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诗人诗选

作者:中国女诗人   2018年07月25日 10:30  中国诗歌网    120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725102648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

主 编:海男、施施然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书号:ISBN 978-7-5702-0377-2


【内容简介】

该书力求由女诗人编、女诗人选,坚持“女性力量、专业眼光、当代气象”的择诗标准,旨在反映中国女性诗歌的现状和女诗人非凡的创造力。入选诗作由9位优秀的诗人编委推荐产生,她们是:海男、潇潇、安琪、戴潍娜、冯娜、谭畅、金铃子、横行胭脂、施施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郁葱表示:“这部《中国女诗人诗选》是一部独特的著作,我读了目录及她们的作品以后很兴奋。女性诗人在创作中的确显现了她们非常鲜明的个性特征,她们的作品或超凡脱俗,或敏感锐利,或纯挚细腻,她们的人和作品都有着钻石般的光芒。”评论家、学者、诗人杨庆祥认为,《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很有特色,质量水准很高,很整齐。书中的诗作不是为了选而选,而是有美学和诗学的要求,很难得。杨庆祥说:“这本书可谓集中展现了近两年我国女诗人的发展情况和她们所取得的成果,令读者和学者能很方便、集中地去了解女诗人的状况,有利于女诗人诗歌的研究、传播。”


【相关评论】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诗人郁葱:

这部《中国女诗人诗选》是一部独特的著作,我读了以后很兴奋。看到这些诗人的名字和她们的作品,我就想起了与女性最为贴近的几个词:天性、个性和知性。女性诗人在创作中的确显现了她们非常鲜明的个性特征,她们的作品或超凡脱俗,或敏感锐利,或纯挚细腻,他们的人和作品都有着钻石般的光芒。这部著作基本上涵盖了当代最具实力和活力的女诗人的作品,大部分是诗坛的中坚,更有一些新诗人的名字。如果你的阅读心态是包容的,便能从不同角度体味这些女诗人们带给你的诗意与满足。而且我发现他们把自己的诗歌触角伸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从脆弱敏感的个人情感中摆脱出来,激活了她们更加充盈的丰富的诗意,轻盈通透中有了更多的坚韧与大气,这是2017年女性诗歌创作和这部作品的一个重要特征。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学者、诗人杨庆祥:

这本诗选比较有特色,质量水准很高,很整齐。不是为了选而选,不是为了凑一个选本,而是有着美学和诗学的要求,很难得。基本面覆盖到了,选本就是会有一些已确知涵,入选的诗人都是在写作中有自己的特色和水平,能代表目前的一个基本的状况,这一阶段的基本状况,得到集中的展现,是最近一两年的女诗人比较集中的展现。

这个选本的意义:对这个群体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平时的读者、研究者不可能这么集中的去阅读女诗人的作品,这样的一个集结能让我们很方便、集中的去了解她们的写作状况与成果,这样对女诗人诗歌的研究、传播、还有阅读都比较有意义。

女诗人发展情况,越多越多的对精神生活的追求,用诗歌来表现自己的心灵,这是非常好的,未来这个队伍还会壮大,但是诗歌不是唯一的表达方式。


河北文学馆馆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刘向东: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卷》创意很好,编的用心,是一个出色的选本。所选大部分诗人,是活跃的当代杰出诗人,尽管她们2017年度的诗,并不一定能代表整个创作生涯,但依然让我集中体会女诗人的用心歌唱、感性和灵动、细腻。单从女性视角看,她们的不同或许偏向个人生理带来的身体性,但就整体而言,是她们向外关注生存与社会进步,向内关注自我成长,成就了历史的身体与个人的身体在个人与精神层面的突围。


《燕赵晚报》记者、诗人孟醒石:

从民国初年新诗诞生,至今已经有一百年时间。解放前,女诗人比较少,但她们的作品依旧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改革开放至今,女诗人越来越多,她们作品的艺术成就与学术价值,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她们的作品不再局限性于风花雪月和个人情感,而是涉及社会生活、锦绣江山等方方面面。我收藏的诗集中,至少有一半是女诗人的作品集,她们的文本绚烂多彩又富有哲思,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学习。海男、施施然是当代诗坛的优秀诗人,她们独具慧眼,集年度之大成,披沙拣金,编辑出《中国女诗人诗选》,给当代诗坛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个选本既适合钟爱诗歌的人阅读,又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她们的努力,令人尊敬。


【本书目录】


目录 / contents


王小妮

白动物 / 001 闷热 / 001 我的光 / 002

含着月亮 / 003 面粉厂 / 003


李南

我还能活多久? / 005 我这个蠢人 / 005

读卡尔维诺《美国讲稿》有感 / 006 奢望 / 006


海男

诗五首 / 008


蓝蓝

阿姑山谣 / 012 后来 / 012 为了 / 013


娜夜

星期天 / 014 大雾弥漫 / 014 安检 / 015

这里…… / 016


……


[查看全部]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