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前诗歌的现状

作者:铁骨柔情   2018年03月27日 14:45      2836    收藏
 

                                       重庆:文刀                                                                     

 

上学背唐诗宋词,上班偷读作家出版社周红兴1986年主编的中国文学名篇丛书,诗刊社函授期间,开始研读学诗十二忌和诗歌赏析文章。常常被谢冕、流沙河、朱先树、叶橹、袁忠岳、吕进、杨光治、阿红、朱子庆等人的诗歌理论研究和诗歌评论所折服,因而爱上了现代诗的创作。——这差不多是诗刊社刊授学院首届学员的诗歌之路。职工夜校期间,我的阅读虽以铸造专业类书籍为主,但业余时间始终关注着新诗的发展。近年来,我发现在市场经济因素的影响下,不少诗歌作品正一步一步的走向固步自封,渐渐的停留在历史的断壁残垣上,没有从历史的桎梏里走出来深入到当下瞬息万变的火热生活中间,诗人象作茧自缚的蚕,躲在自己编织的丝网里自说自话。更有甚者,在一切向钱看的今天,有的出版商为了赚钱,出版了许多不是诗集的诗集。因而靠写诗出名的商人越来越多,但是受众却越来越少。有感于此,我从一个诗歌爱好者的角度,说几句题外话。


  我认为当前诗歌的现状大致有如下方面:  
一、借历史抬高自己

某些现代诗作品妄图借历史抬高自己,其中不乏其例,恕不一一列举。如果依照另一类抄袭之说,笔者觉得:这不过是嚼古人之牙秽,他们将一些诗词和典故穿凿附会一遍,再加一些所谓的诗艺,全诗就成了。然而,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历史,不同的心路历程,造就不同的诗人。历史上的名篇自有其历史自身的高度,在现实生活中无论你怎么攀附,你都不可能超越诗经、周易,楚辞、汉赋。当我们读着《九歌》、《天问》、《离骚》、《九章》…… ,读者仍然可以从中感受到诗人在那个特定时期强烈的感情色彩。所以不管你怎么去攀附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我们仍然感觉它姓唐,感觉它姓宋。

我们研究历史文化,是要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从而更好的去把握现在,开拓未来;去反映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的、或即将发生的人和事,用好的作品去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而不是让你躺在历史的史册上为5000多年灿烂的中华文化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如果诗作者不积极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创作出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优秀文艺精品,而是躲在古人的服饰下仿古,那么他永远不可能超过屈原、李白、杜甫、岳飞、陆游、文天祥、秋瑾等等名家在中华文明史上建立起来的历史高度。

古代诗词为什么那么吸引人,是因为它让我们读到了那段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生苦难和悲壮。以爱国诗句为例: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楚)《离骚》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林则徐 (清)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归来报名主,恢复旧神州 。.岳飞 (宋)  《送紫岩张先生北伐》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曹操 (魏晋)  《龟虽寿》
位卑未敢忘忧国 。.陆游 (宋)  《病起书怀》
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 。.李白 (唐)  《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 (唐)  《从军行七首·其四》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宋) 《过零丁洋》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唐) 《南园》
未收天子河湟地,不拟回头望故乡。.令狐楚(唐) 《少年行》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杜牧(唐) 《泊秦淮》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戚继光(明)《马上作》
试看天堑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郑成功(清)《出师讨满夷自瓜州至金陵》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徐锡麟(清)《出塞》
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秋瑾(清)《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清)《狱中题壁》



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繁荣,让意识形态领域的价值取向和诗歌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国难出忠臣,愤怒出诗人”的悲壮在和平时期也不复存在。与此相反,改革开放搞活以来,资产阶级享乐腐化思想中的糖衣炮弹在社会主义阵营却无缝不钻,往往每发必中。靠写诗发财的不多,民谣云:“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是暗娼”。诗人也要吃饭求生,因而真正关注民生心路历程的诗歌作品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市场经济无形的手赶得远远的,加之理想信念的缺失泯灭了诗歌的灵光,让不少诗歌作品处于圈内繁荣、圈外萧条的尴尬境地,当前的主要表现是:你写你的诗歌,老百姓过老百姓的日子的现象,很难像抗日救亡时期的《国歌》那样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引起全民族的共鸣。

 

二.诗人的人格骨气在消失

面对三公消费 、权力腐败 、贫富悬殊、两极分化,面对党内“老虎、苍蝇”花样百出的侵民扰民,诗人是进攻还是彷徨或是退却,是猛士一样主动战斗还是懦夫般缴械投降,是沉湎于颂歌赞美还是投身于怀疑批判,是人一样为弱势群体呐喊爆发还是物一般沉默中死去。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老虎、拍苍蝇”的法制进程中,我们的诗歌去哪里了?诗歌的投枪作用去哪里了?面对理想信念的淡化,我们该怎样去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举目四望,我们不敢奢望关注民生的杜甫、白居易的出现,也不敢奢求写“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的作者于谦再世,商潮滚滚中,甚至我们也不敢去想象人民总理周恩来的清廉能否从茫茫大海中回来。我只想问: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资产阶级黄赌毒的精神鸦片,歌乐山上300多位死难烈士的理想信念去哪里了,哪些在烈火中永生的诗歌火种去哪里了?诗人的人格骨气去哪里了?在大多数弱势群体劳动创造繁荣富强发展生产的过程中,诗歌鼓舞斗志的号角作用去哪里了?当有人克扣农民工工钱的时候,诗歌的投枪、匕首作用去哪里了?在全民娱乐致死,赌博麻将成风的市场环境下,不少诗人作家沦落成了商家的御用文人。富豪们饱了,乐了;诗歌在人民大众中却冷了,饿了。
    于坚说的好:“真正好的诗就像塔一样,塔基广大,语言直接、简单,让很多人有感觉,被打动,可以进入,但诗真正的核心,它要表达的最隐秘的部分,是一层层往上升的,读者经验的深度不同,对诗的领悟也就不同。”这里的塔基,我的理解是根植于人民大众的土壤,根基越深,那么塔就建得越高,在群众中流传得就越长。

我喜欢听“果园诗人”傅天琳发出的《人民是诗歌创作的源头活水》的内心独白;我喜欢读2009年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王顺彬诗集《记忆中的云》和《永不熄灭的红》,他很好的把握住了根植于人民大众土壤的这一点,在港澳台颓废肉麻的萎靡之风风靡全国之时,世人皆醉他独醒,他一个人对现实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敢于为红色而歌,用永不熄灭的红让我们领悟到红色中国的今天来之不易,去唤醒国民麻木的神经,重塑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再如2014年卓尔书店出版的新发现诗丛中,青年诗人杨康的诗集《我的申请书》,也很好的把握了根植于人民大众的土壤这一点,读他的诗让我从平民百姓日常的精彩与无奈中,看到了他的思想高度和深度。但是,就当下而言,这样上接历史传统下接民众地气的诗作太少,而沉迷于小资情调、跳不出小我,跳不出历史迷宫的作品太多。

如果诗歌不能像国歌那样去鼓舞我们的爱国热情,不敢像鲁迅那样尖锐的去针砭时弊,如果诗歌与民众脱节,将独立的思想和人格骨气丢失,缺少诗人发自内心的创作冲动,一味地为名利而投机,那么诗歌就会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三. 当前诗歌的问题及对策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在这方面各区县都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重庆渝北农民文化中心、汝国文化传媒公司。别看其公司不大,决心可不小,他们的具体做法是:1.经常组织市内外作家诗人到基层采风;2.利用赶场天,让农民文化为政府做事,宣传党的政策方针;3.充分利用《新农村》、《乡情》和重庆农民文化报两刊一报、农家书屋等现有资源,让本土农民文化从江北机场走向全国等等。

比如前几年江津区文联、作协的开展的滨江之夏活动也很不错。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由区委宣传部行文,安排各镇街党政牵头,轮流组织每周演出一台文艺节目,宣传老百姓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当地企业、街道居委抓住机会纷纷参与,有企业老板认为是相当于免费打广告。在创作力量薄弱的单位,就请诗人作家为其专题创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曾经在半年内一度两次惊动中央电视台到江津采访。

再如近几年巴南区宣传部、文联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是开展的有声有色。他们充分利用行政资源,采取政府搭台,地方唱戏,协会群团组织参与的形式,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文化塑魂工作服务。期间,巴南作协在诗歌、散文、小说、儿歌方面分设四个组,组织作家诗人为镇街特色撰写专辑,让诗人作家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对接找到了结合点。既传承了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又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造势发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如龙州湾社区的中秋赏月诗歌活动,巴地听雨文艺鉴赏沙龙,诗歌组三月天诗社的改稿,儿歌组与纪检部门结合开展的廉政儿歌,与全国各省市和学校开展的珍珠儿歌,慈孝儿歌,八荣八耻儿歌活动等等,不断为社会传递灌输正能量,被前来考察的市内外专家学者、作家诗人称为是西部地区的“巴南文化现象”。

习主席指出,文艺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因此建议:政府宣传机构文联组织可以借鉴各区县一些好的做法,引领公民参与到道德层面中来,多写老百姓能看懂的诗歌作品,让大家明辨是非、重塑正气,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

笔者认为,真正的好诗好作品并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由时间来考证的。比如英国诗人威廉·莎士比亚,1564年4月26日他出生了,默默无闻。在他生前,一个当时在牛津、剑桥大学里成名的剧作家,曾以轻蔑的语气写文章嘲笑莎士比亚这样一个“粗俗的平民”、“暴发户式的乌鸦”竟敢同“高尚的天才”一比高低!但莎士比亚后来却赢得了包括大学生团体在内的广大观众的拥护和爱戴,学生们曾在学校业余演出过莎士比亚的一些剧本,如《哈姆雷特》、《错误的喜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他虽然受过良好的基本教育,但是一生并没有上过大学。1616年4月26日他去世了,他留下的作品却举世闻名。再比如德国音乐家贝多芬生前穷困潦倒,创作的9首编号交响曲、35首钢琴奏鸣曲(其中后32首带有编号)、10部小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1部歌剧、2部弥撒等等,在他死后都成了全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认为其原因就是他们的作品主要集中反映了真善美,鞭挞了假丑恶,所以群众喜欢。

试想:当你被假丑恶欺骗压迫的时候,你是不是特别需要有好作品带你去寻求真善美。我们的领导要有大家风范,有度量,要正确的认识到诗歌作品揭露假丑恶的目的,并不是想暴露社会的阴暗面,而是在发现问题,是在引导我们更好的去认识真善美。我们的作品就是要文以载道、文以载德,为真善美服务,为世道人心服务。人心顺了,遵纪守法的多了,明辨是非的多了,那么,侵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就自然会少了,我们也不需要设置这么多高昂的维稳费了。

在文艺复兴的春天,让我们既当百灵鸟,又当啄木鸟,拿起手中的笔,写出更多讴歌时代、针砭时弊的好作品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