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越涛《越涛词2》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作者:蔡越涛   2018年09月11日 11:18  中国诗歌网    25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11110957

微信图片_20180911111547



蔡越涛: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曾多年手持金话筒穿梭于电视荧屏,长期担任省会电视台高层领导,却偏偏钟爱汉字的灵动,尤其喜欢在长短句里痴迷、沉浮。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日出日落》《家里家外》《独来独往》,受到海内外读者追捧;堪称中国当代《红楼梦》的佳作《香玲珑》和词集《越涛词》更是备受关注,其中《越涛词》第一部入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锦心绣口吹兰气?烟津玉露三月花

——为中国当代作家蔡越涛的《越涛词》第二部作序


微信图片_20180911111005


张玉太

春去春又还,万物已涅槃。

我还沉浸在上部《越涛词》所营造的温婉缠绵、且又回肠荡气的诗情画意中,冥想着绵绵诗意带来的酣畅呢,而如今,大才女蔡越涛的同名作品第二部又摆上了我的案头。翻阅之际不禁感叹:第一部已是出手不凡,这第二部,又怎是一个“美”字了得!字里行间不只是“菊绕枕边月,闲云撩诗行。看淡聚散事,任岁月暖凉”的洒脱美,更是“一树梨花春带雨,柳浣东风衔旧梦”“痴情如我种红豆,缕缕相思待秋收”的红尘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乱红飞度摇烛影,梦醒方知春睡重”的“那一岸晓风”牵动我的视线,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在绚丽秀柔的文字里蕴藏着恬淡的向往和美丽的哀愁。

品读《越涛词》第二部犹如锦心绣口吹兰气,烟津玉露三月花,如沐春风,如饮甘霖,美不胜收。蔡越涛把诗词的语言美、韵律美、情感美、意境美、人格美做到了完美统一,美到令人拍案叫绝,不忍释卷,从中享受当代中国好词的精神大餐。

中国是诗词的国度,悠悠五千年,诗词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在中国文学创作中处于重要地位。蔡越涛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学习词作,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人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纵观中国历史,一些有成就的人,名门望族,各界精英,往往是热爱诗词、饱读诗词、善写诗词,从诗词中陶冶情操、汲取力量的人。例如古代的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诗词成就光耀千古。

中华诗词是有节奏、有韵律并富有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严格的格律韵脚、凝练的语言、绵密的章法、沣沛的情感以及丰富的意象是中华诗词美之所在,是中华数千年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在当代中国,诗词已经深深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蔡越涛作为电视媒体人,长期与镜头打交道,体察生活更加直观,也更加深入浅出。她将自己的审美体验、内心情感,与经过提炼加工后的生活图景融为一体,形成一种艺术境界。她的《越涛词》第二部在文字美的同时,画面感丰富灵动,仿佛每首词都可以闻到一幅幅画面的呼吸。诸如:“天山白云漫渡,牧笛横吹绝伦。骏马踏花四蹄香,牛羊八方成群。苜蓿碧翠锦毯,长调悠扬黄昏。君郎把酒逞英豪,雄鹰舞透祥云”的描写,把带有浓郁草原气息的美景美图立刻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似乎触手可及。

世间万千事,谁人不困情?

蔡越涛最擅长对人间真情的描写与刻画,即可感知其热情如火、对美好爱情憧憬的一面,亦可触摸其孤独遗世、独立苍茫的落寞情怀,情动眉弯,深入骨髓,直逼心灵。当被“仅凭一回眸,入情万丈,哪管白露降。”“心事成潮,香襟湿,好梦难圆。怎奈何,一帘春色,空卷半帘薄寒”的复杂心情席卷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万般无奈,感慨盈怀,“临窗独坐夜阑珊,天幕横,月半弯,秋去冬来,垂柳枝已残。”“十里情歌起,隔岸飞花黄,梦还断桥西厢,恨夜长。”“痴情债,空哀叹,满城孤寂,一襟烟水寒。”即便是这样,却还能体会到“莫道离愁惊恨鸟,今宵一醉,任他桃花劫”的任性与孤傲,其人生况味,暖凉自知。

昨夜西风过,今朝叶见黄。

纵览《越涛词》第二部,总感觉被作者牵着魂魄似的,不由地从内心深处与词章息息相通共波澜,领悟人生是一个渐悟渐进的成熟过程。初心鬓云度,今宵叹香尘。深深地感知到词章融入了作者对人生、对爱情、对事业的思想感情,出神入化,刻骨铭心。诗词的语言是最凝练的,最精彩的字词或句子,好像人的眼睛一样传神。当读到“红颜色易衰,花开弹落弦。”“看千古风流人物,惜华年。”顿时生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同时哀叹人生的乖殊,“三千情丝抽尽,独自话凄凉。”“长风送秋雁,归期寄月钩。”一次次将离殇撕出一道道口子,一次次舔着伤口悟道自省,“踏破红尘三千丈,不过一帘梦。”与其是被红尘凡事折磨得遍体鳞伤,“倒不如,眉低一笑,任尔花开西东。”这里可以看出,词与作者忧喜相伴,一同成长。

离愁孤舟渡,恨别万里空。

“自古痴情多离恨,红尘多少事,都付戏言中。”人要想活得有尊严,得有栖身立命的活法,“若怀诗心吹兰气,何惧苟且偷平生。”“一朝红颜浣秋雨,尚有傲骨撑寒冬。”蔡越涛最终将“诗言志”的诗性特质锤炼得炉火纯青,“人格美”也上升到了更高层次,读起来酣畅淋漓。

蔡越涛曾经多年手持金话筒穿梭于电视荧屏,口才了得,文笔更是了得。在《越涛词》第二部中突出地感觉到,她词的诗性独立意识和诗思探索更加主动,词作的技术运用也更加严谨。读她的作品,总能给人以字字珠玑的畅快,语境学养老到深厚,文学功底可见一斑,真可谓兰章华韵,无论是思想表达,还是艺术表现,都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堪称难得佳作。尤其是金句灿若星辰,朗朗上口,必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及烟波浩淼的文学宝库中的烟津甘露,滋养后人。

我为蔡越涛喝彩,并为她今后的创作给予更加美好的期许。


                                                       2018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