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北乔:由“意外”引发的开挂人生

作者:李妍   2018年08月27日 16:56  封面新闻    418    收藏

北乔从小的梦想是当一个武林高手。一次次意外,成就一位实力作家。当北乔这个一心向武的人,还没踏上“武道”,就被领导要求做文书、写新闻稿的时候,他其实还没搞明白自己命运的走向。他重新拿起高中毕业就扔了的笔,学起了新闻报道,踏踏实实码豆腐块。写了一段时间,觉得只有文字不行,得配个图啊,又开始琢磨摄影。这一弄,就是好几年,在徐州当地也逐渐小有名气。

新闻报道让他初试笔墨,真正从文却是从1995年开始的。 “很多作家写东西最初都是从自己既遥远、又熟悉的事物开始,那就是童年。我也不例外。”他写的第一篇散文就是回忆童年生活的,因为怕别人看他面子办事,还特意用了笔名去投稿,谁知道竟然真的发表了。北乔很高兴,又很担心,拿着文章给好几位朋友看:“你们帮我看看我是不是真的能写文章,要是不能,就趁早不干了。”这时候的北乔是心虚的,因为自己给不了自己正确的评价,反而开始犹豫不决。

幸好朋友们都肯定他,文章又得了奖,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散文写了一年,其中很多都是以叙事为主。后来其中一篇被《辽宁青年》刊登了,又被河南的《小小说选刊》选载。“我知道了很惊讶,我写的是散文呀,怎么能上小说杂志?”为了解惑,北乔又找各种资料开始研究起小说。从此,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难度一点点增加,他摇身一变,又成了一位小说家。 

北乔的人生充满了歪打正着,一次次意外,让他的写作生涯仿佛开了挂,从新闻报道、到散文、到小说、又到评论,一路猛进,他也真正从理想中的“武道高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文学作家。然而,命运对北乔的独特安排还未就此终结。2016年,已转业多年,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工作的北乔,被中国作家协会派到甘南临潭挂职两年,进行文化扶贫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25171208


来到这里之前,北乔本来准备写一系列散文来宣传临潭,但两年未到,他却出了一本诗集——《临潭的潭》。 临潭县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渡地段。背负着任务而来,北乔很快就把自己当作了临潭人,履行着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几乎走遍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到过高原的人都知道,在这里的公路上来回穿梭,无疑是一场场生死之旅。高原的山不高,像个土包,很是厚重的感觉,但这却是在2800多米的海拔之上。

“在山路上前行,我总是恍惚间把山当成了我的父亲,山路就是风筝线,我坐在车上就像是父亲在放风筝,摇摇晃晃的。”为了转移注意消除紧张,也为了缓解高反,北乔沿途拍摄了很多照片,发在微信上。“当时有朋友说照片很不错,但是都是照片,还应该有点文字,哪怕随便说点什么,于是我就写了一些跟图片有关的短句,就有朋友说北乔你这是在写诗。”

又一次,在命运的引导下,北乔将精力放在了研究诗歌创作上。 陌生化的写作素材(高原)与陌生化的叙述方式(诗歌)的融合,在北乔身上产生了化学般的效果,让他的创作方式与大多数诗人都不相同。多年的生命体验以及摄影经验,使得诗歌在他心中成了一种内在图景转换为文字的重要方式。从2017年5月开始写诗,到2018年7月出版诗集,短短的14个月,是北乔灵感的爆发,也是他多年积淀的爆发。 

对人、对社会的批评和记录一定是有用的,但要有合适的动机和合适的方法。我们在看待生命的时候,更多应该去感同身受。自己需要温暖,也应该给别人温暖。”是的,温暖。我们很容易从北乔的诗中看到他深刻的思考,以及想要传达给别人的力量。一点温暖,一点勇气,一点感动,这,大概才是诗歌真正的意义吧。 (本文有删节)


微信图片_20180827165510


北乔:江苏东台人,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从军25年,立1次二等功、9次三等功。从事10年摄影后,1996年初渐转向文学创作、文学研究和美术批评。出版文学著作十余部,获多个文学奖。诗集《临潭的潭》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策划、出品,为北乔首部诗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