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貌似跑题的白话诗《现代人》

作者:巴蜀山人   2019年01月07日 11:12      373    收藏

      年终岁末,忙碌整天,今晚终未加班,趁一两酒兴,就几粒花生,感余香绕舌。边吃边翻文学群,但见颇有才气的云南诗友阿亮的月亮在梵君之诗海岸文学群发出《2018年中国诗歌界十大新闻》一文,文中谈及后现代诗、白话诗、打油诗,口水诗…… 一读到“口水诗”,山人便情不自禁流露出这一首貌似跑题的《现代人》白话口水来:现代人 ——\吃饭了吗?\吃饭了吗?\行色匆匆的熟人\擦肩而过\没有回答……
       
      为啥取名《现代人》? 山人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界。前者几为到老不老的老朽如我,后者几为80后90后之现代人也。
       80后之现代人,大多是没饿过肚皮的,故——想必对5句之前两句“口水白话”颇为费解,更不以为然......
       拙作用差不多一半“篇幅”写“吃饭了吗?”,看似有如神经病似的追问熟人?  其实不然,人之生存,古来即“衣食住行”!换作现代白话口水话,就是穿衣吃饭——房子是用来住的——公交车是给老百姓坐的,再浓缩一点,喝茶卡住喉咙咳嗽后吐出来的口水话——就是温饱问题…… 你说这:“吃饭了吗?”是否十分重要……
    
       如你还摇头,再自我剖析一番—— 山人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生下来就没见过爷爷奶奶和他们的兄弟姊妹!据父母说,在三年自然灾害岁月,大多是吃糠壳、挖野菜、吃树皮甚至吃“仙泥”(一种很细的白泥土或黄泥土),最后——因营养不良得水肿病饥饿死去……
       70年左右我记事起,整天吃玉米糊糊,难得有顿白米稀饭,三个月见不到肉食,吃白米稀饭就是打牙祭了!!故至今,山人我仍养成了吃稀饭的“光荣革命传统”……
      
       还记得小时侯在农村,乡亲们见面打招呼的话就是:“吃饭了吗?”
       这句耳熟能详的口水话,回忆起来十分亲切,说这句话的我的父母辈,至今所剩十有二、三了,这句乡音之于我,情感十分特殊,如从出生算起,整整听了17年,至到我离开家乡从军到云南边陲……
       记得那些年,农民毎季收割后,都挑着上百斤重的担子,走十多里山路去宝飞镇粮站交公粮,无怨无悔响应“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积极支援国家建设,供应城市居民口粮,上交“战备粮”,而毎家毎户自己剩下的粮食,肯定都是不够吃的……
     
     “吃饭了吗?”这句再口水不过的口水话,追根溯源,是历史的产物,这句见面问侯语的产生,之所以会产生,并演变为乡亲们之间互相问候、互相关心的“口头禅”,细思而心有余悸,其父辈们为节约几斤粮食让儿孙们能活下去,而自己……
       可想而知,拙作中这两句从老百姓口中剽窃来的“诗句”,难道意境不深远?……
       
       如果还不够理解“吃饭了吗?”,山人则再进一步深入解析一下这句口水诗的生死攸关的重要性了:
       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中叶,山人和战友们成千上万的大军压境云南麻栗坡老山、者阴山前线,有的战友在炮火连天的一线猫儿洞跟老鼠、蟒蛇为伴,以有限的压缩干粮充饥,有的战士坚守阵地十天半月甚至几个月没吃上一口新鲜的大米饭——就——牺牲了……
       再就是,79年自卫还击战时,我军攻入越南境内时,居然缴获了成吨成仓库的我国支援的粮食!!粮袋上赫然印着“抗美援越”汉字!……
       所以,几十年来,山人我是一直不倒剩饭剩莱的!……
       
       这首5行或23个字的即兴拙作,用白描手法来写,写的就是熟人(现代人)之间路遇打招呼这小得不能再小的10秒钟内的场景:行色匆匆4字,力图描写出当今劳动者在工作高强度下的生活快节凑以及快节奏下的酸甜苦辣现实……
       现代人,犹其是80后的大学职场就业者也罢,农村入城打工者也罢,路遇招呼而不作答,其实,非《现代人》表现冷漠或者孤傲:
       ——也许他(她),正在边走边使劲地想着思考着研究着:工作任务总结经验教训计划规划躲红灯躲领导躲马路杀手训人被训批评与自我批评急中生智或者三思而后行……冥思苦想着,纠结着:小孩的学费……老人家人的医疗费……每月的住房按揭费、房租费、物管费、水电气费、垃圾清理费,甚至睡费、坐费、交通费、油盐酱醋茶米面费、红白喜事人情费……
       你说,能怪《现代人》互相擦肩而过,视而不见,问而不答吗?      

       2018.12.26日晚初稿,2019.1.6修改于成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