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刚:尽日南窗改旧诗

作者:王夫刚   2019年01月25日 12:04  《星星·诗歌理论》2018年第12期     522    收藏

我居住的村子,七老岭王氏家族占据了十之八九,方圆十数里也称得上排场——大概有三百多户,一千余人口——因此得名王家大村。在五莲山区,这样的村子并不少见,但我村自有得天独厚之处,在它的东南、西南和北边,分别伫立着五莲山区最为著名的三座山峰:五莲山、九仙山和马耳山。三山交会,一村横陈,唯才子令纸笔振奋——这才子非我辈蓬蒿,而是四百年前,明朝末年的一个廪生兼诗人王乘箓(字锺仙),七老岭王氏家族的七世祖。

五莲这地方,1947年才称之为县——之前,它是诸城、日照和莒县的三边地带,战事起时,流匪穷寇喜欢这里的山高林深;风雅光阴,文人墨客得趣于这里的清风明月。我村上头是户部乡(我上中学以前,叫做户部公社),户部乡的上头,曾是诸城县辖。诸城古称东武,密州,级别比现在要高,地盘比现在要大。宋熙宁七年(1074),诗人官员苏轼任职于此。宋时全国划为十五路,京东东路是其中之一,辖山东徒骇河东南至河南北部的大部地区。京东东路范围广大而九仙山力压之,可见苏轼对其钟爱之切。观览狩猎之余,他写下了我们至今耳熟能详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一表其心:“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袒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氏豪迈词风,由此时此地此篇发轫。

又五百余年,锺仙先生始在五莲山中游吟。他的名声,才气,自是不比纵横捭阖的苏轼,但这没有妨碍他以诗成就的本地传奇。

据清《诸城县志》记载,锺仙先生诗清健,平生与丁耀亢、孙江符相友善。而这丁耀亢,说起来也是一孤云野鹤,出身名门,少负逸才而久不第,以诸生走江南,游董其昌门。兰陵笑笑生写《金瓶梅》,他写《续金瓶梅》——有考据者考证,兰陵笑笑生乃其父丁惟宁之隐名;也有考据者甚至断言,兰陵笑笑生即丁耀亢本人。

清初诸城诗人李澄中刻印《锺仙遗稿》,曾亲撰《王锺仙遗稿序》,言:“忆予幼时,闻先子述其轶事:锺仙故豪迈,不屑屑谨细节,一日与邻人哄,阑入其室,邻人惊逸,弗可得。锺仙怒方盛,见壁间悬琵琶,取弹数阕,以去。” 其逐诗蔑俗,其倜傥不羁,跃然纸上。

古之入五莲山区留有诗文而今得见者,始自唐代萧颖士,他在《游马耳山》中写过:“兹山表东服,远近瞻其名。合沓尽溟涨,浑浑连太清。”后慕从日众,到明清两朝,几抵鼎盛。寄情山水,从来是中国文人的小习惯,大传统,锺仙先生自不例外。与苏轼等外来诗人有所不同,他是五莲山区的土著诗人,家在此,人在此,生在此,死在此,而且一不留神,成了有明一朝五莲山区硕果仅存的土著诗人。这份不大不小的荣誉,锺仙先生生前未得,死后不知,今天已化作一种不可再生的公共财富,为我村,为我等,在烈日中撑起一片无心插柳的文学阴凉。

锺仙先生清贫孝道,孤介不偶,与一班远朋近友笑傲仙莲,诗酒酬和,活脱脱一幅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山水小画。日复一日,不知道他们都喝什么味道的米酒;与砍柴人相遇于逼仄的山道,又会做怎样的问候;夜不归宿时,可曾有虎视耽耽,可曾有狐狸跳将出来,与他们比试智慧;在被我们视为封建的年代,诗人是不是享有比今天更多的礼遇。我回我村时,车在山中盘旋,偶一抬头,经常见远处峰上,仍有诸位身影晃动,衣衫发丝与清风斜阳纠缠于天地,令人在讶异中陡生亲切。

锺仙先生身世家传,因简成谶。族谱记载:“七世祖乘箓,廪生,著诗稿行世,详载邑志及沂州府志。”而其兄弟应第、应召和应宾,名字后面则只有“庠生”两字——这样的记载,说明了三个事实:一,锺仙先生和他的兄弟均为读书人;二,锺仙先生的书读得比他的兄弟们要好(廪生的身份高于庠生);三,锺仙先生是一位进入了地方志的诗人。除此,按照诗人合一的观点,沿着他的诗篇漫游,我们的揣度属于被允许的范围。锺仙先生在《少年行》中说:“十千沽腊酒,结客取洮西。”在《欸乃曲》中写道:“遥指灵威飞锡处,断云回首太湖东。”有人据此推断,他游历过祖国的西北要塞和江南水乡。“飞刀走马羽林间,一道明光五月寒。战罢玉门关外驻,不须回首望长安。”《塞下曲》这类的诗篇,则说明他在青年时期曾经从军戍边。他为贫所累而不介意,在《冬日即事》中亦可窥视:“破屋三重茅,随风东西起。四壁累泥沙,窗户无完纸。”(丁耀亢于《哭王锺仙律诗四首并引》中亦有类似记述:“夕阳破屋无烟火,垢面添丁有泪啼”)。

他性情豪迈,骨气铮铮,多铿锵壮浪而少颓废消沉:“一剑三生恨,高歌十载情”(《霁雪过长城岭》);“自知秋气清人骨,尽日南窗改旧诗”(《漫兴》);“此性素灵应不灭,下为才鬼上为仙”(《临终》)。他写景状物,游刃有余,细微处精妙,开阔处撼人:“空翠一声山鸟过,斜晖千叠乱峰凉”(《再题九仙石壁》);“海风接大壑,天雪响空林”(《同丁野鹤夜入五莲》)。他望古悟今,寄得寓失,自寒凉中取温暖,于迷离间谋开阖:“荒碑无篆迹,山亦解亡秦”(《秦皇碑》);“蓬门从未著疏帘,醉里逃禅醉即禅”(《秋兴》之三)。其实,消解了现实与诗歌的距离去图解一个记载寥寥的诗人,未免失于概念化、形式主义以及“对号入座”的阅读嫌疑,但诚如李澄中在《王锺仙遗稿序》中所慨叹,对于“后之人复不能因锺仙之遇见锺仙之志,仅以家传口颂想象其为人”的锺仙先生,通过残存的诗篇考证其人生轨迹和情感阡陌,已经是欣欣然的良策了。

据传,锺仙先生生前曾将所著诗稿辑为两册,付与至交丁耀亢和孙江符,让他们刻版印刷,以期流传。此后阴阳两隔,数年未遂心愿,于是托梦孙江符,以诗责之:“早知死后能相负,悔向生前识故人。”即便如此,两人仍未完成任务:“而野鹤、江符又不克终延陵之诺”(李澄中《王锺仙遗稿序》)。这是一个在我村流传甚久的故事,甚至写入了清《诸城县志》。

托梦之类的情节,遍地皆有,因为唯心而不足以信,不过,去掉演绎的成分,故事里面分明藏着一个未解之谜。刻印一册诗集,如若说物力捉襟见肘,对于家境殷厚的丁耀亢来说实不公正;如若说情谊淡漠,丁在《哭王锺仙律诗四首并引》中曾这样形容两人的关系:“琴已绝弦山水尽,伯牙不是哭钟期”;如若说两者皆非,那就只好由丁本人回答了。但向一个辞世三百多年的人提出这等要求,实在无理。也许,他早已在天堂向锺仙先生解释过了,这样最好。晚锺仙先生五十年而去世的诸城诗人刘翼明在《订王锺仙遗稿》一诗中写道:“知己一死乃一生,交情难复挂诸齿。

前有奇人李元礼,阐幽鬻宅属劂剞。”窃以为,刘在含蓄地批评丁耀亢和孙江符“有野鹤之名无野鹤作为”,果如此,此事就不再是他们几个人的遭遇,而上升到人性和社会学层面了。关于这个桥段,有朝一日我见锺仙先生,想向他求教的问题是,为什么不是托梦给丁耀亢而是给孙江符呢(在有限的历史资料中,关于孙江符的记载语焉不详,我们有理由判定其才华和家境远在丁耀亢之下)?或者,为什么不到他们两人的梦里各走一遭呢?但愿锺仙先生别说这是家传口颂的失误。至于这位刘翼明,自己就是一个奇人,少工诗,王士祯在《渔洋诗话》有称赏,曾长期隐居九仙山中,也曾以清贫之身为好友王无竟之死“哭于州庭”,诉讼三年,实所罕见,继而纂其遗稿,奉其母于自家——按今之说法,堪比“全国道德模范”。

丁、孙俱殁后,大约在清康熙十六年到十八年(1677— 1679)之间,李澄中和另一位诸城诗人张衍,忆及锺仙先生其人其诗,不胜唏嘘:“古今文章之士湮没而不彰者,非尽不立言之过也。虽然予与锺仙生不同时,无片语之契,而入寺一叹,使予彷徨于四十余年之后,谋付梓人以终两先生之志者,非诗欤?是集也,亦可以见其概矣。”遂从丁耀亢之子丁颙若处索得锺仙先生诗稿剞劂以传,但多已散失,所余不及百篇,“残煤败楮,破不堪读。”对于李澄中的此等义举,毛大可文边有批:“事本可叹,能璅璅传之,其豪荡感激处,一读一叹息。”

令人遗憾的是,历经三百余年沧桑与兵燹动乱,《锺仙遗稿》亦已不知所存。今日所见锺仙先生作品,多取自清人王赓言所辑《东武诗存》。这本厚可傲人的诗集收入了他的62首诗作,是目前所知锺仙诗稿的唯一遗存——幸与不幸,皆为偶然,皆为必然。在诸城博物馆,纸张泛黄的《东武诗存》静静地躲于时光一隅,无铅华可洗,更无当下新娘般的新书所散发出的令人掩鼻的艳粉气息。所谓诗有新旧,情无古今,一个草根诗人的诗篇,和他的命运有着多么惊人的吻合啊。

明崇祯六年(1633)孟春,锺仙先生连遭母、妻之丧。又二日,他作诗自挽,一恸而绝。由于生年不详,今人已无法知晓他的年龄。他死之年,丁耀亢34岁,如若两人不属于忘年交,锺仙先生当是英年早逝。作诗自挽,一恸而绝,诗人之死算得上卓然物外。死后葬于我村之东,墓向仙莲两山,再不与山水有片刻相别。墓前有一石碑,上面赫然刻着:明故诗人锺仙王公之墓。方圆数百里,这大概是唯一一块存留至今的诗人的墓碑了。清顺治四年(1647),又是春天,丁耀亢过故人墓下,十几年的风雨依然难以泯灭他的慨叹:“茂陵风雨尽,才鬼与诗仙。影入前年梦,诗从几处传。文遗徒宿草,琴断近无弦。腹痛平生约,驱车不负言”(《过王锺仙墓下》)。很遗憾,这次他再度负言于锺仙先生。社会动荡,宦海浮沉,家事纷繁,给他带来声誉的《续金瓶梅》也给他带来了牢狱之灾,及至两眼昏然,丧明逃禅。不过,这些都不应该构成对诺言失去记忆的理由——锺仙之后,丁又活了36年,何况,他所面向的,是被他称为“贾岛诗穷因瘦死,伯伦酒渴乃捐生”的孤介不偶之友,殊尤不该。

锺仙先生的时代日渐遥远,他的本不清晰的面孔,日渐模糊。我曾在一册现代版的地方志中读到一些今人强行施与他的演绎,绘声绘色地说他如何成名,如何辞官归里,如何触景生情写诗,等等。这些貌似合理的想象,这些已经永远无法验证的文字,为锺仙先生真实的人生罩上了一件虚拟甚或是以讹传讹的外套,而他也许并不领情——对逝者的任何篡改都是建立在历史基础之上的不负责任的玩笑。很显然,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玩笑,历史也不需要这样玩笑——盖自作多情者,谓自取其乐,又谓自取其辱也!为了不让粉饰的喧闹占据那片遗迹般的空白,历史宁愿向被忽略的真相倾注它全部的热情。

小的时候,我去离村子一箭之遥的锺仙墓前。那里荒冢遍布,坟堆与坟堆间的空闲处见缝插针地生长着返青的麦苗。坟堆大同小异,但由于墓碑指引,锺仙先生之墓一目了然。那时尚不知诗人为何等人物,只隐约觉得,有墓碑的坟堆是多么威风啊——这个人,跟我有着近四百年藕断丝连的关系,在另一种虚拟的时光中游走,却把昔日的注解留在沉默的大地上。又三十年,村庄膨胀,工厂受宠,民宅厂房毫不客气地挡住了锺仙之墓:事实上,此时的诗人之墓已仅存墓碑而无堆土了,墓碑上的字也更加漫漶。不知道再过多久,墓碑上的字将模糊至无从辨认;也不知道再过多久,墓碑将以何种形式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种杞人忧天的焦虑令我深感不快却难以排解,而电视里面,有个声音正向它面前的亿万颗脑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没什么大不了!”

这是春天的伤感遭遇绿色涂料的解构;这是盲从时代,生活对生活的怂恿,而非诗歌与诗歌的耳语。是啊,一个时代结束了,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光阴之下,又有什么是大不了的、能大不了的?道德的美是用来继承的,也是用来比较和批判的。既如此,且让我再读一遍锺仙先生遗稿,以怀念某年某月某日,那结伴入山的诗人,那明月高悬的栖居,那起于民间传说止于地方传奇的命运,那“入社僧呼起,摇头酒在樽”的往日无忌和“囊空休自涩,随意贮山川”的南窗记忆:物质因自私而片面,权势因无常而轻薄,再高寿的人也无非活在光阴的霎那之间。

九百多年前,密州军政首脑苏轼修葺废台而曰“超然”,在台上“日与其僚览山川而乐之”,继而写下著名的《超然台记》以证其心(“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内而观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继而写下更为著名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兼怀时在济南的苏辙(“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而今,我们依旧温习《超然台记》和《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所谓今月曾经照古人,但映入眼帘的超然台,已是新时代的产物与古无关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和苏轼同榜及第的大儒张载,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贵如“横渠四句”亦难脱被生活讥讽甚或出卖的命运,更何况布衣诗人锺仙先生和他的布衣诗篇了——古难全的事,岂止这些,岂止此时,而我所感慨的,其实也不单单这个意思。

(原刊于《星星·诗歌理论》2018年第12期)


王夫刚,诗人。著有诗集《诗,或者歌》《粥中的愤怒》《正午偏后》《斯世同怀》《山河仍在》和诗文集《落日条款》《愿诗歌与我们的灵魂朝夕相遇》等。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