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在遥远的城市开放 ——诗话丁香诗人赵荣群其人其诗

作者:群子   2018年05月02日 11:44      373    收藏
 “凡花素蕊平常身,新浪一枝香可闻。非是风调时运起,君诗独逸赋神魂。”
       这是我2008年写给兰人圈博客诗友、哈尔滨丁香诗人赵荣群先生的一首小诗,它记录和见证了我与丁香诗人自新浪文化博客开始的不解诗缘。以前我并不知道丁香花是哈尔滨的市花,更不知道除了冰雕、冰灯、太阳岛、欧式建筑,哈尔滨还有什么特别的风物值得人观瞻驻足。有道是善缘不与人商量,2007年秋季的某一天,我无意中走入了丁香诗人赵荣群的博客,顿时被那浓浓的诗意、四溢的花香、缤纷的花语所吸引,继而酣然陶醉,流连忘返。从此,《丁香诗人丁香赋》(丁香诗人的新浪博客)这方别致清雅、宁静温馨、色彩斑斓的文学天地,便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原本遥远而又陌生的城市哈尔滨,也成为常有几缕诗意氤氲萌动的美丽所在。“雨过凉生新蕊分,静株迎面醒花晨。一如十六闺阁女,清韵流香不避人(郭顺敏诗《路旁丁香》)。”不知不觉,我与丁香诗人的诗图唱和已达二十多首,我们还不约而同地在各自的博客上连续张贴置顶。虽说彼此素未谋面,伴随着这种轻松愉快、亦师亦友的双向交流,我对丁香诗人其诗其人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丁香诗人是个清高的人。这份清高并非来自显赫的地位、贵族的血统、炫人的财富和旷世的才华,而是源自诗人特有的尊贵和高洁。众所周知,诗人的精神高度和心灵向往,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他们或许没有多少物质财富,但他们永远都站在人类精神的最高处。诗人是社会的良心,是黑夜的眼睛,是灵魂的歌者,是让人心不死的贵族。在《眼神》这首诗里丁香诗人这样写道:“春天只一个眼神/冷漠的冰雪顿时心怀柔软但依然不想用言语表达/一顶翘沿的礼帽悄然而至/不时触及紫丁香沉寂了一冬的梦/变幻不定的光影投射到脸颊上/有翅膀扇动的声响却没有一句旁白/智者也早该停止麻雀一样的聒噪/我要用自己湿润的嘴唇去亲吻一切真实 。”我认为这首诗最能体现丁香诗人的精神气质和处世态度。你看,诗的用词是那么的简明、冷静,与温暖的、躁动的春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如丁香诗人的性格和为人,内敛、真诚而宁静。在丁香诗人的眼中,春天只是一个眼神而已,她心怀柔软,却无需旁白;她,滋润万物,却不喜聒噪。她就在那里,真实而无声。“在爱的天空下,在美的世界里,我的存在自有其高度和价值。”这便是我从这首诗中读到的丁香诗人的个人写照和真实自白。
      丁香诗人是个唯美的人。摄影家的眼睛、艺术家的天赋、作家的灵性、诗人的浪漫,加上哈尔滨男人的豪爽和开放,赋予了丁香系列摄影作品摄魂夺魄的视觉冲击力和无可争辩的艺术美感。这普通的照相机、不起眼的小花经过他的一番巧妙打理,真就这么不可思议,出神入化。诗人这种追求美、发现美、捕捉美、展现美、创造美的超凡能力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但我们又可以从他的个人情趣、职业修养和生活历练中找到些许诠释和答案。如果不是看到丁香诗人拍摄的丁香系列图片,这司空见惯的、小小的、淡淡的丁香花无论如何不能令我涌出汩汩诗情,我也不会在丁香诗人的博客上一再呼吁设立丁香文化节,让北国冰城哈尔滨的另一番神采昭然世界,既可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还可以美化生活,滋养城市精神,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虽然我这个外乡人念念不忘的美好愿景至今依旧是遥不可及,但丁香诗人赵荣群为传播家乡文化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在新浪的文化圈里却是声名远播、有口皆碑的。“清影当窗静,鸟声入画幽。春时香带雨,夏日碧连秋。花有紫珠放,树多青玉流。冰城风物好,诗罢竟神游。”这首五言律诗《丁香之城》,是我为丁香诗人拍摄的丁香系列组图所配写的诗词。我想,美丽神秘的哈尔滨应该也是广大网民和众多诗人心目中的花香之地,月圆之乡吧。
       丁香诗人是个执着的人。且不说他坚持了三十多年的文学创作题材之广泛,笔力之隽秀,诗情之丰沛,表达之独特,也不谈从儿时的游戏和懵懂、童年的幼稚和天真,到少年的野性和叛逆、青年的浪漫和追索,再到中年的理智、豁达和淡定,他是如何如何些微细数、笔耕不辍、乐此不疲,单是他长达几十年地写丁香、拍丁香、咏丁香,这份痴情、坚守和大爱,就足以感天动地,令人肃然起敬。“此生独爱丁香,此爱天下无双”,这样的评价对于丁香诗人绝不为过。“冰城冬烈镜中寒,笔下孤程守梦关。枯叶凋零忧树冷,残枝萧瑟怜衣单。清芳缕缕诗成锦,紫絮丝丝夜未阑。遥见痴人风雪立,丁香无语已潸然(郭顺敏诗《丁香痴人》)。”怎能忘,《三九天我去看丁香》(赵荣群诗),那位在冰天雪地中与丁香默默相依、深情对视的丁香诗人;怎能忘,秋风凛冽,《丁香蒴果》(赵荣群诗)因了一春的阳光和烂漫,便不惧冰冷无情的《雨痕雪印》(赵荣群诗);怎能忘,五月迷芳丛,《丁香花儿开》(赵荣群诗),那个让喝着松花江水和哈尔滨啤酒长大的丁香诗人酩酊大醉、沉醉不醒的“丁香女人”……唯其难能可贵的是,在这诗歌萧条、文化多元、人心浮躁的网络时代,丁香诗人赵荣群却把这份独有的虔诚和执着献给了他魂牵梦绕的丁香文化,献给了生他养他的故乡哈尔滨。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他在新浪的一隅,心灵的天空,文化的原野,用一声声雪中倾诉、一首首月下清吟、一朵朵风中花语、一幅幅镜底春光,感动了远方的诗友,吸引了异乡的冷眸,征服了匆忙的过客,震撼了寂寞的诗坛。如果您此时还将信将疑,就请您跟随赵荣群的诗眼《重读丁香》吧:“什么是丁香,自古有文章。丁香千结解不开,离情别绪最惆怅。先人几句诗,后人不思量。今日重读丁香,改写千古印象(题记)。”“丁香千千结/结的不是商妇的哀怨/结的不是落第的悲伤/结的不是仕途的愁闷/结的不是晚景的凄凉/在一个有冰有雪的地方/在一条寒冷的北纬线上/有苦便嘤嘤啜泣/有难便戚戚仓惶/这哪是丁香/冰雪天怎么会下起纷纷扬扬的泪雨/冻土地怎么能长出弱不禁风的愁肠//   丁香千千结/结的是对爱的追求/结的是对美的向往/结的是平和的精神/结的是向上的力量/在一个有冰有雪的地方/在一条寒冷的北纬线上/有苦但不误花期/有难但不减芬芳/这才是丁香。”赵荣群《重读丁香》这首诗在艺术构思和创作手法上跳出了既定的传统思维模式的窠臼,表现出与古今看法相迥异的旨趣,其成功和可贵之处在于不落俗套,出新出奇。诗中熟练地运用了拟人和象征的手法,一连使用四个连绵纵横的排比,以两个反问句为中心,首尾对称,前后呼应,铺叙抒发了一种磊落且不失温情、坚强又兼含隐忍的人生态度,读后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和大气豪放的艺术美感油然而生,扑面而来。试问,“有苦但不误花期,有难但不减芬芳”,如此琅琅上口、阳刚优美、直抵魂魄的诗句有谁会不喜欢?这样的丁香文化哪个城市会不感动、不需要呢?
       然而,丁香诗人却是一个孤独的人。这种孤独每每可从他寄情丁香文化的形迹中看到,亦可从他诗歌、散文、随笔的字里行间读到,还可从他无奈的叹息和偶尔的惆怅中感受到。在与赵荣群先生的博客交流中,他时常流露出对齐鲁大地、孔孟之乡的文化传统、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的羡慕和向往。尤其是每当看到国内外网友对丁香文化的追捧和喜爱、对哈尔滨丁香文化的关注和建议,丁香诗人的心中便会滋生一种孤掌难鸣的郁闷和苦涩,热评过后往往都归于沉寂。或许是我孤陋寡闻,我不知道,除了哈尔滨,中国的哪座城市会有多达近五十个品种、树龄超过百年的丁香树!或许是我情有独钟,我不知道,除了哈尔滨的赵荣群,还有那位诗人能将丁香之美诠释得如此不同凡响、动人心弦、荡气回肠!或许是我慧根短浅,我不知道,除了对家乡文化刻骨铭心的热爱和眷恋,还有什么理由能解释赵荣群这绵延了几十年的丁香之恋!或许是我杞人忧天,我不知道,面对丁香诗人的孤独和吟怀,还有什么更好的艺术策划和文化视角可以对此熟视无睹、不为所动!既然保加利亚的玫瑰、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能成为一种国际文化符号和地区文化的品牌象征,那么中国哈尔滨的丁香花为什么不可以呢?从丁香诗人的孤独和叹息中,我们真的应该认真审视城市文化的盲区和定位,理清城市精神的源头和脉络,让浪漫优雅的诗意精神在无所昄依的焦虑浮躁之外抚慰心灵,在低俗文学泛滥的无奈声中耕种一方家园,浸润一域文脉,唤醒一座城市的灵魂。
      “静女花墙,撷露凝香,一枝枝,楚楚芬芳。雪中素雅,月下清凉,恰天边云、湖边梦、羽边裳。    春宵擎蕊,秋日披黄。寒冬时,笑立苍茫。神传烂漫,韵改忧伤。愿生同城、醉同我、谢同冈(郭顺敏词《行香子.丁香花儿开》)。”
       丁香,在遥远的城市开放,定当于不远的将来,开遍海角天涯,香遍大江南北。丁香诗人守望着这一天,我也同样期待着。
                                                                                                                                                                 郭顺敏     2012年9月2日于风筝都浅春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