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代诗歌的憧憬

作者:师力斌   2018年12月28日 09:11  文艺报    1133    收藏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一时代也有一时代之诗歌。经过百年探索,新诗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诗歌是什么样的诗歌?无人能在历史之前给出答案,但也挡不住人们的憧憬、期冀和想象。

今天,两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向我们敞开。新诗站在两千年的历史交叉点上。这是新诗的福气,也是挑战。文学队伍大众化,文学思潮多元化,发表机制多极化,审美标准现代化。今天,任何框定诗歌的企图都是徒劳的。诗歌大潮浩荡不羁,汪洋恣肆。诗是海洋,没有河岸;诗是狂飙,绝无定型。

但我们还是对它抱以深切的期待,特别是在苦寻千年诗歌的传统之后。仿佛可以窥见新诗这样的一些历史线索:是西方诗歌的产儿,也应是古诗的血脉;是思想莽撞的少年,也应是形式靓丽的成人;是大众化的狂欢,也应是精英者的沉思;是零门槛的文化消费,也应是高海拔的语言艺术;是发泄的,也应是承担的;是痛心疾首地批判的,也应是热血奔腾地热爱的;是形骸放浪的,也应是精神严肃的;是个人的,也是国家的;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世界的,也是民族的;是思想的更新,也是技术的探寻……

五四文学革命的好处,是解放了诗歌。我手写我口。话怎么说,诗就怎么写。自新诗诞生之日起,自由便是新诗的本质。所谓自由诗,更多指向思想精神层面。新诗的初心便是挣脱古诗的重重枷锁,奔向自由的天地,将古诗的平仄、对仗、押韵尽可能抛弃。诗体的大解放,也是一次精神的大解放。重读郭沫若《女神》,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兴奋与激情。100年来,新诗复古主义不绝于耳,在理论上可能还遮遮掩掩,诸如各种格律体尝试,形式均齐构想,不断出现在新诗的建筑工地上。表面上是新形式探寻,骨子里恐怕还是古诗的流韵在作祟。学古没有问题,但复古一定是趟历史倒车。新诗无论有多少不足,但自由一条是最最宝贵的。

且慢,自由不是散漫,而是比格律对仗更高的难度。如果古诗是制服,任一个人穿一身,都不会有大错,新诗则是时装,每一套都需量身定做。新诗的缺陷在于经典形式的匮乏,新诗的魅力也在个性化的、多样而灵活的形式美。网络诗歌流行以来,诗歌门槛降至零,诗歌评价标准几乎失范,致使人们错误地认为,新诗没有标准,新诗可以胡来。这纯粹是一种无知。新诗没有统一标准,但好诗却有标准。好诗要有真挚而现代的情感,恰如其分的形式,新颖别致的境界。诗可以随意写,好诗是有难度的,其难度一点都不次于古典诗歌。写诗是容易的,好诗是艰难的。优秀的诗歌有巨大的难度,伟大的诗歌则难上加难。

中国百年现代化进程中,诗歌是现代化的一部分。唐诗宋词再怎么辉煌,也是少数人的事业,甚至是富贵者的事业。而如今,写作和发表一首诗歌,成本为零。传播速度以分秒计,且分分钟遍及全国。有手机处便有诗。在小说、电影、戏剧、书法、旅游、购物等诸多门类中,新诗真正成为平民的、大众的文化消费方式。诗歌是当今中国最便宜的精神消费。它可以爱,可以恨,可以兴观群怨,可以喜怒哀乐,不花一毛钱。新世纪以来,网络诗歌的流行,微信诗歌的火爆,都是新诗大众化的有力证据。快递员、厨师、菜农、画家、收银员、小业主都可以是诗人,都享有文化表达的权利和资源。人们拿新诗当话筒、福利、奖金、啤酒、可乐、煎饼、花卉、镇静剂安眠药……我诗故我在。诗生活。新诗真正大众化了。

但新诗不应仅仅如此。如果大众化是新诗可以达到的广度,那么精英化则是新诗应有的深度。新诗还需要承担语言创造的功能、文化更新的功能、思想探索的功能。发泄一下,大吼两声,或低吟,或浅诵,都未尝不可。但是,若能探测灵魂的更深处,把握时代更广阔的心理,表达我们民族最新的精神体验,不是更值得期待吗?新诗不可无限拔高自己,但也不可自我放逐,囿于个人小天地而不自拔。诗的弹性是无限的,其大小取决于思想和心灵的半径。在诗的观念上,我热情拥抱大众化,这是五四先贤重要的精神遗产,在诗的思想上,我特别渴望新诗表达民族精神体验,体现民族文化精髓。

无论怎样,新诗都无法割断古诗的血脉。毕竟是中国文化的土地上长出来的。100年来,新诗决绝地反对传统,但这反对终究是揪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今天,新诗应当步入继承传统新境界的时候了。如果以古诗集大成的“诗圣”杜甫为例,对仗、平仄、格律反倒在其次。人与自然的深度融合,时代性的敏锐捕捉,社会景象的丰富摄入,对于当代生活的大胆呈现,语言的高度凝练,意象的生动,空间感的运用,炼字、句法、章法,种种诗歌的技巧,杜甫这些繁复的因素,都可能是新诗的营养品。然而,新诗这方面的成绩令人汗颜。新诗学习传统,并非让“死灰复燃”,也非“子曰诗云”,而是要推陈出新,为我所用。学习传统,最忌讳把已经固化的“传统”从地下挖出来,供上神坛。新诗不应做传统的搬运工。在我看来,杜甫于新诗而言,既是诗法严谨的格律诗人,更是自由创造的先锋诗人;他的作品既是私人化的抒情,更是大众化的书写。而这自由和创造、个人和时代的辩证结合的传统,才是新诗要心领神会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