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人生入诗来 ——韦永键诗词赏读

作者:宋显仁   2018年12月13日 10:35      449    收藏

       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读韦永键的诗词,便可品出其诗人的风骨。他的诗,淡泊清雅,融古铸今,立意人生,寄情山水。看乐山大佛,他吟道,“他日本来平地站,天惊石破鬼神暄”。登峨眉山,他唱道,“到顶顿成天地主,峰朝江绕大风尊”,目光深远、气魄雄大由此可见。在《秋行》中,他高唱“崎岖岂作穷途叹”,“乐山乐水乐群观”,豪情满怀,洋溢出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韦永键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走到哪里,便唱到哪里。过石达开家乡那帮村,他唱“烈士悲风”、“壮志在”;到桂平大藤峡,他仿佛看见领导瑶民起义的侯大狗“容貌自栩栩,英姿多媚妩”;在西安张公馆,他赞张学良将军“伟躯七尺气昂扬”,又为“功臣却变替罪羊”感到惋惜;在龙蟠虎踞的金陵,他怀古幽思,“看钟山,风雨卷苍黄,添新碧”。他这些诗词无不凝聚了他对历史、对社会的思考,对真善美的盛赞和追求。


       韦永键曾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闲暇之余,他一直把诗词作为心中净土乐园里的一朵仙葩来栽培、浇灌、欣赏和珍藏。他阅历社会、检视人生,讴歌生活,“旧瓶为新酒而装,诗词为时代而作”,诗词也就屏弃了对风花雪月的低吟浅唱。


       当贵港、桂平等地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的时候,韦永键的记者与诗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便充分流露出来。他在采访报道的同时,又用诗词这一形式来录记历史,歌咏时代、一口气竟写下了八首《满江红》词。在《抗洪救灾赋》中,他唱道,“共产党人成砥柱,人民战士排磐石”。在《抗洪将士赞》中,他欣喜“将士豪、英勇战洪流,无敌师”。在《哀赞文洁铭》中,他“长恨洪魔侵百姓,更憎蛇怪害琼英”,哀叹在洪灾中救学生时被毒蛇咬后不幸牺牲的女老师文洁铭。他也盛赞那些不畏艰辛,深入抗洪第一线,“担风雨、肩道义”、“日夜忙,如实写真情”的无冕之王。的确,洪水无情人有情,洪灾牵动了海内外多少人的爱心,诗人于是放开了口喉高唱《情之赞》:“万户千家充满爱,千山万水总为情”。这是诗人的心声,也是人民群众的心声。


       托物以言志,写景以抒情。韦永键写诗作词常常讲究情景交融。他对景物的颇具功力的描写,常将人引入到美丽的自然风光中,他发自内心的欣喜、赞(哀)叹、渴望、希冀,使人感到那是饱满真情的流露。如他的《沁园春·在奇石至达开水道中作》,既有“水绕青螺,山衔玉带,百壑千湾万景呈”的描述,亦有“壮志在,正万民奋发,共建蓬瀛”的抒情。又如为贵港市成立而写的《喜迁莺 伟业曙铺霞蔚》词,寥寥几句便写出了贵港的悠久历史、秀丽风光,也表达了贵港人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着意振兴经济的豪情。韦永键的部分诗词常常是有唱有叹,艺术感染力很强。如《咏诸葛武侯》,共有四首,诗人歌叹卧龙:“羽扇纶巾车盖疾,纵横风起世惊奇”;“龙飞巧运三分计,星落空余一统心”。又如在《哀赞张鸣岐》中,他把张鸣岐比作唱鸣岐山的凤凰,长叹“彩凤失斯音,难再飞”,更赞他“轻生死,系群黎”、“勇赴波蹈浪,千折不回”。读来让人深为张鸣岐感到惋惜,更为他的人格力量所震撼所鼓舞。


       韦永键有较深的古典文学功底,还有较广的史学知识,这都使他的诗词,尤其是纪游咏史赋事方面的诗词作起来得心应手,因而作品每每出手便显不凡的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许多人读他的诗词以为他是个甲稀之人,殊不知他犹届惑岁。在文学尤其是诗词越来越不为人重视的今天,他矢志不移一如既往地热爱旧体诗词,实在令人敬佩。


        (原载大众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