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安徽怀宁新闻发布会在京成功举行

作者:海子诗歌奖评委会、   2018年12月27日 15:06  安徽怀宁县人民政府    2298    收藏

6、签约见证嘉宾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81227150243


2018年12月26日下午四点,由海子诗歌奖评委会与安徽怀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安徽怀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万达广场文华酒店隆重举行。安徽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县长余学锋、宣传部长程廷灿、人大主任董晓月、政协主席方淼杰等怀宁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著名诗人西川,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著名评论家张清华,海子诗歌奖评委、著名评论家唐晓渡,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海子诗歌奖评委会秘书长谭五昌,海子北大同学黄尔梅、赵利国、段桂鉴,海子弟弟查曙明等与会各界代表三百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安徽怀宁新闻发布会由怀宁县长余学锋主持,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首先上台致辞,他说海子的故里安徽怀宁风景秀丽,人才辈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曾涌现过陈独秀、邓稼先、王星拱、海子等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为此他感到十分骄傲。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表示,怀宁县委、县政府决定在2019年与海子诗歌奖评委会联合举办第五届海子诗歌奖,并庄重宣布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安徽怀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海子诗歌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让海子诗歌奖产生国际性影响,为怀宁打造一张最为靓丽的文化名片。

    随后,怀宁县长余学锋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发来的贺词:“欣闻怀宁县委、县政府将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海子故里,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海子是八十年代杰出的抒情诗人和大诗写作者,随着日益经典化,海子已经成为当代中国诗歌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海子出生和成长于故乡怀宁,他诗歌的根和文化精神的血脉也在怀宁。怀宁能够重视海子的诗歌文化,这表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文化的高度重视,我也期待着借助海子诗歌奖的举办进一步推动海子诗歌研究和传播,进一步打造怀宁的诗歌文化名片。因我正在参加人大常委会,不能亲自到场参会,特此表达我对海子,对怀宁以及海子诗歌奖的致意。目前国内的各种诗歌奖项众多,良莠不齐,希望怀宁能够组织国内最优秀的评审资源和诗歌资源把海子诗歌奖办好,真正体现海子诗歌及其精神在当代的影响力。最后预祝此次海子诗歌奖新闻发布会举办成功,也期待海子诗歌奖的成功举办。”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著名评论家张清华在发言中表示,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怀宁,是一件幸事。他认为海子是新诗诞生以来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且是与屈原、李白同一谱系的诗人。张清华先生借用恩格斯评价但丁的话,认为海子是农业文明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工业化时代的最初的一位诗人。张清华引用海子的名作《祖国,或以梦为马》中的诗句为例,说明海子的诗歌语言提升了现代汉语诗歌的艺术表现力,为现代汉语诗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认为怀宁县委、县政府能将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海子故里是一项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举措。这对当地政府、当地百姓而言是一件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化盛事,也将对当地的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著名诗人西川以海子生前挚友身份上台发言。他指出海子诗歌具有持久的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热爱海子诗歌的人越来越多,一波接着一波,可以说海子的诗影响了几代人。能在海子的故里举办海子诗歌奖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但是,要办好海子诗歌奖,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海子诗歌的研究、评价等各项工作,一定要有理性和务实的态度。临了,他也表达了对海子诗歌奖落户怀宁的良好祝愿和期许。

最后,隆重举行了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安徽怀宁的签约仪式,在郭家满、余学锋、董晓月、方淼杰等怀宁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著名诗人西川,著名评论家唐晓渡、张清华,海子北大同学黄尔梅、赵利国、段桂鉴 以及海子弟弟查曙明等人的共同见证下,海子诗歌奖评委秘书长谭五昌代表海子诗歌奖评委会,怀宁宣传部长程廷灿代表怀宁县人民政府,双方签署了海子诗歌奖永久落户安徽怀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整个发布会气氛隆重热烈,获得了预期中的圆满成功。


【摄影:超侠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