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理想 艺术呈现伟大时代 ——访全国人大代表吉狄马加

作者:丛子钰   2018年03月14日 08:55  文艺报    617    收藏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宪法修正案,体现了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吉狄马加认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及时启动修宪工作。整个宪法修改工作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愿望,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英明决策,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定下来,特别是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

吉狄马加说,在整个代表团的讨论中,场面非常热烈,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修宪有鲜明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法理基础和群众基础,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其他的修改,比如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对国家主席任职任期作出的新规定,对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对宪法的序言和其他条文部分作出的修改等,大家都一致赞成。“我相信,这次宪法修改之后,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它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会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吉狄马加表示,作为人民代表,要高扬宪法精神,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发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重大保障作用。

中国社会的发展也给文学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展了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这些实践中,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产生了很多值得赞颂的人物,这对于作家们用文学来见证时代、书写时代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吉狄马加认为,作家们既要成为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也要做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参与者,要站在更大、更高的历史方位上用文学来书写时代。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社会的发展变化很急剧,作家要与时代同行,就需要从哲学和思想的层面对社会进行剖析,既要观照个体的生命,也要呈现整体的面貌和历史。任何伟大的时代变革都会产生一批文学大师,比如在19世纪的俄罗斯,就诞生了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等一批文学巨匠。他们的作品既出色地描述了特定时代里众生的独特命运,同时也表达了在时代剧烈变革中具有史诗品格的普遍人类精神。“我认为中国也应该有一些这样的鸿篇巨制,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应该培养和坚定高远的文化理想,这应该也是广大读者所期待的。”

吉狄马加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具有精神高度,弘扬正能量。任何优秀的作品,都要立足自己的民族,立足当下急剧变革的现实生活。对中国作家来说,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是这片土地的建设者,就要创造更好的艺术方式来表达今天的人民生活,特别是真实的心灵情感和人物不同的命运。

“一部作品如果处理好了思想以及艺术呈现与所写的人和事之间的复杂关系,我相信这样的作品就一定会获得广泛的世界认同。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所谓抽象的世界性,任何文学作品都和创作者的民族历史文化,和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有着密切的联系。真正优秀的作品,恰恰是写出了人的心灵世界的丰富和千姿百态的人类命运,并且还坚定地恪守了文学的规律。所以文学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与世界性之间始终存在着一种辩证关系。”

对于文学创作与市场认可之间,吉狄马加认为,作家在创作时当然希望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可,但希望获得认可不等于一开始就为市场而写,创作者首先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忠实于自己对人和事物的价值判断。作品足够优秀,自然会有比较好的市场效益,但作家在做考量的时候,永远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吉狄马加还谈到,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一个专业性的团体,首先必须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对中国作家协会来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为广大作家、广大会员以及各类写作者服务,这是中国作家协会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同时,还必须做到这三性高度有机的统一,营造好文化环境,为作家提供条件,鼓励广大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当下现实、反映伟大时代的文学作品。目前中国作家协会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对重点作品的扶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等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心向下,面向基层,为广大的文学工作者服务,特别是为新型写作群体、网络写作群体和自由写作者做好服务,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作家协会凝聚、团结和引领广大作家、写作者的实际作用。我们还要办好一系列重要的国家级文学奖项,筛选出真正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让文学更多地参与公共生活,真正起到鼓舞人民、活跃文化、给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