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讲坛活动预告:创造的秘密——诗人在其传统中

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诗会“大家讲坛”活动

作者:扬子江诗刊   2018年11月26日 17:09  中国诗歌网    47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26170156_副本


讲坛

主题


“创造的秘密——诗人在其传统中”


1、不同语种诗歌语言的发展与流变

2、诗人所在的语言传统对当下诗歌创作的影响

3、传统作用于诗人个体写作时的发现、发生和经验呈现

4、诗歌翻译、中国新诗正在或已经形成的传统


主办

     

江苏省作家协会

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


承办

    

《扬子江》诗刊

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


协办

    

凝眸文学社


时间

    

2018年12月1日 9:00-12:00


地点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文学院报告厅


特邀

嘉宾


吉狄马加

彝族,1961年6月生于中国西南部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诗人之一,同时也是一位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性诗人,其诗歌已被翻译成近三十种文字,在世界几十个国家出版了六十余种版本的翻译诗集。曾获中国第三届新诗(诗集)奖、郭沫若文学奖荣誉奖、庄重文文学奖、肖洛霍夫文学纪念奖、柔刚诗歌荣誉奖、国际华人诗人笔会中国诗魂奖、南非姆基瓦人道主义奖、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罗马尼亚《当代人》杂志卓越诗歌奖、布加勒斯特城市诗歌奖、波兰雅尼茨基文学奖、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银柳叶诗歌终身成就奖、波兰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创办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青海国际诗人帐篷圆桌会议、凉山西昌邛海国际诗歌周以及成都国际诗歌周。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叶橹

原名莫绍裘,1936年出生,195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1989年至1991年,在《诗歌报》上主笔“现代诗导读角”专栏。著有《叶橹文集》《艾青诗歌欣赏》“《漂木》十论”《形式与意味》《叶橹文学评论选》等作品。曾担任过第二、第三届中国诗集奖以及紫金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的评委。虹桥书院特聘院长。


商震

1960年生于辽宁省营口市。出版诗集《大漠孤烟》《无序排队》《半张脸》《琥珀集》《食物链》、散文随笔集《三余堂散记》《三余堂散记续编》等。曾任《人民文学》副主编、《诗刊》常务副主编。现为作家出版社副总编。


欧阳江河

原名江河,1956年生于四川泸洲。诗人,诗学批评家,书法家。北京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在国内和港台出版了《谁去谁留》《如此博学的饥饿》《大是大非》《长诗集》等13部中文诗集, 以及文论及随笔集《站在虚构这边》。 其诗作及文论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等十多种语言。 在德国和奥地利出版德语诗集《玻璃工厂》《快餐馆》《凤凰》,在纽约出版英语诗集《重影》《凤凰》,在巴黎出版法语诗集《傍晚穿过广场》。自1993年起,应邀赴全球五十多所大学及文学中心讲学、朗诵。 获第九届(2010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歌奖,十月文学奖(2015年),第十四届(2016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英国剑桥大学诗歌银叶奖(2016年)。 其写作实践深具当代特征,在同时代人中产生了广泛的、持续的影响,被视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


王家新

诗人、翻译家,1957年生于湖北丹江口,高中毕业后下放劳动,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新的创作贯穿了中国当代诗歌三、四十年来的历程,先后出版有诗集、诗歌批评、诗论随笔、译诗集三十多种,并有编著多种,在创作的同时,他的诗学批评随笔和诗歌翻译也产生了广泛重要影响。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发表出版,多次参加一些国际诗歌节和文学交流活动,应邀在国外一些大学讲学、做驻校诗人。曾获多种国内外诗歌奖、诗学批评奖和翻译奖。


罗振亚

1963年生,南开大学穆旦新诗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出版有《中国现代主义诗歌流派史》《朦胧诗后先锋诗歌研究》《与先锋对话》等著作十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三百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种。


雷平阳

诗人,1966年生于云南昭通,现居昆明。著有作品集多部,荣获鲁迅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敬文东

1968年生于四川省剑阁县,1999年获得文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有《流氓世界的诞生》《指引与注视》《失败的偶像》《随“贝格尔号”出游》《事情总会起变化》《牲人盈天下》《皈依天下》《艺术与垃圾》《感叹诗学》《小说与神秘性》《新诗学案》等学术专著,有《写在学术边上》《颓废主义者的春天》《梦境以北》《网上别墅》《房间内的生活》等随笔、小说和诗集,另有《被委以重任的方言》《灵魂在下边》《诗歌在解构的日子里》《用文字抵抗现实》等学术文集。获得过第二届西部文学双年奖•小说奖(2012年)、第二届唐弢文学研究奖(2013年)、第四届东荡子诗歌批评奖(2017年)、《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2018年)、第二届陈子昂诗歌批评家奖(2018年)、第十六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批评家奖(201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


主持人

    


傅元峰,山东临沂人,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小说、诗歌研究,曾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诗歌民刊研究”、国家社科项目“新诗抒情主体研究”等多项,著有《思想的狐狸》《寻找当代汉诗的矿脉》《景象的困厄》等。2008年赴韩国岭南大学执教一年,2014年赴日本东京大学访学一年。


胡弦,现居南京,《扬子江》诗刊主编。出版诗集《沙漏》《空楼梯》、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诗作曾获《诗刊》《星星》《作品》《芳草》《文学港》等杂志年度诗歌奖、柔刚诗歌奖、腾讯书院文学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