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基富,扎根人民的著名诗人

作者:巴蜀闲人   2018年04月16日 10:04      422    收藏
 
     何基富,扎根人民的著名诗人
                        
              文 / 华艺翰风编辑部
         
         CD市锦江河畔,寒风凛冽,行人稀少。一位耄耋老人,银发满头,正弯腰与一高位截瘫的乞讨者交谈。路经此地的浙江游客夫妇,连忙掏出手机,拍下这“已难得见到”的一幕。这位银发老人,名叫何基富。
         何基富先生,“巴蜀闲人”乃笔名,思想家,被誉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他长在新中国,生在民国间,家境贫寒。他青少年时期,励志勤奋,曾以状元之身,保送到SC省委机关。他亲身经历,那十年文革“浩劫”的嚣喧。虽然,何基富先生的环境条件变了,但他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始终和劳苦大众,保持着血肉联系。他苦读中外名著,深受唐诗宋词的熏陶,七十年代初开始习诗,厚积薄发,进入暮春挤上诗坛,誓言“沿着李杜的道路攀援”,为后人为人类留下时代的真言。他的《卖菜翁说》、《奉节断想》、《戏说孔子》等12首代表作,已广为诵传。
     何基富是一位为民立传的代言人。有人曾说,何基富先生的诗里,主人公大多是社会中最平凡、最底层的人物,是他想像杜甫一样描写人间疾苦吗?确实如此。何先生说,他的血管里流淌着劳动人民的血液,人民的血汗养育着他。因此,为劳动人民的疾苦呐喊,为黎民百姓立传,是他作为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何基富先生认为,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的主人。他们或许眼下还贫穷,或许地位卑微,或许文化知识欠缺,或许还在为温饱奋斗,可他们是最独特的角色,是社会的主体和脊梁。何基富先生象一位不知疲倦的画家,把劳动人民真实的境况,用文字一笔一画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让读者读后感动,震撼。然后,思考为改变他们的现状,我们该做点什么事?能出点什么力?他的代表作巜卖菜翁说》,就被誉为诗坛的油画“父亲”,已有老师组织学生背诵。何基富先生的诗,力图为人民疾苦呐喊。这些似杜鹃啼血的声声呐喊,便形成那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而今,当不少文艺创作者,正朝着所谓的“高大上”贴近时,何基富先生一人,不忘初心,把纸笔铺向大地,把笔触伸向黎民百姓心里!
        2014年10月,党中央隆重召开了文艺座谈会。会上,习近平主席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贡献。何基富先生,严格遵循着这些原则,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出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即使后来身在大城市,也从来没有忘记用血汗养育他的人民。所以,他的诗歌作品,才如此的贴近民生,那般的接地气,对人民那样的饱含深情。用诗,讴歌颂扬街头清洁工、擦鞋匠、拾荒者,等等,算是开了诗歌的先河!他诗歌的句句行行,犹如农民秋收的果实,粒粒饱满,蕴含着无尽的正能量。
     何基富是一位扛笔做枪的“思想者”。何先生多次说,思想家不一定能成诗人;诗人一定是思想家。古往今来,歌功颂德的诗,讨人喜欢;吟唱风花雪月的诗,安全。何基富先生,秉持“文以载道”的古训,凭借着文人的良知和胆识,向鲁迅学习,把手中的笔,当成“匕首”和“投枪”。何先生的诗,一面热情讴歌赞美劳动人民的伟大,一面尖锐辛辣地揭露嘲讽贪腐和社会弊端,并饱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浓浓的爱国情感,思考寻找疗伤的良方。他有一双火眼金睛,以独到的洞察力,揭示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正如党的十九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有一句话很震撼:真正同情人民的,才叫诗人。何基富先生不仅是时代的诗人,更是人民的诗人!不仅是人民的诗人,更是人民的战士!他的代表作巜啊,祖先》、巜戏说孔子》等,读来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何基富诗作的艺术性,仍别具一格,是未化妆的美女。何先生主张,诗歌创作最忌讳生僻字,要用最通俗的字,表达最深刻的含义。他是这种诗歌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他的许多诗歌,几乎是用自然质朴的语言道来的,少有修饰,给人一种纯朴自然美,仿如未化妆的美女。读着何基富先生的诗作,宛如喝一杯大师熬制的“高汤”,虽不浓烈,但五味俱全,意蕴悠远。他诗句的语法,也有迷人的特点。他能把最直白、简单的文辞,重新锻造出具有分量感的、让人感同身受的语景。这种锻造出来的感同身受感,在他讲述世相悲欢的时候,犹如一枚灼热的山芋向读者抛去,读者难以将自己的情感与诗中主人公的情感分开。若不信,请读读他的巜酒啊,酒》,输你不与主人公一起落泪!
        我们品读著名诗人何基富的诗作,更祝愿先生他,在为人民而歌的诗歌创作道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正如诗友热情评价他的那样:“你继续这样写下去,当今杜甫非你巴蜀闲人莫属”!

2018,4,12,于北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