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漂在北京》赏析:倾听叩击未来的声音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3月23日 11:49      418    收藏
 倾听叩击未来的声音
——诗集《漂在北京》赏析
文/张栓固     
一口气读完王长征新近出版的诗集《漂在北京》,我一直在纠结着一个较为沉重的话题,那就是一个“漂”字。偌大的北京城海洋一样浩渺无际,高楼一座挨着一座,马路一条比一条宽阔,车辆堵塞,人流拥挤,一个人俨然一片轻飘飘的树叶漂在其间,浪尖起伏,又沉入海底;即便被海水淹没,被浪涛拍得粉碎,都不会有人知道,即便知道最多也只是发出一声叹息。生活如旧,日子如旧,谁能记得曾经有一片叶子凋零,生活不会因为一片叶子的失去而停止前行的步伐。
这便是人们用极为准确的词语说的:北漂。面对这两个字,心里蓦然涌出一股淡淡的酸楚。当一个人怀揣着美好的梦想走进这座偌大的都市,心情定是忐忑不安。在举目无亲无依无靠的城市走着,那是怎样的一种无助、一种凄惶。陪伴自己的是那个未来虚幻的梦,给自己勇气的仍然是一个虚幻的梦。无数个北漂者就有无数个梦,正是这无数个梦的奋斗者,装点着这个城市。于是,城市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繁华,而那些无数个梦境,有几个可以圆呢?更多的是破灭。在北京城的白天或夜晚,有多少北漂者或踟蹰街头,或栖息高楼的某一个角落,或提一篮水果叫卖于胡同,或怀抱一把胡琴卖唱于地铁的过道,或躺在密不透风酷热的工棚,或穴居于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我总在想着一个“漂”字,蕴含多少艰辛和泪水,多少无奈和惆怅,多少挣扎和无奈后的奋起!
王长征是众多北漂者的一员,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诗人而得到上天的眷顾,同样也经历一个北漂者所经历过的酸苦,正像他说的那样:
“刚到北京时,我碰到过黑中介,被坑了房租,也没有人出面帮助解决,我曾找过当地居委会和区政府投诉,但都无济于事。最苦的时候,我住在北京城东北角一个偏僻小村庄,那里每天尘土飞扬,人口杂乱。他和一个拾荒老人挤在一起,冬天窗户漏风,只好用一些破被单去塞窗户缝,为了取暖,两人睡在一张床上(身体)紧紧地贴着。最可怕是,如果出门忘记关闭窗户,回到家时,桌子、柜子、电脑上都落下一层厚厚的尘土。”
在这样的环境下,王长征仍然怀揣着一个梦,坚定而勇敢地走在北京的大街上,走进自己所期待或者拥有的领地,那就是诗歌。我想王长征并不是成为北漂后,才开始走进诗歌领域,而是在他闯北京之前,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诗人了。他来北京的想法,就是想更多地了解社会、开阔眼界,同时期望得到一些诗歌名家的赐教,从而提升写诗水平,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诗人。
正如他的诗歌《漂在北京》:
北京,伟大的造梦师
漂,海水一样的写实
 
北漂者熙熙攘攘
拥有一腔热血
眨眼间,冬天渐渐远去
多少人轻轻来
多少人悄悄离开
无论怎样艰辛,多少困惑,诗人在北京坚强地挺了过来。他寻找着自己的位置,寻找着自己生活的契机,积极地融入大都市的喧嚣,勇敢地走在王府井的街头,面对现实中那些困惑、无助和烦扰坚定地向前走着。
有多少无情的困惑
将我们死死地缠裹
树上贫穷的鸟儿
被风肆意吹落
 
像一朵凋零的花
我们风中懂得
短暂的美丽不会永恒
 
这是京城最繁华的大街
手心里攥出汗水
吃不起最廉价的素面
举起的酒杯空空如也
我的脚印被人流淹没
找不到过往的一切
仿佛从末来过
 
仰首空荡荡的天空
一群天使唱着赞歌
我在激情歌声中离去
从此越发沉默
                                --------《走进王府井》
这首诗应该是诗人真实的写照,也是诗人走在喧嚣繁华的王府井大街上时,那种复杂而坚定的心境,这也是许多北漂者的生活缩影,为了在北京生活下去,不得不缩衣节食走过每一天,或流落街头,或饿着肚子。但是,为了一个美丽的梦想,他仍那样坚持着,坚持到梦的实现。
在诗集《漂在北京》诸多诗歌里,我们分明感受到诗人总在关注着那些不被人们注意的角落,关注着那些与诗人一样生活曾经艰辛的弱势群体。诗人明白,一个小人物无论怎样去做,也无法改变这些人的命运,也无法改变他们简陋的居住环境,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用无力的文字来表现,用诗歌来讲述他们的生存状态,试图得到社会的一点呼应,哪怕这些讲述软弱无力,但是已经尽到自己的良心,并从中得到心灵的安慰。在那些诗歌里,我看到了诗人的影子,同是北漂者,仅仅是处境不同罢了。
从五环到六环
烈日下挥汗如雨
弓腰驼背
种植出片片楼群
 
他们常在中午
像颗颗弯着的钉子
散落在路边阴影里午睡
那姿势原始而又纯粹
脸颊沾满泥土
无人欣赏
这卑微的草芥
这细碎的微尘
 
他们梦中
将一块块砖头垒向白云
随着工地不断转移
一年能跨好几个省份
 
请你放轻脚步
不要惊扰
这些把房子盖得最高
却住在最简陋最低矮板房的人们
                     ---------《睡在路边的农民工》
在诸多好诗中,我认为这首诗是较为优秀的篇章。如果读者注意一下,认真体味,是不是有些许的忧伤或泪湿眼角的感觉?在这首诗里,可以看到我们所挂在嘴边歌唱的父老乡亲的身影,父母的身影,正是这些佝偻的身影养育着我们,成为温暖这个世界的源泉。盛夏工棚里酷热难熬,民工们一个个躺在路边的树荫里。这一幅幅熟悉却被人们漠视的画面,被王王长征一旦拾起便变成了诗行。那姿势原始又纯粹\脸颊沾满泥土\无人欣赏\这卑微的草芥\这细碎的微尘。的确,这是一群卑微的人们,像细细轻飘的鸿毛,轻轻的一缕风就会把他吹得无影无踪;更像一粒微尘,即便你睁大眼睛,也很难发现他们的存在。我想诗歌不仅仅表现生活现实,还牵扯到一首古老的民谣:泥瓦匠,住草房;纺织娘,没衣裳------承载着人们千百年来的一个总也没能实现的愿望。千百年前的诗人们都曾不断关注着这些弱势群体,唐代诗人白居易曾经写下数篇反映现实的诗篇,期望着他们的命运引起社会关注。
红线毯,择茧繰丝清水煮,拣丝练线红蓝然。染为红线红于蓝,织作披香殿上毯。------一丈毯,千两丝。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作地衣。------《红线毯》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卖炭翁》
之所以简单录下白居易两首诗词中的句子,是因为我总感到从过去到现在,文化者们忧国忧民、关注人民的疾苦的心境,是何等相似。
另外,王长征的那首《拆与建》,仍然是作者对社会和民生的关注:
我的人民热爱劳动
一天就能圈完百万亩土地和房屋
拆掉几代人的梦想
 
我的祖国足够富强
建设的大楼不计其数
足够装满十三亿人的空虚
这首诗歌短短几句,却蕴含着大量的现实信息。一经在网络上发表,就有着千万的点击率 。还有《一位乞丐老妇》《拒绝》《“城中村”飘出赞美诗》等诗歌是诗集的主要表现手法。诗人也一定像诗人杜甫那样的心境,安得广夏千万间,天下大庇寒士俱欢颜---------
文学最有力的承载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正如一个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一样,生命的支撑是人本身所原有的不渝情感。一个人是这样,一部好的作品也是这样。无论是诗歌,或者小说、散文等一类的文艺作品,离开了情感,就等于作品缺少了它应有的魂魄。唐代诗人李益《夜上西城听凉州曲》:鸿雁新从北地来,闻声一半却飞回。金河戌客肠应断,更在秋风百尺台。
杜鹃声不哀,断猿啼不切。月下谁家砧,一声肠一绝。杵声不为客,客闻发自白。杵声不为衣,欲令游子悲。-----孟郊《闻砧》
以上两首古诗虽是在外游子思乡的诗,仍然写出了那些思念亲人的情感,我们读着不禁心情戚然。沈从文《边城》里的翠翠和爷爷之间的那份感情是那样真实而隽永,故事从开始到结束,都让人感受到那份淡淡的忧伤。王长征的《漂在北京》有几首写爷爷的,我认为是写情感较为贴切的诗歌,令人从中感受着诗人对爷爷离去的那份难舍的心情。不然,诗人不会一再表述着对爷爷的怀念。
爷爷,此刻你是否站在村口眺望
一脸微笑慈祥
背依高大的桐树
破旧的衣服有些泛黄
 
爷爷,我仿佛看到你粗糙的大手
划动紫色的双桨
摇呀摇----------
摇皱一河碧波
朵朵莲花散发缕缕清香
你的额头
汗水闪耀着太阳的光芒
 
爷爷,我仿佛看到
你干裂的手掌
正捧起草尖上一颗颤动的露珠
获取收获之吻
盼望颗粒归仓
 
爷爷呀
我骤然想起你精心饲养的山羊
空落落的羊圈破败不堪
你的旧宅野草茂盛
你的田地快要荒芜
你看到之后定然也会痛苦惆怅
 
爷爷,我今夜无眠
仿佛看到你白发飘飘
手抓黄土紧紧贴在心窝
隐隐传来你一声声苍老的恸哭
那么悲情苍凉
声声敲打在我的心上
像这样充满感情,充满着思念真挚情感的诗歌,如果没有真切的情意,没有真正感受过亲情的过程,即便是再有才华的诗人,也不会写出这样动人的句子。诗人一定是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晚间,万籁寂静,月色溶溶中,回忆着美好的往事,想到和爷爷相处的那些日夜,想到那些不会再来的童年,突然悲从中来,于是写下这样真切的诗句。我还想再向人们介绍他另外一首亲情的诗:《给爷爷读诗》:
比今天还要寒冷的那个冬天
我失去了你,爷爷
仿佛突然失去整个村庄
 
爷爷,今夜我独坐窗前听着风吼
就是这无情的风抢走了你,我的爷爷
我不能原谅它
也无法原谅自己
我再无机会给爷爷读一首诗了
 
爷爷,我
分明感受到你的失眠
你定然有着同样的遗憾
请别嫌我这首诗苦涩
它会化作泥土变成青烟
陪伴你生活在另一个世界
一颗漂泊的心,孤独之中常常回忆成为时光的相伴,爷爷是诗人心灵里的村庄,爷爷走了,村庄也就失去了,剩下的只是思念中的惆怅。漂泊北京的人们会深感其间的。从一首首回忆爷爷的诗歌里,我们明白诗人对爷爷那份深切的思念。正是这份思念道出了对故土的依恋。有一种声音\亲切而又遥远\有一种腔调\模糊而又动容\她的魅力\藏在纯真时代\长在梦里故乡\总也看不清\却留在我的诗里(《乡音》)。
一部书并不能最终说明什么,但是王长征的这部诗集却使人听到他轻轻叩击未来的声音。当读者在歇息片刻目光稍作停留,就会发现他的世界和那份心灵里散发的缕缕芬芳。一本书不可以说明明诗人王长征未来真正的走向,但是,如果我们静静地去品读和倾听那些诗句里的意蕴,那是他叩击着美好未来的脚步声,几多悦耳、几多回响!
结束这篇文字,我不能不引用几位诗人对诗集《漂在北京》的评介:
诗人洛夫:从王长征的诗里,我读到了他根植内心的乡愁和善良……
诗人雁西:王长征用一缕光穿过尘世,化作琴弦呼唤一份真诚和纯净……
诗人张况:王长征展开个性鲜明的抒情之翅,翱翔于都市的繁华驳杂与乡村的透亮清浅之间,他以雏鹰般的犀利视线,给们带来叙事诗平和而淡定的惊喜,他的笔墨内敛、理性、纯粹,不乏理想主义情绪,值得品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