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主妇——《诗•邶风•日月》考

作者:王澎   2018年02月05日 15:09      505    收藏
绝望主妇
——《诗•邶风•日月》考
我们在历代中外文文学作品中都遇到过许许多多“被弃”的女主人公,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也习以为常。好合好散,最是自然,但在一个物质匮乏、女子脱离家庭就可能无法生存的时代,她们应该怎么办?她们的内心又是多么的绝望?
《日月》是首妇怨诗,一位被冷落抛弃的妇人对无情男的泣诉。她就是“绝望主妇”,她为“家”奉献所有却因男人“不爱”而一切烟消云散。这类题材的诗在《诗经》中还有好些,如《邶风•谷风》、《卫风•氓》等。《卫风•氓》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邶风•谷风》与《日月》相比叙述更为周祥,说明更为具体……但在情感表达方面,则《邶风•日月》首当其冲,主人公在情感上比《谷风》《氓》等更为强烈与绝决。
《日月》
日居月诸,照临下土。乃如之人兮,逝不古处?胡能有定?宁不我顾。
日居月诸,下土是冒。乃如之人兮,逝不相好。胡能有定?宁不我报。
日居月诸,出自东方。乃如之人兮,德音无良。胡能有定?俾也可忘。
日居月诸,东方自出。父兮母兮,畜我不卒。胡能有定?报我不述。

太阳与月亮,轮回的光芒照耀大地。我嫁的这个人,前后不一,不再像过去那样对待我。忽冷忽热无常性,一点也不顾念我。 
    太阳啊月亮,大地披上你们的光芒。我嫁的这个人,不记我过去的好。事情怎么变成这样了?一点也不记夫妻恩。 
    太阳呀月亮,每天都从东方升起。我嫁的这个人,不再以好言好语安慰我。事情怎么变成这样了?把那些无良之行都忘了吧。 
    太阳呀月亮,每天都从东方起。我的父亲呀我的母亲呀,嫁于这样的人让我不能对你们尽忠尽孝。事情怎么变成这样了呢,你自己也将不能善终啊!
对于诗中的“父兮母兮,畜我不卒。”的解释一直有疑义。在学界占据主导的说法是“我对你如父如母一样的侍候,你却不喜欢我。”但本人不能句同。
这首《日月》以“日月”开场便是诉说“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无助;最有意谓的是也最为无可奈何的就是从“呼天”开始。这个女人身处何地?在已破零凋蔽的草屋中、院落里?熙熙攘攘的大街闹市、衙门口?还是回到了原先的父母家中?都有可能!一个可怜的悲痛得发疯的女人又能在哪里去表达自己呢?只有她将抱怨如同火山一样表达出来,就证明她还没有失常,没有错乱,她仅仅是为了改变现状,谋求新生!
其实这首诗最为可观的是最后的叙事转折,前三节一味的诉说他的恩断义绝,最后一节却成了对于亲生父母的追问,这种反思实属可贵,它意味着对于“包办婚姻”的反驳与反抗。
从历史背景考量,“邶” 大约于现在的河南淇县以北、汤阴县东南一带,在起源上属于殷畿。殷畿当时分为三个部分:邶,河南安阳汤阴县;墉,河南卫辉;卫,河南淇县。周武王灭商后,封殷纣王之子武庚为诸侯,当时为了更好的统治原殷都和附近地区,武王就派自己的三个弟弟到武庚身边辅佐监督,管叔监卫,蔡叔监墉,霍叔监邶,称为三监。武庚之乱平息后,周公旦又将原来商都周围地区和殷民七族封给康叔封,让康叔迁徙至殷商故都,建立卫国,定都朝歌(今河南鹤壁市淇县)。原邶、墉、卫三部之地合之为卫。《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吴公子季札听了鲁国的乐队歌唱了“邶、墉、卫”以后评论时便将此三地之诗统称之为“邶风”,言外之意是说“邶”代表三地、卫国的诗。在创作时间上,《诗经》中《邶风》、《墉风》、《卫风》并存也就说明编著者不愿将三者混为一谈。“邶”生于殷,也可能更早。那么我们就可以以“邶”中诗歌的表达来考察殷时代及殷前时期的社会与人文。
邶为殷畿,足以说明此地的已是商王国的繁华中心,它的生活水平要高于其它地域。“弃怨”的出现一则说明男性本能善变,二则表达出“男权”已是中心,女人的社会地位与社会竟争中已成为十足的弱者,被抛弃便无能为力至绝望边缘。《日月》中“被弃”的她长跪于地呼天怆地哭诉男子的无情与不仁,这说明当时男子情变的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存在。
人性善变与爱情专一,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讨论和应对成为一个亘古的主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