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征先生捐赠仪式暨《流外楼吟草》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中华诗词杂志   2018年11月27日 09:33  中国诗歌网    71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27093134


九旬著名诗人“嫁书”中华诗词研究院

——刘征先生捐赠仪式暨《流外楼吟草》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11月23日上午,中华诗词研究院在京举办“刘征先生捐赠仪式暨《流外楼吟草》出版座谈会”。刘征先生,中央文史研究馆员程毅中先生,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杨金亭、郑伯农、罗辉,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以及来自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杂志社、中国国学中心、中国体育报业总社、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诗词学会、诗词之友杂志社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和诗人参加。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致辞并代表中华诗词研究院向刘征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2017年2月,刘征先生和夫人李阿龄女士向中华诗词研究院表示,有意愿将刘先生手稿、全部藏书及部分藏砚、自作书画等无偿捐献给中华诗词研究院,以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推动当代中华诗词事业。中华诗词研究院旋即复函,并委派专人与刘征先生接洽,商谈其图书、字画等捐赠工作事宜。迄今,刘征先生分批向中华诗词研究院捐赠其诗词手稿《流外楼吟草》等图书近数千册,自作书画近百轴,以及侯一民先生作刘征油画像1件、臧克家、程光锐、欧阳中石、沈鹏等四位先生分别赠送刘征先生的砚台。《流外楼吟草》以毛笔写成,线装四函十六册,是刘征先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本世纪初三十年间的诗词手稿合集,既呈现了作为书法家的刘征的书法风格及其演变轨迹,也记录下作为诗人的刘征的诗词创作心路历程,具有较重要的文学文献价值。

杨志新在捐赠仪式致辞中说,刘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教育家、作家、诗人、书法家,刘老的人生十分精彩,在多个领域都很有成就,并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声誉。他谨代表中华诗词研究院向刘征先生及其家人的义举致以崇高的敬意,刘老和家人的高风亮节、刘老的家国情怀、刘老对传统诗词文化的热爱、刘老视自己书籍如老朋友也如女儿似的珍爱,都让诗词院里的同志充满敬意。诗词院会专题收藏好,也向后人展示好我们当代学者的精神风貌。

杨志新说,诗词文化是塔尖上的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诗歌具有不为多数人所知的粘合和凝聚民族族群人心的作用。为传承接续和弘扬发展中华诗词文化,2011年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名下,正式成立了中华诗词研究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光在重要讲话中引用古典诗词,而且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指出中华诗词的价值和作用。传统诗词是中华诗词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对象。中华诗词研究院关注传统诗词的不同身份,包括文艺身份、学术身份、表演艺术身份、教育身份、主流意识形态身份等等。除此以外,中华诗词研究院还十分重视现当代诗词文献的搜集整理,一直考虑如何推动成立中华诗词文献中心的事情。知悉刘征先生有把他的藏书和出版的书籍、他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等捐给中华诗词研究院的意向,我们就下决心以当代学者文库的形式先把文献整理的事情做起来。国务院参事室王仲伟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先生也都很重视当代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中华诗词研究院将在各位先生的帮助和指导下,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好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需要在国家层面重点干的事、发需要在国家层面发的声,务好立院之本,谋好发展之源,努力回答好中华诗词发展的时代之问,努力发挥诗词研究院国家队应有的引领带动作用。

93岁的刘征先生“视书如女”,曾将毕生藏书分赠几家单位。这次将自己留用的珍爱的书籍悉数捐献给中华诗词研究后,老诗人心潮澎湃,诗绪涌动,诗笔纵横,写下了感人的《嫁书辞》。中华诗词研究院杜姝文女士现场朗诵了此作。座谈会上,诗人、学者们对刘征先生的人品、诗品、艺品交相称道,纷纷赋诗致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程毅中先生诗曰:“九老图中海上仙,缥缃下载米家船。书香流向层楼外,嘉话终当百世传。”《诗刊》原副主编、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杨金亭先生诗云:“诗词书画据鳌头,北斗星高流外楼。家国情怀罗曼梦,为新时代写风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罗辉先生即兴赋诗:“流外楼头天际流,竞追李杜自忘忧。夕阳如火胜红豆,惟恋国风无另求。”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诗词家周笃文先生因事不能赴会,专门寄来一首七律《征老献书颂》:“世纪老人格最超,嫁书歌罢羡高标。文才八斗惊天下,翰墨千秋耀碧霄。坐拥百城参道义,长哦一曲继箫韶。遥知此际群英会,应有诗吟涌大潮。”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朗读了乙未年敬贺刘征老九秩大寿时填的平韵满江红:“怒影风花,踱楼外、逍遥月痕。簪画虎、蓟轩高卧,玉笛青云。一弄清音听宋雨,三番流景渡唐津。醉矣哉,翠锦剪晴霄,题墨新。奇绝句,天地文。心有寸,梦无尘。更绮山绣水,湘芷吴芹。红豆痴情生碧树,诗行照眼引征轮。载绿来、松鹤唱昆仑,千叶春。”赞美了刘征老对中华诗词事业的贡献,并对刘征老的风花怒影集、画虎居诗词、蓟轩词集等诗词作品在继承和创新等方面的突出特色予以充分肯定。与会人员围绕刘征《流外楼诗草》出版和刘征与当代中华诗词文化以及中华诗词文库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阅读 90734

写留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