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照前的杏树

作者: 2018年05月30日09:33 浏览:68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只有我蹚草声。
我从山谷向上走,临近山脊处,一棵杏树静立。
树枝纷披,结满红红果子。
一架木质梯子依靠在树干上。
它与枝条一样黑,却比一棵树更久远。
梯子横穿的短木凹痕明晰。
那么多人沿着梯子爬上去,一步步,缓慢或迅速。
果子跳动,在人手指间或头顶。
那么多人最终轻轻离去。
而梯子沾满莫名的芬芳。
 
我也将沿着梯子爬上去,接近或高于树冠。
也将随一小部分果子一起消失。
在夕照来临之前。

 


 


点评

 

读《夕照前的杏树》,我下意识地涂写两句感受:人往高处走,高处有红杏。相对于山谷,山脊是高处。相对于平地,梯子是高处。相对于树干,树冠是高处。相对于落叶,果实是高处,高处是诱惑:“那么多人沿着梯子爬上去,一步步,缓慢或迅速。/果实跳动,在人手指间或头顶。”高高悬挂的果实,忽而遥不可及,忽而近在咫尺,跟世间所有美丽的梦想一样,将面临兑现或幻灭。“那么多人最终轻轻离去。/而梯子沾满莫名的芳香。”诗中的“轻轻”,让我联想到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以及”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里的黄昏静悄悄,因为有离别。《夕照前的杏树》作者,也在体会类似的“归去来兮”:“我也将沿着梯子爬上去,接近或高于树冠。/也将随一小部分果子一起消失。/在夕照来临之前。”《红楼梦》里,最打动贾宝玉的一句话是什么?“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是宝钗念的《寄生草》里的句子:“……漫搵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一下子就把贾宝玉给电住了。徐志摩果然和贾宝玉一样是历经沧桑的情种,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无意识地把这句话改写成一首诗,即《再别康桥》。再别康桥之后,他还会遇见新的云彩,更多的云彩,只可惜最后还是一场空。不知贾宝玉告别大观园是否挥了挥衣袖?他已换上了宽松的袈裟,清风满袖。不管是黛玉的痴情,还是宝钗的温柔,都像西天的云彩似的,曾经拥有,却无法带走。《夕照前的杏树》,也充满禅机啊,涉及存在与虚无、拥有与失落、相逢与离别。也许作者并未写到这些或想到这些,只是展示了有限的场景,却使人产生无限的想象。杏树的光与影,以及预留的大段大段空白,都在鼓励读者的再创造。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2011年7月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