其诗集中并不鲜见。贾兴华在诗歌创作中的自我突破性进步,为诗友们有目共睹。


一个人的情感历程,也就是一个人的心路历程。把生活中忘情的、超脱的、释然的、悲欣交集的、五味俱全的复杂滋味,用笔记录下来,这就是诗。
诗既可以证明自己的存在,也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生存。我相信贾兴华作为一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公务员,对生活的理解会更为深刻。因为有了诗,便放大和丰富了他的生命,让他奔波的岁月散发出另一种气息,另一种色调,另一种温度,更有了一个自己的人生高度。对于一个诗人而言,没有足够的内心力量是不可能与现代文明构成精神的对称。对诗的坚守,就是对人文道义的坚守;对诗的信念,就是对文化自信的信念。贾兴华在诗歌田园里埋头苦干的创作实践,必将会有更为丰硕的收获。
他用血肉之躯、全部身心紧紧拥抱诗歌,不离不弃地相守了几十年。对历史的缅怀,对现实的慨叹,对命运的体悟,穿透茫茫时空并通过诗人的心灵承担汇于笔端,产生出动人的激奋、汹涌的思绪和百感交集旳诗情,这是我对贾兴华诗集《为你燃烧》的总体印象,也是对诗人更为理性和准确的认知吧。
我想说,我们期待着贾兴华一如既往地用他独特的目光认识这个世界,用他执着的笔端描写这个世界,他自己的世界,我们大家的世界。他说过——“谁向大海倾诉了衷情,谁便成了大海的情人”。



作者简介:王延庆,作家、诗歌评论家,现供职于山东某报业集团。
.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