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人类文化的康庄

作者:风树   2019年02月11日 10:28      215    收藏
再见,人类文化的康庄
作者徐志摩(1896—1931),浙江海宁人。曾师从梁启超,结交英国哲学家罗素,与友人胡适等创办《新月》杂志。1918—1920年曾留学英国,接受西方浪漫主义和唯美派诗人的影响,开始诗歌创作。他是现代文学史上重要的诗歌流派——新月诗派的创始人及代表人物。留下诗集四部:《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和《云游》。 
这首诗是1928年诗人故地重游后,归国途中在轮船上写成,发表于年底。“康桥情结”贯穿在他一生的诗文中。
诗中通过对康桥景物的抒写,表达了诗人对旧情的眷念,也表达了寻梦时的怅惘和落寞的情怀,在飘逸、洒脱的姿态下蕴藏着深沉的忧郁和难言的苦闷。
    第一节,久违学子作别母校时的离愁。连用三个“轻轻的”,表现诗人对西方文化圣地的敬重爱慕之情。康桥犹如“西天的云彩”,那是西方审美的、个性的、自由的文化幻影。诗人是在康桥才领悟诗歌的美好、懂得社会的进步。
接下来,不断地留恋着康河泛舟寻梦的情景。金柳,青荇,水潭,一一映入眼底。两个暗喻精到:河畔的金柳拟人化为“夕阳中的新娘”;清澈的潭水疑作“天上虹”,被浮藻揉碎之后竟变成了“彩虹似的梦”。意乱情迷,物我两忘,直觉得“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甘心在康河的柔波里做一条招摇的水草。似真似梦,似今似往,主客观合一,此种佳构既是妙手偶得之巧,也是千锤百炼之功。
跟着,诗人翻出了一层新的意境。借用“寻梦”,“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将全诗推向高潮。在青草更青处、星辉斑斓里放歌却终未尽兴。最后,以三个“悄悄的”与首节回环对应。
全诗一气呵成,荡气回肠,是徐志摩“诗化人生”的最好表达。胡适尝言:“他的人生观真是一种‘单纯信仰’,这里面只有三个大字:一个是爱,一个是自由,一个是美。他梦想这三个理想的条件能够会合在一个人生里,这是他的‘单纯信仰’。他的一生的历史,只是他追求这个单纯信仰的实现的历史。”(《追悼徐志摩》)诗人在康河边的徘徊,正是这种追寻的一个缩影。
  美是徐志摩诗歌的最大特点,力求美的形式、美的风格、美的意境。这种美的诗风一方面来自他的浪漫的气质和丰富的感情,另一方面在于他诗歌美丽的外形。他是闻一多“三美理论”(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的主要实践者和发展者。本诗集中体现“三美”的特点。首先是色彩的绚丽斑斓,如—幅美丽的图画;其次是韵律的自然和谐,朗读起来抑扬顿挫,柔美悦耳;再次是诗行的排列有规律地参差错落,赏心悦目。全诗共七节,每节四行。每行两顿或三顿,每句六七字(间有八字),一、三行稍短,二、四行稍长。形式参差,变化中见整齐;不拘一格而又法度严谨。格律诗与自由诗二者形式糅合,成为一种新的诗歌。韵式上严守二、四押韵,逐节换韵,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叠字的反复运用,增强了诗歌轻盈的节奏。这优美的节奏,既是学子寻梦的跫音,又契合着诗情的起落,给人一种独特的审美快感。七节诗错落有致地排列,韵律在其中徐行缓步地铺展。这些,正体现了徐志摩的诗美主张。这首诗堪称新月诗派的经典之作。
读着这首诗,让人联想到一位西方文化的取火者的悲哀和凄凉。作者和鲁迅、胡适一样是有志文人,只是他选择的是西方化的文学文化道路。据说,他有着清醒深刻的社会科学头脑,甚至有着资本家父辈的精于经营计算。他却违背父愿,要从文学文化上建设中国。英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使他衷情,但是,在20世纪20年代末他已经发现中国走不通他理想的路,失败感在“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之类诗句上表现了出来。康桥,在他只能是一个梦了。 
但是,他追求的救不了中国,可他仍不改初衷,不改变人生观,继续追求自由和个性。再见康桥,又再别母校,东西方社会在一刹那中交汇、映照和冲撞起来了,心海潜意识里一直存在和养成的情结露出海平面。万千感慨,陶醉、痛苦最终潇洒,“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拂去一切。  
    志摩仁兄,人类发展的康庄大道符合人的本性,具有最悠久文化历史的中华人应该有心性、智慧和能力来实现自由平等、民主博爱以至个性审美的社会理想。当后来者见到人类康庄大道上的一个驿站康桥,回味起你的诗篇,会有别一番情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