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若锦灿如花——伊唐波诗歌赏析

作者:任启发   2018年09月11日 11:38  中国诗歌网    1265    收藏


能从自己真实的生活中攫取营养的培基,把看似平常平淡的日常经历,经过缜密的思考,反复的咀嚼,进而写出看似清澈白如话的诗歌,诗人伊唐波也许是最为勤奋,最为努力,最为真诚的群体中的一员。

伊唐波的诗歌创作几乎都是以其记忆中的往事为抒咏主体,将无限的思绪与真实的情节,原原本本、真真切切地记录在自己的心血凝聚的,又极为珍视的《文字》里:“往事真真切切/已经逝去/有的我记得/有的我已忘记//有时翻开这些文字/我也很惊奇/我们的伤感和高兴 /还是那么清晰”。

也许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颖的发现,很多有创作经历的人都知道,平凡的日常生活“始终包含了/一丝神秘/既让我欣慰/又让我感到孤独”“来自烟熏火燎/我经不起/这么多细致”“但忘记一种疼/又谈何容易//围观的/偷窥的/自卑的日子/从来都不会这么轻松”(《我怀疑我的日子》)。

而诗人经历了“一个月的期盼/你总是圆了/又缺”的《月亮》“这多少年来/不管我们怎样留恋/或者思念/你都不动声色/挂在天上/任着我们年轻/也任着我们老去”。岁月无情无尽,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我们经历着我们的整个生命,我们的亲情,我们的爱情,我们的友情,以及我们的喜怒哀乐与爱恨情仇。

好在《春天》“有时候只需要你喊出来/春天也就来了”,现实的风情万里,在“黑夜里/有你在胜过所有春天的花开”;而盛开的《樱花》“最热烈/也毫无顾忌/就像这诗句/和这逝去的青春//但最淋漓的/往往也最疼痛”;因为诗人清楚地知道,“风雨过后/最痛快的往往也最无助”。花儿如此,人也像一岁一枯荣的花花草草,既坚强又脆弱,而《玉兰花》的豪情让春天有了勃勃生机,“满树的花儿/其实都是思念/只要你在/便是整个春天的花开”。

好在《夏天》仿佛浸润着哲理情思,也许是心情低落之际,才会向往“很久都回不到童年/青春都是曾奋斗的身影/一些流年还在/寂寞也有几分萧索//可我依旧留恋过去的时光/活着依旧会被时光撕裂/过去不会太远/未来也眨眼即至//最难留住的/不是时光/恰恰只是匆匆的自己”。诗人能在季节的变化中,感受生活的多彩,总能在不经意间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我们无从知道是诗人在汲取诗歌的素材,还是生活在找寻诗人善于发现的慧眼?

在混混沌沌里,在迷迷茫茫中,来也匆匆,来也从容,《立秋》这个本来属于金色收获的季节,“竟这样来了/竟又这样去了/来与去/是那样从容//也无所谓热/也无所谓凉/凉与热/都一样迷茫”。也许是白了少年头的悲悲切切,也许是看惯了朝去暮来,日出日落;亦或在梦中也还依稀记得,儿时父母的叮咛,师长的教诲,挚友的规劝。

因而升华自己,成就自己,照亮自己,也就不是一句句空洞的励志话语,也许会伴随一生,也许会相持多年。从诗人以下的捕捉的意象,选取的描绘对象,我们不难读到那些被常人认为弱小的,不入法眼的,在伊唐波的眼中变成了另外一个自己。因为深植诗人心田的初衷是,“诗歌/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超越》)。这种深入骨髓的体悟是如此的强烈,如此的深沉,如此的刻骨,虽然经过多年的反反复复吟咏,也仿佛无法释怀一二。

诗人向往能像一根《火柴》燃烧,擦亮自己,“从一个光环/到更多的光环/就像一粒种子一样/生根发芽”“一根火柴/就能够升华自己/而我们大多数人/却做不到”。

或像一滴常见的《水珠》,即便“你已悄悄在我的指尖滑落/很多年了/你的光泽透过阳光/成就了自己”“你的身影/如飘忽不定的云/也如我的初恋/滋润的又何尝是时光//我爱你/但爱总在流离失所中/归于沉寂”。

像一根被点燃的《蜡烛》,“所有的希望都太奢侈/你只悄悄地燃烧在暗夜里//很多时候我看见你/也犹如看见我自己//每一个人都是一根流泪的蜡烛/也许温暖不了别人/但却可以永远照亮自己”。

像一盏被点亮的《灯》,“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每个人都有耗尽的时候/那些坟地的萤火/便是最后的绝唱”。甚至在夏夜,无数只成群结队的,寂寂无名的,小小的《萤火虫》,即便是“照不亮别人/却照亮了自己”,透彻骨髓的无奈;好在还有些许的欣慰,“你有你的亮度/我有我的光彩”。

这也许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宿命,《我是一朵小小的蒲公英》“被一阵风轻轻吹散/一路打着小伞/寻找着新的家园/有的落在了树林里/有的落在了荒坡上/而我落在了/最贫瘠的地方”。再贫瘠的地方,只要是一粒不甘毁灭的种子都有可能生根发芽。

而作为一个被社会忽视的小人物,在时间的长河中,在命运的堤坝里,尽管我们目睹过 “河流很宽/足以装下/任何一个小人物//我的一生很长/有时却装不下/自己”(《装》)。寻常的身体与不屈的灵魂,在挣扎、苦斗、抗衡中变得异常坚强、坚定。

诗人对于无私而又伟大的母亲的纪念,来自于“儿的生日,娘的苦日”,为每一个子女“用鲜血凝成的符号”,扪心自问“这一生/应该有怎样胸襟/才不辜负/这美好的时光”?(《生日》)只是人的生命怎么能跟上《时光》的脚步,它不分昼夜,正在“以三十万公里的速度/疾飞”!不过上天是如此的公平,对于它赐予的生命,不管“慢的快的/都在阳光下生长”。

在《祭母日》一诗中,诗人感受到的黑夜冷彻心肺:“黑夜是那样黑/母亲在远方看着我/是她给了我生命/是她给了我/感知这夜的眼晴//遇见是一生的狂欢/而我却用眼晴去体验疼/只留下一些夏天的影子/不再归来/也永不再相见”;离开了母亲温暖的怀抱,远离了童话故事的最幸福的记忆,“可是长大后/在我小心翼翼中/世界变得并不都是那么可靠/我只是在童话的世界里/理解了人世的悲欢离合”。

《飘雪之夜》似一曲爱的悲歌,在污浊混乱的世界上,诗人唯一坚守的初心,那样执拗不曲,那样执着不变,那样执迷不悟:“不管了/反正我也抵挡不住/你的诱惑//你通体洁白/在昨夜的夜幕里/我看不清你的模样/只能听见你从天上/降下时的狂欢//这么多年来/你都把自己幽禁在/一个孤独的角落/静静地/看尘世悲欢离合”。似乎生命仿佛停留在《那些年》,“我们想着那些美丽的女人/但却什么都不说/只把她压抑在心里//那些年我们想不到今日/会如此不堪//而这些年/我们只为活着/卑微而鞠躬尽瘁”。

从众多的诗中,我们终于读到一首色彩亮丽、明快又明媚的诗歌。我猜想这才是伊唐波想要本色的生活,也许其中不乏美好的想象,殷切的期许:“春天的阳光照在大地上/麦苗茁壮成长/在渭河平原上/是一片绿色春光/这是祖父和父亲的春光/也是我的春光//我的家就在春光里成长/如今祖父不见了/春光照在他的坟上/也照在父亲苍老的脸上//我拉着女儿的小手/在院子里徜徉/看着满院的春光/蜜蜂蝴蝶飞舞繁忙/这是祖父和父亲的春光/也是我和女儿的春光//我们的春光都一样明媚”(《祖父、父亲、我和女儿的春光》)

也许伊唐波并不想把所有的《时间》都来疑问,都用来拷问时间的真谛,面对死亡,怀揣希望,即使再无能为力,“我用所有的灵魂/来感受/她的魅力/从出生/到成长/她步步为营/从不气馁//我用所有悲伤和欢笑/坦然面对/所有的人都一样/无可奈何/又心甘情愿/做主人/又做奴隶”?

我们无法知道《蝴蝶》是否能够承载所有的往事:“归去/你已化蝶/翩翩起舞/而我带着幽香/如花朵般开放/再也不会错过四季/只是有时/会错过了/青春/和这夜的妩媚”。

《我拿什么来挽留你》?是“白发已悄悄/爬上了我的发梢”的生命;还是“命运/我只是一株野草/正等待地下的火烧”;还是“爱情/你来无影去无踪”;而被诗人倍加珍视的“诗歌/你是我的生命/而我却长得如此平庸”。

寂寞的《风》“掀起了/阵阵涟漪//我来了/什么也不带走/我听见/你在你的世界里/一声叹息//风吹着你/也吹着我/所有的相思/都是寂寞的琴音”。

这份誓言有些悲怆,从中我们重温了《钗头凤》的悲剧:“我不知何时与你相遇/窗外的玉兰花/含苞待放/整个春天/都被欲望填满//风吹进我的村庄/一切都杳无音讯/比时间更长的/是我的耐心//我醉了的时候/会更清醒/请不要与我再谈什么希望//想哭的时候/你就哭/哪怕背过身去/成为陌路”(《守口如瓶》)不得已的决绝,无言的悔恨,无望的期盼。

这一定不是真心话,“当把一个名字也遗忘/我知道/此生再不会相遇/有多少疼痛还会藏在心里/那是二十年前的自己//多么渴望春天就是你的影子/而如今春天却在一点一点消逝”(《花儿》)。

在《梅花》一诗中,咏花,叹花,惜花,何尝不是诗人忘却生死,了悟生命的开始:“你一声叹息/春天也就来了/那一地残红/伴着春风//雨下着/这夜色/正好用着/微冷//你正年轻/我已渐渐苍老/归去/我一声叹息/而你不知所终”。

人流。醒悟。爱情。时光。这些与生俱来的,我们万分留恋的,总是在匆匆中一闪而过,“快得有时失去了自我也逐渐苍老了身躯”(《慢于》)每个人都在思索, “我该如何/记住这夜色/包括这夜的味道”(《匆匆》)“随着时间流逝/那些被隐藏的美/会崭露头角/那些被忽视的流年/会成为珍贵的记忆”“我们只需要坚守/在坚守中/也许会有些微光/照亮前路//而那微光/便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人/最终/都可以拯救自己”(《拯救》)。

《那扇门是你自己要推开的》一诗,不啻可以作为一首真挚爱情的宣言,也是诗人对自己选择诗歌道路的独白,“不管经历了多少风雨/我们都咬紧牙关/任汗流浃背/但始终对生命心存敬畏”;即使“受到的伤害/只轻轻一笑/所有的花/都在修行/何必再计较/谁开早了/谁又凋零了”。有了这样的怡然自得,诗歌的路才能在曲曲弯弯,坎坎坷坷中前行。

好怕《背转身去便是一生》,“匆忙中就把许多人遗忘/为什么会是你/你在这里山花烂漫/长在深谷透着幽香//怎敢忘/繁星在暗夜里开放”。现在还《有多少人仰望星空》?“就像我们知道/在遥远的地方/有人仰望地球一样/令我们激动”。《有时候》“感觉自己总在山顶/看世界寂寞弥漫”,悄然等待《黎明》,“我知道此生/已不可能回头/早已把自己搭在弓上/射向了远方/甚至再也听不到任何声响”。

《人和人之间真是奇妙》,写的快意自然,如行云流水,如俯视群山:“有爱情/有亲情/也有仇恨/有时亲如一家/有时又形同陌路//有真诚/有虚伪/也有欺骗/有时互相温暖/有时又相互埋怨//有善良/有阴险/也有卑鄙/有时是魔鬼/有时又是上帝”。

《一切生命都将永不老去》,但时光却从不哭泣,时光从不微笑,时光从不寂寞,时光从不伤痛,“在经历了人生的/甜蜜和伤痛后/你我都将与时光一起/永不老去”,因为《影子》“它会藏在黑暗里/也会藏在时间里”。

深夜的挣扎,深夜的妩媚,深夜的呼唤,深夜的梦想,不是一个人的,而是一个世界的;唯独“深夜的孤独/不是一个世界的孤独/而是思考着我的孤独”(《深夜》)。《以夜为名》“并不都是黑暗/光明才是最终的归宿//以爱情为名/并不都是温暖/有时冰冷/也会贯穿其间”。一个《我把时间都奉献给了诗歌》的诗人,“最爱的/最恨的/最无助的时光/总牵引着我/写下这些诗句//有时觉得/在人间最美的风景里/我们都是过客/唯有文字/可以亲润其间”。

这难道是那个不甘寂寞,苦苦坚守,苦苦等待的诗人吗?“我空有这身皮囊/在静夜深处/我还是我//而更多的时候我变成了/一个陌生的模样//我时常想飞/但总被一种神秘的力量/狠狠地摔在了地上”(《皮囊》)之所以变成了陌生的摸样,是自己对自己的排斥,否定。既然现实如此不堪其苦,难免不生出那么多的虚构,如梦如幻:“我虚构了很多风景/草原露珠和羊群//我也虚构了很多情绪/天真虚伪和愤怒//我更虚构了很多感情/爱情人生和永恒//最后我也虚构了自己/伟大渺小和虚无”(《虚构》)。

《我知道我还没有写出一首传世的诗歌》:“活在这个世界/有时感觉真的很悲壮/我究竟能做些什么”,都说“所谓的传世只是虚名/而写作的人却都在追求”“我的心在风中飘零/文字只是一个精灵/有时很火/有时也变得冷清”“活着就要追求/就像野火在旷野中烧”。这样的激情饱满,斗志昂扬,无疑是“把生活过成诗意/是很多人一生的追求/但在写诗的道路上/每一首诗的出现/都好像/要消耗掉我的一生”(《诗意》)其实,我们从诗句中知道,这不是诗人的心里话:“我喜欢孤独的声音/喜欢一切人生/都充满奋斗的艰辛//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活着/就要奋斗/不轻饶自己/也从不虚度时光”(《奋斗》)。

这便是故乡与人生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中,能够给予我们的虽不十分精彩,但是一定是真实的一切,血脉相连,生死与共,休戚相关,以至于“不管我们怀着怎样的心情去缅怀/时间还是在一刻不停地飞逝/而我们/也渐渐苍老了身躯//夕阳西下/当我们再捧着这些文字/我们的目光柔和/也会带上浓浓的生活气息//也许你我的生命都在人间慢慢地升起/但我们仍会沉浸在这些逝去的美好回忆//一切都因爱而起/一切也会因爱而渐渐沉寂”(《文字》)。


任启发,现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剧本评估推介中心执行主任。在《中国作家》《文艺报》《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绿风》《星星》《作家报》等报刊发表报告文学、评论、诗歌等约100万字。其中纪实作品《一生无法逃避的震撼》入选《2006年大系:纪实文学》,《一盏油灯与七个孩子》入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年选(2010)》;评论《张竞生其人,张培忠其文》入选《2012中国文史年度佳作》;报告文学《直挂云帆济沧海》收录《国企传奇》(丛书第二辑),长篇纪实《矢志不渝古井心》等。编辑纪实文学作品1200万字,其中长篇纪实文学《毛乌素沙漠绿色传奇》(肖亦农)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与鲁迅文学奖;《生命的呐喊》(张雅文)获得鲁迅文学奖等。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一辑
  2. 《诗刊》2023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9.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2.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3.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4. 每日好诗第422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8.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10.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