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故事006:李白的超级粉丝魏万

作者:五月山   2018年11月07日 13:03      823    收藏
 现代的名人都有粉丝,古代的诗人也一样。但是现在的粉丝跟李白的超级铁粉魏万相比,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魏万实际上是因李白而彰显后世的。他写过两个作品,都是因李白而作。魏万是以前的名字,后来改名叫魏颢(音浩),号王屋山人,博州摄城人(今山东聊城县东北)。唐肃宗上元初(760年)登进士第,是李白的超级崇拜者。为了大家好记,本文还是叫魏万吧!

       魏万于天宝十二年(753年)离开王屋山(位于今河南省济源市)寻访李白。 魏万的追寻过程是十分辛苦的,古代没有手机,没法迅速通过朋友和他人获知李白最准确的行踪,更没有火车、汽车代步,估计魏万也就是”11“路的能力。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找到一个云游的诗人,太难了。

        魏万从王屋山出发,白天赶路,夜里则焚香沐手,抄录李白诗卷。他在住宿、吃饭、喝茶时都故意议论李白,以期打听到李白的行踪。魏万听说李白在哪儿,他就赶过去。可是魏万刚到,人家告诉他李白已经走了。就这样,辗转追寻,经梁园、东鲁,再沿李白漫游之踪迹辗转江东、吴越,行程数千里,于次年五月于广陵(今江苏扬州)始得与李白相见,也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吧!魏万见到李白,一身风尘、泪流满面、扑倒在地,双手捧上自己花了一年时间写成的四十八韵的《金陵酬李翰林谪仙子》,请李白指正。人家这可是真的哭、真的扑倒在地啊,跟花钱请的粉丝机场、现场哭、假装晕倒、跌倒可不是一回事。李白也被魏万感动了,二人一同游金陵(今南京),等到跟魏万分别时,又写了一百二十韵长诗———《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并序》以赠别。分手时,李白将自己平生所写诗文托付魏颢编集,魏亦回赠《金陵酬翰林谪仙子》。按照魏万自己在《李翰林集序》中的说法:李白分手时对他说:“尔后必著大名於天下,无忘老夫与明月奴。”并称李白”尽出其文“,就是把诗文都给了魏万,让他出个集子。

        大概在公元760年、761年左右,魏万登第,李白说他”尔后必著大名於天下“,也算是说的不差。但是因为安史之乱(公元755年12月至763年2月)李白托付的文稿丢失了。魏万为了不失信于李白,搜集到一些残稿,“沉吟累年”后编定《李翰林集》,并作了这篇序,终不负李白之重托。但是,后来《李翰林集》又佚失了,仅剩下魏万的序。本人写过一篇文章《上门女婿李白与《静夜思》,至于《静夜思》的版本问题跟魏万的《李翰林集》佚失有无关系,就不好说了。

          无论如何,魏万算是一个信人,这样的粉丝也还是为历史做了很大贡献。通过他的《李翰林集序》,对后人研究李白有很大的作用。从粉丝的角度,他是超级称职的,对李白也是真爱。好基友,一辈子!大家试想想,一个大老爷们,千里迢迢去追一个大老爷们,这不是真爱还是什么?

         附上魏万仅存的一诗、一文,大家欣赏:

《金陵酬李翰林谪仙子》

君抱碧海珠,我怀蓝田玉。

各称希代宝,万里遥相烛。

长卿慕蔺久,子猷意已深。

平生风云人,暗合江海心。

去秋忽乘兴,命驾来东土。

谪仙游梁园,爱子在邹鲁。

二处一不见,拂衣向江东。

五两挂海月,扁舟随长风。

南游吴越遍,高揖二千石。

雪上天台山,春逢翰林伯。

宣父敬项橐,林宗重黄生。

一长复一少,相看如弟兄。

惕然意不尽,更逐西南去。

同舟入秦淮,建业龙盘处。

楚歌对吴酒,借问承恩初。

宫买长门赋,天迎驷马车。

才高世难容,道废可推命。

安石重携妓,子房空谢病。

金陵百万户,六代帝王都。

虎石据西江,钟山临北湖。

二山信为美,王屋人相待。

应为歧路多,不知岁寒在。

君游早晚还,勿久风尘间。



《李翰林集序》

自盘古画天地,天地之气艮於西南。剑门上断,横江下绝,岷、峨之曲,别为锦川。蜀之人无闻则已,闻则杰出是生,相如、君平、王裦、扬雄,降有陈子昂、李白,皆五百年矣。白本陇西,乃放形,因家於绵。身既生蜀,则江山英秀。伏羲造书契后,文章滥觞者六经。六经糟粕《离骚》,《离骚》糠比建安七子。七子至白,中有兰芳,情理宛约,词句妍丽。白与古人争长,三字九言,鬼出神入,瞠若乎后耳。白久居峨眉,与丹邱因持盈法师达,白亦因之入翰林,名动京师,《大鹏赋》时家藏一本。故宾客贺公奇白风骨,呼为谪仙子,由是朝廷作歌数百篇。上皇豫游召白,白时为贵门邀饮。比至半醉,令制出师诏,不草而成。许中书舍人,以张垍谗逐,游海岱间。年五十馀,尚无禄位。禄位拘常人,横海鹍,负天鹏,岂池笼荣之?颢始名万,次名炎。万之日,不远命驾,江东访白。游天台,还广陵见之。眸子炯然,哆如饿虎,或时束带,风流酝籍。曾受道箓於齐,有青绮冠帔一副。少任侠,手刃数人。与友自荆徂扬,路亡,权窆回棹,方暑,亡友麋溃,白收其骨,江路而舟。又长揖韩荆州,荆州延饮,白误拜,韩让之,白曰:“酒以成礼,荆州大悦。白始娶於许,生一女二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又合於刘,刘诀。次合於鲁,一妇人生子曰颇黎。终娶於宋,间携昭阳、金陵之妓,迹类谢康乐,世号为李东山。骏马美妾,所适二千石郊迎,饮数斗,醉则奴丹砂抚青海波。满堂不乐,白宰酒则乐。颢生平自负,人或为狂,白相见泯合,有赠之作,谓余:“尔后必著大名於天下,无忘老夫与明月奴。”因尽出其文,命颢为集。颢今登第,岂符言耶?解携明年,四海大盗,宗室有潭者,白陷焉,谪居夜郎。罪不至此,屡经昭洗,朝廷忍白久为长沙、汨罗之俦,路远不存,否极则泰,白宜自宽。吾观白之文义,有济代命,然千钧之弩、魏王大瓠,用之有时。议者奈何以白有叔夜之短?傥黄祖过祢,晋帝罪阮,古无其贤,所谓仲尼不假盖於子夏。经乱离,白章句荡尽。上元末,颢於绛偶然得之,沈吟累年,一字不下。今日怀旧,援笔成序,首以赠颢作、颢酬白诗,不忘故人也。次以《大鹏赋》、古乐府诸篇,积薪而录。文有差互者两举之。白未绝笔,吾其再刊,付男平津子掌。其他事迹,存於后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