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白第二本诗歌评论专著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者:欧阳白   2019年01月17日 15:44      332    收藏

(据湖南省诗歌学会讯)近日,我会副会长、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欧阳白编著的洛夫诗歌《我的涅槃像一朵荷花升起》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各大新华书店有售。1月16日下午,湖南诗歌学会理论委员会主办的分享会上,著名诗人谭仲池、匡国泰、吴昕孺、罗鹿鸣、刘定光、马迟迟等对该书的写作和出版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此书也是欧阳白自去年出版《原野论》后个人第二部诗歌评论专集,书内收有一代“诗魔”洛夫晚年的最新作品以及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共计60首,洛夫是公认的华语诗坛泰斗级人物,著作等身,他的诗歌意象繁复、冷峻,令人惊奇,但也由于他长期坚持独到的写作风格,也有人认为他的部分诗歌并不好懂,特别是《石室之死亡》《漂木》等巨著鸿篇,因此,台湾的两大诗人洛夫和余光中的读者群有着一定的分野,余光中的普通读者更多,而洛夫的专业读者,有较高文学素养的读者更多,欧阳白有鉴于此,也基于他对于洛夫诗歌的喜爱以及他们长达十数载的情谊,他写了100多篇关于洛夫诗歌赏析的文章,像长达两万字的《解读洛夫诗歌的七个关键词》就刊发于去年《湘江文艺》第二期,而本书选择了其中60篇评论结集出版,对于喜欢洛夫诗歌又感觉阅读门槛较高的读者来说,是一件喜事。


附该书的跋

欧阳白:写在后面的话

洛夫作为一位大诗人是没有任何争议的,洛夫的诗很多人喜欢也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但洛夫的诗比一般诗人的诗难懂也是没有争议的,本来,现代诗就没有古诗词那么好懂,诗人和诗评家还好,他们有专业的底子,一般的读者中,对于现代诗有着望而生畏的不少,那么除了诗人将诗写好以外,我们也需要有人将现代诗中的佳构做一些分析,给读者指出一条进入的路径,我也写诗,也写评论,虽然水平不高,但在理解诗上有着自己的视角和眼光,因此,我一直想找到适合的文本,对它们进行粗浅的分析,让读者能随着我进入现代诗的殿堂。
洛夫是我的老师,我与他有着十数载的联系,从2004年起,我和他每年都见面,每次见面当然会谈到诗,谈到他的诗和我的诗,我会向他请教,特别会向他寻求进入他那辉煌诗歌宫殿的门径,我们还经常书信往来,除了谈天说地,也会偶尔在书信中涉及诗歌。
后来,我想,那么多人喜欢他的诗,但依然有一些人读不懂他的部分诗作,我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事情,于是,在去年11月,当我得知他已经身患绝症后,立马去台湾看望他,在台湾呆了十天,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六七天,当然会谈到诗,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完成了他生命中几乎最后一次关于诗歌的访谈,我问了几十个问题,并且做了记录,留待以后进一步学习。我们当然会更多地谈到他的诗,我就把自己给他的诗写赏析文章的想法和他说了,他十分高兴,我们一起确定了一百首的篇目,商量过书名,回到大陆以后,我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写作中,因为,我知道已经九十岁的老人将不久于人世了,2018年3月,老人因为病重住院,我于3月17日完成一百篇文章的写作,不久,老人于3月19日凌晨离开了人世,他为我们留下了诸多不朽的诗篇,丰厚的精神财富,我们需要好好的咀嚼、理解和继承。
当我有了文章写作的想法之后,马上与湖南文艺出版社的陈新文副社长进行了交流,他非常支持,并且他安排非常能干的耿会芬女士帮助我,后来在排书稿的时候发现,这本书竟然会有720页之多,于是我们商量先出60首诗的赏析,其余再说。
我水平有限,而且在诗歌的理解上有着自己固执的观念,所以对于洛夫老师诗歌的理解一定会有偏差,我自以为是的悟读可能是误读,但不管怎样,总是需要有人作引玉的砖头,因此,我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和读者的指教和批评。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洛夫这位了不起的大诗人,我敬爱和非常亲近的艺术大师,感谢师母陈琼芳女士,她给了很多方便,感谢台湾著名诗人方明,为本书的出版提供了帮助。而且我也要感谢我的同事周嘉、陈静、伍安娜、许英、周岚,可能会让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我的很多文章是他们帮我校的稿,感谢单位不方便写出名字来的领导们和我的家人,他们给我的写作提供了很多方便。感谢湖南文艺出版社,感谢新文兄和耿会芬女士的支持!(此文作于2018年)

作者简介:哲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在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和中央、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学术和论文20余篇,发表以诗为主的文学作品1000余篇(首),著有诗集五部,诗歌评论集两部,2004年开创“诗屋网”,并和诗屋同仁一道提出“好诗主义”。同年起至今主编诗屋各年度年选和《诗屋》杂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