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成淼:从本土文化挖掘散文诗的现代内核

——访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徐成淼

作者:吴茹烈 谢翠欢   2018年05月16日 09:17  贵州民族报    529    收藏


你无限伤感地对我说:“花刚开,又即刻谢了,——好景不长啊!”让我对你说吧:没有花谢,哪能结籽呢?须知花开固然是“好景”,但收获却更是“好景”啊。

你那么惋惜地对我说:“黄昏的景致是美丽的,可惜立刻要代之以黑夜了!”让我对你说吧:今天的黄昏虽然过去了,可是明天,不是有一个更美丽的早晨么?

亲爱的朋友,把你的眼睛看着前面吧!

——《劝告》


作家档案 徐成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散文诗学会会长。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57年发表散文诗处女作。现为贵州民族大学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著有《散文诗的精灵》《燃烧的爱梦》《我的复旦四年》《歌无止境》等十余种文集。获中国散文诗90年(1918-2007)重大贡献奖、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国家民委首届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首届会龙散文诗大赛奖等。


“从《劝告》开始,与散文诗结缘”


记 者:徐老师,您写的第一首散文诗是《劝告》,从此,您与散文诗结下不解之缘。能谈一下您创作《劝告》的初衷吗?对于您来说,这首散文诗意味着什么?

徐成淼:2017年是《劝告》发表六十周年,也是我文学写作六十周年。六十年在人的一生中,应当算是很长的一段时光了。在中国的纪年方式里,一个甲子,从来都是要郑重其事地对待的。那么我们就以此为契机,也来“郑重其事”一回吧。

我一直以为,人的一生,许多事情,并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比如说把我和散文诗摽在一起,就不是我的本意。这事儿我在许多场合都提到过,说得比较透彻的,是2007年出版的《一代歌王:徐成淼散文诗选》序言。在那篇序言中,我这样写道:

1957年早春,我还是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二年级的学生,刚满十九岁。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亮的日子,我们小班在老化学楼里上课。课间休息的时候,大伙儿跑到门外休息。那儿有一溜花坛,春花在阳光下开得正旺。有个和我同姓的同学一边赏花,一边叹了口气,说这花开得多好,可惜不久就要谢了。听了这番感慨,我心头一动,有些什么话想说。接着上课的时候,我就在小本子上写下了几句话。意思是说花谢是为了结籽,不应该为此而伤感的。

那时我正读泰戈尔的《园丁集》和《飞鸟集》,读冰心的《春水》和《繁星》。课余时间就试着写一点短小的散文诗,并冠以《星星集》的总题。文前有一个小序:“我零星的思想,像涓涓的水流,从眉宇间滴下,滴在我朴素的诗篇上,缀成颗颗繁星……”。课间在化学楼门外花坛前的那一点感触,后来被我写成了一首题为《劝告》的散文诗。我把《劝告》和其他几首散文诗一起,寄给《复旦》校刊。校刊上有一个文艺副刊,叫“大草坪”。不久,我的《星星集》就在“大草坪”上发表出来,其中就有后来引发了“严重后果”的那首《劝告》。

那年6月,我到杭州日报实习。实习期间,《文艺月报》编辑陈家骅到复旦大学组稿,把校刊上的《星星集》带走了。8月,我从杭州回到上海,看到《星星集》中的《劝告》和《给荣军》已被《文艺月报》以《〈劝告〉及其他》为题,发表在该刊八月号上。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地由一连串的“不经意”连接而成的。要不是徐姓同学在花坛前说了那通话;要不是我站在他身旁,听到了那番感慨;要不是陈编辑到复旦大学组稿,看到了我的散文诗;要不是他选中了其中的《劝告》,把它发表在《文艺月报》上;要不是有这一串“不经意”连接在了一起,我这一生就可能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但这许多“不经意”居然就这样连成一串了,可以说,从那时候起,我所有的遭遇,都是从《劝告》开始的。我就这样和散文诗结下了不解之缘,怎么也脱不开了。

这应该是对《劝告》事件说得最周详的一个版本了。

至于“这首散文诗意味着什么呢?”最简明的回答就是:意味着命运。《劝告》这件事表明,人的一生并不是事先有严密的设计,然后按照蓝图一步一步去实现的。人的命运中有许多偶然的因素,是许多偶然连接成人的一生。


“开始另一种散文诗写作,作品的内核已明显硬化”


记 者:您前期写的散文诗《向日葵》《春雪》等与后期写的《太阳瀑布》《河之魂》《生命节日》等在内容以及情感上有很大不同,能谈谈产生这样的变化有什么原因吗?

徐成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时间。我写《劝告》那组散文诗的时候,还是个年仅十九岁的少年,人生刚刚开始。等到我重新握笔,再次发表散文诗的时候,已年逾不惑了。而且这二十多年中,我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疾风暴雨,心理和情感都起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在《一代歌王》自序中曾写过,“生活已彻底改变了我的心境,我已经不能完全按学生时代的节奏,来继续我散文诗的歌唱了。我开始了另一种散文诗写作,作品的内核已明显硬化,那里面充盈着一种坚实的东西。”

1997年2月20日,李开格在上海《文学报》上发表评论:《韧性的攀登——徐成淼的文学道路漫评》,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最初,他的散文诗,表达的还是一般的“善恶”情结和“再生主题”,但很快徐成淼就将自己的身世与身外意象交结为独特的散文诗语言,写出了一系列表达生命状态的独具艺术个性的散文诗作品。在艺术追求上,也从以写实手法为主而跃上融汇了诸种现代手法的全新的层面,艺术风格独树一帜而引人嘱目。

对此予以关注的,还有一位知名评论家王幅明。他在《从〈劝告〉到〈太阳瀑布〉》中,对我散文诗风格嬗变的轨迹,进行了具体的梳理:

《劝告》是一篇不满两百字的短章。现在读这篇作品,看不到它有特别的过人之处。甚至会对它曾有过的遭遇和传奇产生费解。从中看出,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中国的文学观念与审美。一种单纯的劝喻。其源头可以追溯到《诗经》和儒家的诗教。收入自选集《太阳瀑布》中的同名作品,则要另当别论。这是一首不折不扣的现代诗。“太阳瀑布”是一个繁复的意象。作者在大气磅礴狂放恣肆的咏叹中,讴歌了生命的毁灭与再生。对生命本质的叩问,在自我批判中渴望新世界新人类的重铸,为崭新理想不惜用牺牲实现超越……凡此种种,都使作品呈现出强烈的现代色彩和形而上的哲学意蕴。

《劝告》和《太阳瀑布》,可视为徐成淼散文诗两个重要符号。《太阳瀑布》是最能体现诗人成熟期风格的代表作。告别《劝告》,完成《太阳瀑布》的洗礼和嬗变,徐成淼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散文诗行列。

你看,时间的力量是不是非常巨大?它能把一个人改变得判若两人。


“散文诗是用散文式的语言表现内容的一种自由体诗”


记 者: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了解散文诗,或者不知道如何创作散文诗。您觉得应该怎样诠释散文诗或者散文诗创作?

徐成淼: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着手写作《散文诗的精灵》。那时候,散文诗刚刚走出沉寂,重新登上舞台。《散文诗的精灵》中有相当篇幅做的就是普及和辅导工作。书中列有“散文诗的特点”“散文诗的类别”“散文诗的写作”等章节。在“散文诗的特点”一节中,我明确指出:

散文诗是用散文式的语言表现内容的一种自由体诗。

自由体诗是五四文学革命的产物。朱自清在1929年《中国新文学大系·诗集·导言》中指出:“10年来的诗坛就不妨分为三派:自由诗派,格律诗派,象征诗派”。可见自由体诗在新诗中所占地位的重要。

自由体诗三个特点:内容自由地表达,自由是格,感情是律;形式“无定型”,“随物赋形”;语言追求散文美,口语入诗。

不过,这种自由体诗,仍是分行排列的,大多押韵。这种分行排列,有助于醒目地显示韵脚,标示节奏。待到自由体诗继续发展,需要用更“散文”的形式来表现“充满散文的时代”的时候,韵的外衣就被扬弃了,节奏渗入到诗的内部肌体中去;形式上的分行排列,对某些自由体诗,特别是那些比较短小机锋、典雅隽永的自由体诗来说,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了。

于是,摒弃了分行排列的形式,貌似散文的一种新的变体,就从原来的自由体诗中分化出来,有了相对的独立性。这就是散文诗。

这种新面貌的散文诗,不像格律体诗那样要求韵律周严、节奏整饬;也不像自由体诗那样分行排列、讲求节律。它突破了格律和音韵的约束与限制,显得更为自由。


“八十年代起,贵州散文诗逐渐成长为一个品牌”


记 者:1961年您到贵州工作,对您的创作或更准确地说对您的散文诗创作有没有产生影响?

徐成淼:人在哪儿呆久了,哪儿就成了实际的故乡。来贵州五十多年了,人生的几个关键时段都在这里度过。我的写作包括散文诗创作受贵州地理和人文的影响,应当是题中应有之义。


记 者:这么多年,是什么让您坚持散文诗创作?您是贵州散文诗学会会长,您觉得贵州散文诗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前景如何?

徐成淼:其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就已经着手把自己从散文诗中剥离出来了。我自信我的散文可以比散文诗写得更好,于是我转向了散文。但散文诗就像附体的幽灵,真要剥离,并不容易。二十多年来,我与散文诗依旧相伴相随,其间还出版了两部散文诗集,和一本包括“散文诗研究”在内的文学创作论专著。

就拿这几年来说,2015年,我的散文诗新作《独舞雷区》(外三章)在《散文诗世界》第2期发表,很快,著名散文诗理论家陈志泽先生就在“佳作赏析”专栏中对《独舞雷区》予以赏析,并确定为我的又一代表作。2017年,我的散文诗《雾海孤帆》(外一首)在《文艺报》发表,并入选花城出版社出版的《2017散文诗年选》。2017年7月,我的长篇朗诵体散文诗《风的奏鸣曲》,在《贵州民族报》“诗歌中国”栏目发表。与此同时,我的散文诗理论研究也在继续。如评论《散文诗:寻求多种解读的可能性》2015年7月9日发表于《文学报·散文诗研究》;论文《加速完成当代散文诗的现代性转变》在2011年第5期《贵州民族学院学报》发表。以上实绩,都表明我的散文诗写作和研究并未完全中断。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贵州散文诗逐渐成长为一个品牌,“贵州散文诗现象”在全国广为人知。多年来,贵州省散文诗学会克勤克俭,砥砺前行,坚持不懈,在全国散文诗界独树一帜。贵州散文诗作家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同心同德,矢志不渝,让贵州散文诗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层楼。一切损害贵州散文诗这个品牌的言论和行为都是错误的。特别要强调的是,近年来,一批更年轻的散文诗人脱颖而出,给贵州散文诗带来了新的气息。他们更少固定观念的束缚,更少对旧物的羁恋。他们的作品更开放,更具时代性,有着更强烈的内心表达的冲动。他们更倾向于现代美学,更乐于汲取人类文化的滋养。新一代散文诗人的出现,给长期凝滞的散文诗带来了新的活力,希望在他们身上。


“希望贵州散文诗彰显强劲、豪壮、神奇、峭丽的一面”


记 者: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民族文化绚烂多彩,您认为贵州应该如何有效利用民族文化或者资源发展文学、发展散文诗?

徐成淼:首先要纠正一个偏见,就是把民族文化看成是与现代文化对立的东西。实际上,许多新进的,属于新时代、新世界的文化,正蕴含在民族文化之中。历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有不少来自第三世界。他们都不是西方国家、西方文学的代表,却在文学道路上走在了时代和世界的前列。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和文学也是这样。贵州傩戏,被称之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傩戏面具的夸张变形,正是现代美术的显著特色;贵州少数民族的蜡染、服饰、刺绣,内含许多现代艺术符号;贵州侗族大歌的多声部和声,令欧美音乐界叹为观止。

在从本土文化中汲取养分方面,贵州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贵州多的是溶洞瀑布,悬崖陡坎,峡谷危石,丛莽密林。这是一块威猛而极具个性的土地,自然环境把这里的人们磨砺得更为刚强,更为坚韧。有不屈的意志,有坚忍不拔的灵魂,有更强烈的美好生活的愿望。贵州少数民族的文化和文学,刚而不俗,美而不媚,喷涌着一股浓烈的生命之火。贵州作家理当从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更多的文化艺术营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希望贵州散文诗进一步彰显强劲、豪壮、神奇、峭丽的一面,写出更多直抵人心的大起大落的伟岸篇章!


“责任和担当是‘现代性转变’的基本内涵”


记 者:近些年,您写了一系列呼吁散文诗“质的飞跃”和“现代性转变”的评论和论文,您能谈谈“质的飞跃”和“现代性转变”的具体内容和做法吗?您强调“现代性转变”会不会距离精神和传统的东西越来越远?

徐成淼:所谓散文诗的现代性,是指作品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基质的总体倾向。它以现代语言,反映事物的多义性和复杂性;表达的,是现代人观察和理解世界的角度和方式;抒发的,是现代人的欢乐和忧伤,执著和迷惘。

以现代的姿态表达题旨,其意义的边界是开放的,它有无数通向理解彼岸的途径,有着诞生更多生命形态的可能性。世俗的实况经过现代艺术的提炼和蒸馏,升华为哲学层面的抽象思考,继而从一个高度跃向另一个高度。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应把现代性转变和本土的东西对立起来,而应当从本土文化中挖掘出现代的内核。贵州地处偏远、山高水深。但这样的地方在文化和文学上并不注定要落后,很多时候恰恰有可能走在时代的前沿。

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生活在向太空迈进的时代,生活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人类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作家和诗人,有责任和担当,写出无愧于全新时代的杰出作品。这正是“现代性转变”的基本内涵。


“我自信我的散文可以比散文诗写得更好”


记 者:您除了写散文诗,同时也写散文。2002年,您获得“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第二年,您的《渡口对岸是沈从文》入选《全国首届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作品集》,对于散文方面的成就,您如何看待?

徐成淼:我说过我自信我的散文可以比散文诗写得更好。为此一开始我就把起点定得很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连续二十来年,我几乎每年都要在《散文》《散文百家》《散文天地》《海燕·都市散文》《散文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发表散文作品。作品多次被《散文》年选采用,还曾入选《读者》《青年文摘》《中华文学选刊》《新世纪文学选刊》《百年美文》《二十世纪中国散文大系》《世界散文宝库》等重要选本。曾获 “中华精短散文大赛奖”“华夏散文大赛奖”等。2017年,《贵州作家》第二期“点击名家”栏目发表《徐成淼散文选》,以四万字集中推出我的十一篇散文和两篇专家论评。说明我的散文写作是有成绩的,受到学界的肯定。在散文理论研究方面,我有一系列论文在《文史哲》《散文》《贵州大学学报》《贵州民族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还在文学理论专著《再造梦想》中以整整一章作散文专题研究。相关论文和专著曾获冰心散文奖、贵州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贵州省文艺奖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