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举办新时代诗词座谈会

作者:罗曼   2018年11月01日 17:27  中国诗歌网    157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01171845


10月31日下午,新时代诗词座谈会在《诗刊》会议室召开。中华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新时代的诗词写作者如何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并弘扬诗词文化?中华诗词又应具有怎样的时代面目与时代担当?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当代诗词的写作和传播,新诗与旧诗的关系,以及《诗刊》诗词增刊《子曰》的改版各抒己见,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

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现任中国职工诗词协会会长倪健民;原中华诗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诗刊》社子曰诗社顾问蔡世平;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诗刊》社子曰诗社顾问代雨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钱志熙;原国资委机械局副局长、现任中科电投资公司副总吴宝军;中华诗词杂志主编、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任高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副主编林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韩倚云;中国教师报文化周刊主编、中国楹联论坛执行站长金锐;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莫真宝;《诗刊》社子曰诗社兼职编辑李四维;社科院在读博士王悦笛;青年诗人李伟亮;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诗刊》编辑部副主任、子曰诗社秘书长江岚;《诗刊》子曰诗社编辑刘能英、韦树定等全国二十多位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及老、中、青年诗人参与了本次会议。《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了座谈会。

李少君在发言中指出,当代文学史中没有旧体诗——这一边缘化现象,曾让哈佛大学教授田晓菲及汉学家宇文所安为之打抱不平。现在写旧体诗词的诗人群体很广泛,每天新创作的诗词数量之多,相当于一部《全唐诗》,今后可多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传播平台将好的诗词作品推广出来。“周虽旧,其命维新”,创新是诗歌的要务,旧体诗同样需要内容、形式的创新和争论,旧体诗也可以像现代诗学习,衍生出不同流派,以派别代替单一固化的新、旧命名,淡化“旧体诗”这一有污名化倾向的称谓,诗歌本不存在新旧之分,我们要在新时代为诗词多做点事情,推动诗词的发展。

蔡世平梳理了古典诗词走向现代化进程中的几大改变:其一、五四以来,白话文写作的生态已经形成,白话文同样可以写好诗词;其二、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由农耕文明转变为城市工商文明;其三、诗人身份从原先的官僚、士大夫,扩展到广大人民群众,写诗队伍不断壮大。其四、诗歌地理范围扩张的同时,题材亦随之扩大,异域文化入诗;其五、诗歌传播方式从吟诵、手抄到印刷再到互联网,出版变得越发容易;其六、诗词理论在西方影响下也在不断更新;其七、今天的诗人是现代化的人,我们无法回到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时代,我们生活在李白、杜甫都没有经历过的今天,农耕文明的养料被唐宋极尽的时候,我们要在新时代树立文化自信,打破千篇一律、似曾相识的诗词写作模式。

代雨东认为,当代诗词应该积极主动投身新时代发展潮流,奏响新时代交响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同时艺术上积极创新,创作出具有时代风貌的典范之作。

新诗与旧诗的关系、以及旧体诗面临的当代问题是会上热议的话题。倪健民指出,格律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精华。传承和发展格律诗词,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核心。在“重现代、轻古体”的局面下,我们需要为旧体诗正名,现代人写的诗词无法用“旧体诗”来概括,他认为或许可以用“诗歌”来指代在西方影响下发展起来的现代诗,用“诗词”来称呼我们自古以来的旧体诗格律诗。此外,他指出诗词的文学性、艺术性是评判一首诗词是否有价值、能否传承下去的一个重要因素,政治性与艺术性要统一,写诗要有诗味。高昌认为,新诗与旧诗的对立是一个伪命题,从诗歌的发展来看,骚体诗的出现没有取代《诗经》,乐府诗出现以后,也没有代替骚体诗,唐诗出现以后,汉乐府诗依然存在,诗、词、曲也是同时并存,为什么新诗出现以后,旧体诗就一定要灭亡呢?各体裁之间应是诸体并存的关系。“诗无新旧,只有好坏。”当代诗词已经突破了量的积累阶段,已经开始了美学的、质的突破。在韩倚云看来,旧体诗、新体诗都叫诗歌,只是两种创作模式、两种体裁,不应以唐宋时代的标准来要求现代诗词。诗词贵在真挚,要以真情打动人。莫真宝说,当下活跃的诗词写作者有三百万人,但是就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旧体诗词的审稿情况来看,旧体诗词的质量有待提升,很难从海量的作品中选出真正令人称道的作品。现在很多人用旧体诗词来写社会新闻,然而好的诗词写作,应该将社会生活和个人经验结合起来。刘迅甫认为,我们需要激活中华诗词的时代能量,从古典意蕴出发,贯穿时代潮流,诗词创作的源泉应是新时代,然而现在有很多诗人“今人说古话”,禁锢在唐诗宋词的表达方式中,我们需要融入新时代的元素、气息和能量,写出时代的豪迈情怀。

旧体诗词如何与时俱进、走进新时代、展现时代风貌,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代雨东表示,今天的诗词写作亟需创新,应将生活符号、时代符号植入格律诗词之中。吴宝军提议在诗词中引入“高铁”、“ 微信”等反映当代生活热点的新意象,这得到韩倚云等人的呼应,她认为不妨直接植入时代意象,李商隐当年写“蜡炬成灰泪始干”,也是直接引入了新发明“蜡烛”,并没有影响它成为千古名句。李四维就诗词创新的问题谈到,仿古未必没有新意,功夫到了以后,自然而然就能写出新时代。他举例朋友的两句诗,描写下雨的玻璃窗—— “沾雨窗如含泪看”、写夜里坐火车看到的灯光—— “过一城灯又一城灯”,这两例句式典雅,尽管没有标榜创新,然而写的都是新时代的事物,很好地将古今融合起来。青年诗人李伟亮说,现代词汇入诗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传统诗歌是韵文学,我们需要用传统气息包裹现代事物,尝试、探讨、筛选哪些词汇适合入诗,哪些不适合入诗。王悦笛从自身校园经历出发,阐释了模仿与创新的关系,他认为诗风近似古人这一现象,不必全盘否定。特别是高校师生,尚处于临摹阶段,自然多以古人为范本来模仿,等到风格成熟以后,才能与当下接轨,写出自己的心声。金锐认为,当代的诗词固然要有当代的气息,既要情真,也要词美,既要有向外的视野,也要维持内在的典雅。

大家都意识到目前传播和推广旧体诗词的重要性,纷纷建言献策。金锐建议《诗刊》加强采写的内容,增加对于诗人群体、偶像、事件的采访,抓住诗歌的新闻点和话题性,展开事件营销,推出诗词偶像,让诗词变成一种让年轻人喜欢的潮流。还可利用《诗刊》的品牌资源,在中小学推动诗歌教育。吴宝军说,我们需要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媒体、新团队、新推广模式,新媒体和纸媒体之间需要相互促进。韩倚云认为,纸质书刊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纸版书经过编辑严格的审校,更权威、更有考据价值,电子版无法代替纸版的历史地位和阅读感受。

针对《诗刊》增刊《子曰》的改版,大家一致同意更名为《诗刊》诗词版。各位专家从栏目设置、内容选择、排版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如增加彩页,给读者图文并茂的审美享受;建议增设专题讨论和理论争鸣,形成社会关注的热点等等。

会议最后,李少君号召大家未来一起为诗词的发展出力,推动诗词融媒体建设,鼓励诗词理论争鸣。传承传统文化,书写当下生活。新事物、新语境、新媒体给旧体诗词带来新机遇,呼唤旧体诗词焕发出新活力,续写中华诗词的新时代篇章。

座谈会结束后,诗人们的讨论仍在持续,气氛非常热烈,有诗人提议与会的各位可以成立一个诗派,诗派命名为“复兴诗派”,既呼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方向,又表达了传统诗词复兴的美好愿景,得到了不少诗人的积极响应,算得上这次座谈会的一个重要插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