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亮长篇散文诗《新疆散章》浅读拙探 潘志远

作者:江西散文诗熊亮   2018年03月21日 15:46      865    收藏
在散文诗王国里不断拓疆新土
——熊亮长篇散文诗《新疆散章》浅读拙探
潘志远
 
继《秦俑》《马头琴》《壁画书》《大峡谷》之后,熊亮又捧出了他长篇散文诗新作《新疆散章》,其节奏差不多为一年一部到两部,真令人望而长叹,长叹之余,不能不佩服他的勤奋和高产。他何以有如此的行走和阅历,一次次化为创作的契机和动能,又何以有如此的精力和脑藏,一部部开掘而不捉襟见肘和枯竭?诸多疑虑存于我心,叩问再三,我只能归结于他对散文诗创作的远大志向。有大目标,故而有大动力、大动作、大精神,这使他长时间致力于长篇散文诗创作且乐此不疲,不断拓疆新土;每有斩获,或新作呱呱坠地之时,便捧给我,我也得以成为他作品第一时间里阅读者和评议人。虽每每生愁,读而生难,但又为他的信任所鼓舞,为他的才情所激发,写成千而八百字的评论,是否切中肯綮,我不敢断言,但搁笔之际,一种快慰油然而生于我心。“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陶渊明诗的况味,一次次怂恿我为他的新作,奉上我的浅读拙探。
拙探有四,一一陈述。
高落点 建构散文诗语言气象的浑灏之势
韩江苏海,是古人对韩愈和苏轼文章特色的概括比喻。韩文风格从总体上说体现了气势磅礴、汪洋恣肆、自由奔放、感情充沛的特点。皇甫湜说他:“菇古涵今,无有端涯,浑浑灏灏,不可窥校。”(《韩文公墓铭》)苏洵说:“韩子之文,如大江大河,浑浩流转。”(《上欧阳内翰第一书》)苏轼曾评价自己的文章,云:“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千里无难,及其与山石曲折,随物赋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在这一点上,韩苏可谓一脉相承。从我多次读熊亮散文诗的感触而言,觉得他也深受韩愈、苏轼影响,在语言浑浩流转之势上,继承了韩苏的衣钵,或者说汲取了韩苏的精髓。一言以蔽之,熊亮散文诗有着高落点,而这对形成他散文诗上述特色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也奠定了他散文诗恢弘的格局。《新疆散章》里“从陶彩三角纹、涡纹,从哈密的三道岭、吐鲁番盆地的阿斯塔那,从奇台、于阗,从西汉与匈奴的征战史”的预设便告诉我们他的落点,集地理、人文、历史、战争于一体,由此打开和深入,气象为之洞开,恢弘的格局也迅即铸成,这或许是熊亮驾驭长篇散文诗的一个奥妙和法宝。
多角度 驰展散文诗线索结构的捭阖之境
高落点决定多角度,且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熊亮《新疆散章》中,我欣喜地看到他从地理的角度,写新疆的荒漠戈壁、风沙烽火,写迤逦天山,写莽莽昆仑,写新疆物产葡萄、胡桃、哈密瓜,写千年不死不朽的胡杨,写雪山之巅的雪莲;从人文的角度,写新疆的胡腾舞、拓枝舞,写冬不拉的弹唱和鹰笛的吹奏,写红山宗教城的宗教活动;从历史的角度,写烽火台、丝路、阳关三叠,写高昌古国的陷落,写楼兰的湮灭;从战争的角度,写大漠、鼙鼓、战旗、烈酒,写轮台戍守,写左宗棠入疆平叛……或横列,或纵沟,多角度透视西域边陲新疆这块面积占全中国六分之一的疆野,全方位调动你的知识和阅历的库存,形成你对新疆立体网络化的感知,最大限度驰展你的视域和因阅读带来的快慰。
重虚拟 挣脱散文诗思维想象的束缚之绳
据我所知,熊亮没有到过新疆,纵然去过,也是擦边球,谈不上深入、足迹遍布和有长时间游历。但这并不影响他写《新疆散章》,因为写作在很大程度上都为虚拟,特别是对散文诗这类文体,一据实便成了游记散文。当然这种虚拟都有真实的起点,由此发散思维、展拓想象、挣开束缚的缰绳。譬如《新疆散章》序曲里便明言是“在地图上遥望、在驼铃中亲近”,第10节又言“我的笔墨先于身躯到达”,第15节再次声明“梦游西域,梦回这神奇的边疆”,都可以判断这是一次虚拟的写作。唯其虚拟,使诗人获得了极大的自由,彻底摆脱拘泥实地的限制,而进入随心所欲的境地。常言道,心之所有,便是物之所有,景之所有。虽然有些唯心的色彩,但心有的真实往往胜过真实的真实,也美过真实的真实。熊亮也一再纵笔写他心之所有的真实,所以他笔下总有美轮美奂的虚拟真实,不知者,还真以为他走南闯北,有了无限丰富的积淀,才妙笔生花的。其实,是他先心有,然后再笔有。这一点,很值得散文诗人们学习和借鉴。
夹叙议 激活散文诗遣词行文的点睛之笔
夹叙夹议是小说和散文的惯用手法,诗人对此很警惕,在遣词行文中总是小心躲避和绕过。但若完全抛开,又容易使诗文变得晦涩、主旨不显。在这一点上,熊亮则不为所拘,放胆并适时叙议和画龙点睛,如第4节中“将断肠的驿站,变成文明交流的殿堂”之议,揭示了新疆在丝路中的现实地位和历史意义。第6节中“信仰神奇的地方,民族交汇的信息场”,第7节中“西域,新疆,你就是华夏宽大的披风”,第9节中“这里是火焰燃烧的地方,这里又是冰雪千年不化的地方,这里是放逐的地方,这里又是距离苍凉最近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包容所有元素的熔炉”,议论有些直白、主观,可对于诠释新疆在中华民族版图上的多元价值、精彩历史地位,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些文字质朴、简约,也不乏诗味。尤其是结尾第15节中“驼铃西去,驼铃东去,恰似春潮涌起浪花千叠,荡灭营营苟且,举这杯葡萄美酒振征衣好一个豪情天纵!”则裹挟着豪情从肺腑喷泻而出,议论乎,抒情乎?兼而有之,将行文推向高潮,戛然而止,留给人的是撞钟的袅袅余音和品饮琼浆的绵绵回味。
孙俍工认为诗歌侵入散文领域产生了散文诗。周作人把散文诗比喻为“诗与散文中间的桥”。林以亮认为散文诗是一个吸取散文和诗两种文类优长的混血儿。这些观点,都一再言明散文诗文体的特征,揭示出新诗、散文、散文诗三者之间微妙关系和意味。熊亮是深得此味,且把握的比较到位的诗人,在他散文诗文本和笔触中也不止一次得到成功试验和体现,也是我看好他的地方。
行将止笔之际,我斟酌再三,不由为熊亮作品中散文化倾向而焦虑,为他语言质朴有余、诗性内涵不够饱满,及用词不够奇险、张力不劲、回味不永……而有些些遗憾。好在熊亮是一个聪明人,也是一个讷于言、敏于笔的思者,相信他在今后的创作中,一定会弥短扬长,写出诗性元素更浓更厚的新作,以飨对他拳拳厚爱的前辈、同仁和更多的读者。
 
二0一八年三月十七日于霞蔚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