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超峰:浅论《诗经》及其基本精神

作者:吕超峰   2018年08月29日 09:57      1038    收藏
 王建欣先生问我:“你认为最代表中国古典诗学成就的著作是什么?王先生,对文学,特别是“古典文献学”颇有研究心得,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不会选择《红楼梦》或者《论语》,我觉得《诗经》最代表中国人的精神,也最说明中国人的价值取向。”
       我个人认为:回顾到经典本身来谈经典,要比对照别人释义去读原著来得全与深。有人讲:“《诗经》文辞古奥,语序晦涩,思想复杂以及叠文杂糅。很难读进去或者领略到真正的精神所在。”我说:“这是一方面原因,毕竟让现在的人去读两千年前的著作,确实难度重重,没有读一读韩寒与郭敬明来得痛快,可你一旦沉浸其中,会发现古人构建的这个精神家园,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感情寄托与浪漫生活的根基之所在。高考以后必然会不太重视外语,那么我预测下一步将会以“古代汉语”取代,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下的必然产物与整体走向,也是逻辑的必然。因为经济发达的地方,思想文化必然繁荣,文化繁荣的地方人们必然会寻找心灵家园与整体的价值取向,靠哲人的万能思想或者上帝之手,就能拯救迷失地自我,让人找到真正的情感栖息地吗?我看这些问题还有待商榷的,官方似乎也认识到了这方面的缺陷,所以提出要构建民族的精神家园。
       我觉得自由派的知识分子,首先明白自由的涵义,才可以得到人生的大自由。那么在“西学东渐”以前,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是儒学,心灵的归宿是什么?是诗。而《诗经》是古典诗学的源头,她所蕴含的精神,影响了后世诗学的发展走向。所以讲中国古典诗学,不可能离开《诗经》,“诗三百”,体系庞大,靠一篇文章只能说个梗概,我想列举几首具有代表意义的诗,来说明《诗经》的基本精神。《诗经》,我认为在孔子删诗之前,应该有一个关于“诗”的正式文本,自从周初设立采诗官制度后,民间及官方的有关“诗歌”的采集与记录已成制度化,且趋于程序化。夏朝以来,中国便有了史官,用于记录时事,美化风俗,我们现在的‘五经’,有四部都是靠史官的传承得以流传下来的,其中《尚书》与《易经》,没有异议,有人会说《礼记》不是靠史官留下的,而是孔子创作的。我只能说,说这句话的人是缺乏历史常识的,周公旦创制周礼,孔子只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增删工作。诗经也是这样的,孔子之前,在皇家档案或者社会上有许多关于夏商周的诗歌文本或者一手资料,孔子就是在这些资料的基础上,用自己所持有的思想观念,进行增删工作。孔子增删一遍后,在《论语》里面对学生说:“诗三百,一言以敝之,思无邪。”那么很显然,孔子对“诗”的整体评价,就三个字“思无邪”,这是建构在孔子“删诗”基础之上的。有人会问孔子会删去哪些类型的诗呢?我觉得大概有三类,由于年深久远,没有可支持性的论据,只能根据孔子的基本主张,给出相对合理的推测,如下:
    一,乱臣贼子的言行。孔子一辈子都在讲“正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孔子认为,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要名副其实,否则名存实亡。那些歌颂乱臣贼子反叛有道,记录以上犯上时事的诗会删去。
    二,背离“忠恕之道”的诗。孔子认为,忠恕是达到“仁”的方法,是所谓“克己复礼”,经过宋儒改造成“归为仁”。那些背离于此,且不利于教化的诗被删去了,正如杜子美所说“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这是自孔子以来的儒者情怀形象的表述和敢于承担世俗责任的缩影。
    三,关于“怪力乱神”的诗。在《论语》里孔子说过一句话“子不语怪力乱神”且说“未知生,焉知死”,意即“敬而远之”。正因为孔子在《论语》没有提“占卜”“傩戏”等等巫术,我认为也是中国没有象西方那样产生“上帝”的一个重要原因。使中国的儒者专注于世俗与“天地君亲师”。这里的“天”没有上帝的意义,是“自然之天”,是“义理之天“,是万物之所以然的根本,是宇宙恒常,四时交替,寒署往来的准则,可“天何言哉”,天没有言语,一且却那么自然,这便是天“大意志”的体现,后世儒者,特别是宋儒将这种天的意志归为“理”,虽有禅宗的意味与道家的精神,但根本是儒者的情怀。这也就是基督教虽产生一千六百余年而没有东渐,东渐后且受到世俗政权打击的原因,就在于他与中华文化在根本的构建基础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会有人问我孔子“删诗”的意义何在?我觉得:孔子“删诗”的这一举动,类似于现在教科书的审查制度,或者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将一些零碎的诗歌按照自己的思想收集汇总起来,再进行必要的删除。这样一来保存下来了传世的经典,也为后世儒者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即“信而好古,述而不作”,后世儒者所谓“言必称尧舜,行必宗周公”,“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等等很明显都与孔子的这种影响有关。二来也让许多历史资料消失殆尽,让我们失去许多反映风俗人情,社会百态的诗,后来从“打倒孔家店”以及文革“批林批孔批周公”运动以来,这也成为有些人批评孔子的一个方面。《诗经》到了秦始皇时,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这就是“焚书坑儒”,《诗经》与其他儒学典籍一起被焚烧,到了汉朝文帝时期,鲁地伏生默写了《尚书》,《诗经》也同时被默写下来,这就是“今文诗经”。后来孔子的故居 一大批秦始皇“焚书坑儒”前的儒家典籍,其中就有《诗经》,这个版本的《诗经》由于是用篆书写就的,所以又成为“古文诗经”,从此古今文一直争论不断,汉朝郑玄为了调和古今文写了许多文章没有让他们停下来,后来朝廷为了让他们统一观点,专门召开了学术讨论会议即“白虎观会议”,也没有让他们偃旗息鼓,《毛诗正义》这本书出现后,综合了两个版本,取两家之所长,考证字词之源流,辨别语句之真伪 ,按训诂,以音律,重义理,统一了古今文之争,所以我们又称《诗经》为毛诗。
       我们接着探讨《诗经》的基本精神:
 先看《诗经•小雅•大田》篇:
                                                           大田多稼,既种既戒。 既备乃事,以我覃耜。
                                                           俶载南亩,播厥百谷。 既庭且硕,曾孙是若。
                                                           既方既皁,既坚既好,不稂不莠。 去其螟螣,
                                                           及其蟊贼,无害我田稚。 田祖有神,秉畀炎火。
                                                           有渰萋萋,兴云祁祁。雨我公田,遂及我私。
                                                           彼有不获稚,此有不敛穧。
这首诗,是在写农作物的播种与生长,其中最重要的两句话便是“雨我公田,遂及我私”,这里提到了“井田制”,分为“公田”及“私田”,公田是周天子的田地,私田为农民耕种。我认为这种“公田”制度,一直延续到清亡,在汉至元,称“京畿”,设“京兆尹”治理,明清称“直隶”,设“直隶总督”以治之。这部分先种“公田”,然后治私事的人,就是主流史学观点所谓当然“自耕农”。后来的商鞅“废井田,开阡陌”改变了这种格局。 
       所以我认为《诗经》所蕴含的第一种精神是:记述时事,尊重历史。后来的诗有怀古伤今,借古讽今,我们称杜甫的诗为诗史,以及后来的学者提出“以唐诗印证唐史”,这种以诗的格式记述时事,回顾历史的精神无疑发韧于《诗经》。
       我们再来看《诗经•国风•秦风》中的“兼葭”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遡洄从之,道阻且长。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遡洄从之,道阻且跻。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遡洄从之,道阻且右。遡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蒹葭》是秦国的民歌,这是一首爱情诗,写在恋爱中一个痴情人的心理和感受,十分真实、曲折与动人。“蒹葭”是荻苇、芦苇的合称,皆水边所生。“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描写了一幅秋苇苍苍、白露茫茫、寒霜浓重的清凉景色,暗衬出主人公身当此时此景的心理感受。“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朱熹说:“伊人,犹彼人也。”在此处指主人公朝思暮想的意中人。眼前本来是秋景寂寂,秋水漫漫,什么也没有,可由于牵肠挂肚的思念,他似乎遥遥望见意中人就在水的那一边,于是想去追寻她,以期欢聚。“遡洄从之,道阻且长”,主人公沿着河岸向上游走,去寻求意中人的踪迹,但道路上障碍很多,很难走,且又迂曲遥远。“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那就从水路游着去寻找她吗,但不论主人公怎么游,总到不了她的身边,她仿佛就永远在水中央,可望而不可即。这几句写的是主人公的幻觉,眼前总是浮动着一个迷离的人影,似真不真,似假不假,不管是陆行,还是水游,总无法接近她,仿佛在绕着圆心转圈子。因而他兀自在水边徘徊往复,神魂不安。这显然勾勒的是一幅朦胧的意境,正可谓“秋水伊人,千古伤心”。“兼葭”与“关鸠”篇,开了中国古典诗学异于欧美诗歌的另一种美学造诣即“朦胧美”与“含蓄美”。
        所以我认为《诗经》的第二种精神:诗开朦胧,以言含蓄。
        回归到《诗经》本身,就其整体篇目而言,其实他开了以后诗学发展的基本派别。象《硕鼠》篇,不是在讲一只大老鼠,其实开了后世“悯农”诗的先河,例如后世李绅的“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有异曲同工之妙。《采薇》里“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雪雨霏霏。”与后世贺知章的“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等等诗歌相似,所以开了“乡愁诗”的先河。《兼葭》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与《击鼓》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等篇目更是为后世“爱情诗”之先导。
        所以我认为《诗经》的第三种精神是:以分诗类,导明诗派。
        我们去读《采薇》与《桃夭》等等篇目,会发现先人给我们构建的一个精神世界是“高洁明亮,朦胧含蓄”的,这种美感就陶冶了中国人的性情,所以古代中国没有产生思维缜密的“数理”也没有产生奔放猛烈的“体育”,就在于这种“美感”的陶冶。在这种美感中,动作极其莽撞与粗鲁,是不容许出现的,非常理性,思维异常缜密,是产生不了这种美感的。
        所以我认为《诗经》的第四种精神:诗重高洁,摒弃无物。
        综上,这就是我所认为的《诗经》中的四种精神:其一,记述时事,尊重历史。其二,诗开朦胧,以言含蓄。其三,以分诗类,导明诗派。其四,诗重高洁,摒弃无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