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期 | 2018.3.26-4.8
中国好诗 ( 第64期 )
  • 事情并不复杂

    西厍

    ▌对话的内容显然是虚构的,非日常的,带有某种形而上的意味。“植物”“香气”等虽是现实世界里的事物,但在这里皆是作为一个隐喻框架的构成材料出现的……前面四段是对话体的叙述,平白直叙,最后一段却进入了诗的高潮,“我有这一切,但并不占有”,通过对“有”与“占有”的区分和对立,造成语义的转折,从而将接受视野引入精神的探讨范畴;尤其是结尾“这一切不只眷顾我,也眷顾你/这一切不妨碍我和你都是孤独的”,隐现作者的悲观主义的世界观,满含着无奈和悲伤,释放出直击人心的力量。(余怒)

  • 周末图书馆

    蓝海鲸歌

    ▌我把诚实视作是一切诗的基本品质。作者把繁忙的周末图书馆比喻为具有复杂结构的深处的大海,整首诗都是建构在这个形象而有趣的基础上展开的。图书馆里面的读者自然就是各种鱼类的变体。阅读就是进餐。虽然整首诗显得很完整,在叙述和描写阅读过程,以及从海里到上岸阅读结束之后的反刍与回味,这些转换并不复杂,甚至还显得陈旧,但值得注意的是,作者的叙述极细致而有耐心,这恰恰是我最欣赏的。艺术来源于观察。好观察就是新思想。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耐心。当然,找到一种新的视角和表达方式,更需要耐心中的耐心。(蒋浩)

  • 奥德修斯

    蒙晦

    ▌某种“成熟的语法”,阻遏着创造性语言、创造性修辞的自由发展,而“年轻人像老朽一样无视隐喻”,只剩下“对内容的肤浅理解”,因此,人的精神开始了他在“词语之内”的内在流亡;在他的世界中,隐喻失去了语言光辉的烛照。口语派甚至喊出:驱逐隐喻!而当人们以为奥德修斯及其古老神谕已经死亡,世界已经趋于平面化和庸俗化,我们内心的奥德修斯却已经开始了第二次,甚或更多次的流亡。这首诗表达了一个尖锐的观点:作为人类精神创造的高级结晶体——诗性语言,在世界的“成熟(烂熟)的语法”中,竟然感到了“修辞的羞耻”。(回地)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余 怒

1966年12月出生,安徽桐城人。著有诗集《守夜人》《余怒诗选集》《余怒短诗选》《枝叶》《余怒吴橘诗合集》《现象研究》《饥饿之年》《个人史》《主与客》和长篇小说《恍惚公园》。先后获得或者诗歌奖、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奖、红岩文学奖·中国诗歌奖、《十月》诗歌奖等,作品被译为英、德、日、希腊等多国文字。

回 地

1969年生于浙江绍兴嵊州。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诗歌写作。主编有民刊《低岸》《越界诗刊》等。与蒋立波合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十二家》(长江文艺出版社)。作品散见于国内书刊。部分诗歌被翻译介绍到国外。著有诗集《最后的陈述》等。现居北京。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