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在故乡的诗句

作者: 倪长录   2018年10月30日 14:54  中国诗歌网    697    收藏

               

吴莉新诗集《塞上歌》即将付梓,期待中颇为她高兴。

焉支山下,广袤的山丹军马场内外,那里有一群默默坚守创作的文朋诗友,他们生活在河西大地,生活在日常的工作和琐碎的事务当中,但他们都抱有一个文学梦,一颗赤子心。对文学的追求和热情,在这个时代让人感到更加的弥足珍贵。吴莉就是其中的一位。

认识吴莉,最初是从一家微信公众平台上读到她的作品。作为一名多年的文学编辑,许多作品进入我的阅读视线时,是被挑剔的。首先得看作者到底在写什么,他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以及语言的运用,篇章的结构。当然,发现好作品也是我工作的本能。吴莉的那组短诗《大漠长河》,就这样吸引了我。祁连山,阳关,塞上沙漠,戈壁清泉……这熟悉的字眼带给人的,却是一些灵动的诗句,意象清新。比如《祁连山》:

是的

该给梵高七彩的画板

献上鲜花

让无限的美延伸

 

山有神意

伸开臂膀在释放

宽阔的爱

诗歌不是直白地说话,也不是平庸地描摹。它表达的也许是含蓄的、不具体的,像神奇的大自然中,随时序光影不断变幻的物象,给读者以无限的想象。所谓“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首小诗做到了,先是借用梵高的画板,让大自然的美无限延伸,再让大山伸开臂膀,释放人间宽阔的爱,没有通常人们描写雪山高大巍峨的字句,却让一座山有了神意。

诗行不是僵尸,是鲜活语言的运动体。 吴莉写《鸣沙山下》,一片被撩起的沙,在蓝天的背景下,醉进八月的日光浴里。在鸣沙山她看到“云轻在唇间,有欢的痕迹”,在月牙泉也看到了“风的脚印”和“前世落下的缘”。这些过渡和铺垫,不是目的,最后的结尾,才是提神之笔,“不远处,有人在沙疗/溃烂在人间的,世俗之殇”。已经不单纯是在写景了,诗人的笔触,已经到达另一个境界,写到了人间的“世俗之殇”,这比一般的写景诗,立意显然高出了一个海拔。

2018年5月,我有幸和山丹的几位新老诗友相聚,我们在果子沟谈诗或在去焉支山的路上游走,我能感受到几位朋友对文学的热情和为人的朴实。我在一首诗中写到:“星垂大野,山川寂静\在山丹县一个叫果子沟的地方相聚\诗人们的对话来得清新而又自然\茶与酒不是主题\诗歌才是生活真诚的教诲\因为朴实的诗歌\大家都记得大山与河流的恩养……”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特别关注了他们,读到他们的一些好作品。虽然,写作是一件个人的事情,但吴莉更注重文友之间的情谊。如果哪一个文友出了集子她都会率先购买,以示支持和鼓励。她对上了岁数的文友不摒弃,总会抽空登门探望。她的直率与仗义不仅在当地文学圈子里有目共睹,更令身边的朋友们称赞。另外,我发现,山丹的这些朋友,他们都热爱家乡,勤于思考,坚持创作,有的还成绩骄人。这也得益于他们自己的一本文学刊物《焉支山》杂志,这是一本不媚俗,讲品位,有情怀,有担当的刊物,它团结和培养了当地一大批文学爱好者。

他们的刊物和作者一样,都是立足本土,立足家乡,有强烈的家园意识和乡土情结。近日读到吴莉的《塞上歌》电子版,更是加深了这种认同感。情结,是一个人生活中割舍不掉的感情元素。在诗人吴莉的内心,对文字的喜爱和对家乡的依恋,成为诗人精神家园和现实故乡两者互为观照的情结纽带。写诗,要会捕捉情绪和诗意,要有真情实感。这样的情结只有深且固,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好诗。

远山,草场,孤燧,白云……

当心系一方茵茵碧绿,或是缘于一角湛蓝的天空,吴莉都会有一种“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感悟。这种时候,她就把感悟写下来,成为一句句诗行。这本诗集的第一辑,作者写了“大漠长河”的苍茫与辽阔,第二辑“黑河低韵”写黑河文明的渊源和深厚,第三辑“焉支风情”写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与乡愁乡音。

诗人韩作荣曾经说:“诗是用语言搭建的一座房子,让灵魂在里面居住。”吴莉的这座房子,通透清静,明亮温馨,推窗可观雪山,出门可见草原,很接地气。步入这间灵魂的居所,我读到这样一些亲切而有温度的词语:《雅安,为你祈福》《游庐山》《当爱的词语被用尽》《胃病》《兰州车站》……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情抒发,质朴感人。

都说文如其人,吴莉亦然。真诚,朴实,谦虚,低调。

我所认识的吴莉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在平日的工作活动中,能够以琢磨之理,来反复求证自己的观点。在日常生活中,她除了在田间地头奔波,做好事业,多年来,还勤读好学,笔耕不辍,创作兼顾小说、散文和诗歌。20多年来日积月累,终于集成章目,有了这样一本精心筛选的诗集。她又心存高峰,常与前辈同事文朋诗友们切磋、请教,不断发现和纠正自己的不足。这种谦虚、自觉和纠偏的过程,也是成就一个读书创作梦想至关紧要的修养和品质。

文无定法,学无止境。读与写是一个相互渐进的过程,不论农田还是诗行,最终都可归为生活,创作离不开生活,在由技、进道的过程中,除了深入而全面地掌握读写的技法,更在于文学修养的积累和提高。

吴莉一直在努力中完善着自我。

一样的风土人情和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一样的乡村岁月和不一样的童年记忆,让她感悟颇多,写出了许多与别人风格不同的作品。对家乡的爱恋和对乡俗、乡音、乡情的熟稔,使她把这种情感慢慢地诉诸笔段。近年来,她在《飞天》《时代文学》《星星诗刊》,《散文诗选刊》等刊物发表了不少佳作,但她并没有满足自己的成绩。虽然整天与泥土田野打交道,可她眼不蒙灰尘,一有闲暇便悉心作文,让她胸不沉渣滓。

总之,吴莉的文字,或缠绵乡情,或感怀伤时,或追忆童趣,或慨叹人生,不与媚俗随波,不为甜熟趋时,不以声色娱情,一心忠于自己的信念与价值,沉下心来,抒写家乡的风土人情。大部分文字,也都是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所熟悉和经历的情形,读来亲切,温暖,朴实,如暖暖乡音流淌在耳畔。在吴莉的文字里穿越,会给人一份温暖,一份关切,也给人一份不舍,一份感悟和思索,还有一份积极的探索精神。正如她的诗句:

但我们有春风的底气

星光里塔顶的指引

我们还有

沸腾的土地,年轻的心

有诗里诗外

火种的躁动

 

作者简介:

倪长录,男,笔名雪蝉,1965年生于酒泉,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作品先后刊发于《诗刊》《星星诗刊》《飞天》《诗林》《诗选刊》《青年文学》《中国校园文学》《儿童文学》《散文诗世界》等报刊。作品被选入《新时期甘肃文学作品选》等十几种选本,也有作品获奖。系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现酒泉日报社做编辑工作。

 

                                                    2018年9月5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