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到底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作者:张三夕   2019年03月01日 16:33  程门问学    4296    收藏


| 本文为华中师范大学张三夕教授公开课《中国文学与文化十讲》的发刊词。


谈到“文学”两个字,你不会陌生,因为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文学的滋润和启迪。但我要进一步问你,文学到底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你不一定说得清。今天,我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我认为,文学对我们生活的意义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它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它让我们更加诗意地活着,它让我们学会更优雅地表达,它是我们亲近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下面我为你一一道来。


第一点,文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


什么是文学呢?

它关注人、关怀人。文学由人创作,写的是人的悲欢离合、爱与恨、喜悦与伤感、现实与希望。好的文学作品背后都是活生生、丰富而全面的人。那背后的人,既是作者,也是书中人,更是读者。我们都能在文学作品中,重新发现自我和人性。所以说,“文学就是人学”,就是人的情感和心志的表达。

中国先秦的古籍《尚书》提出“诗言志”的观点,意思就是说,诗歌是表达人的感情和心志的。

文学所表达的感情和心志,能让我们真正地理解自己,理解人性。中外文学史上那些伟大的作品,都是洞悉人情与人性的。

比如,《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式的情歌赠答,《离骚》中屈原坚贞不屈、高洁傲岸的伟大人格,都值得我们去体味。

又比如陶渊明《饮酒》诗中所谓“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体现了一种对复归自然的田园生活的向往。

我们今天的人大概很难领会这种宁静之感了,不要说在闹市之中,就算是真的躲进了山林,也很难真正拥有宁静的心灵。

那么,陶渊明为什么能这样呢?他为什么就能在闹市之中独守心灵的清静呢?

我想,这还是与诗人的心境有关系,文学给了他一份平和的心境,让他跳出这个复杂功利的世界,回避阿谀逢迎的官场,即使身处闹市之中,他的内心世界也是一片田园。

读陶渊明的诗,你的心里大概也会有那么一个平和而伟大的灵魂浮现出来,他可以对喧嚣和纷繁说不,可以将最本真的人格展现给你看。

再看《红楼梦》,这部书很多人读过,里面对美好青春和纯洁爱情的守护和追求,无论什么时候都让人感动。读完一遍后,哪怕过了几十年,一闭眼睛,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还是会打动你的心。很多迷恋《红楼梦》的朋友,不会去管它如何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腐朽没落,而是对使小性子的林黛玉、稳重温柔的薛宝钗印象深刻。

所以,文学就是人学,它的基础就是建立在活生生的人性之上,文学能充分表达我们每个人共有的情感和希望。


第二点,文学能让我们诗意地活着,活得更像一个人。


阅读文学,我们就能真正发现隐藏在世间一草一木之中的情感与美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感情往往是被稀释的,而文学则是情感的凝聚。每个人一生会经历很多的情感波折,比如好友离别时的伤感,对亲人的思念、见到想见之人心中涌出的欢喜,等等。粗糙的生活让我们的感觉迟钝,无法去发现生活中处处存在的美和感动。而文学能帮我们定格这些感受。

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代西方哲学大家海德格尔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

然而,作为文明现代人的我们,达到上面这种境界了吗?

大多数的现代人,每天都面对着许许多多的压力。

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究竟是冲突的、紧张的、焦虑的,还是和谐的、欣赏的、审美的呢?

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他的《国富论》中说:十八世纪一个普通人,能够拥有的物质享受可能超过了古代的君王,因为工业时代的生产力,比古代强大太多了。今天,我们能够享用的产品,也远远超过十八世纪的人们。我们社会的物质财富越来越多了,科技越来越发达了,商品越来越丰富了,生活方式也更多元了。但是,我们幸福了吗?满足了吗?愉悦了吗?活得更像一个人了吗?

先秦思想家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物质生活富足之后,人们就会有更多的精神需要,也才有能力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我们每天不再仅仅想着混一碗饭吃,还要有书读,要欣赏音乐,要有一定的精神修养,要有一个和谐宁静的环境来安放我们的心灵。文学与我们的精神修养就这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比如你到机场送朋友,是否心中会涌现出李白的“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或者看着云层之中渐行渐远的机翼,想起“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当看见一个很想见到的人,会否想起“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这句诗,那种相见恨晚又忐忑不安的心境,一下子就诗化了。

能够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留住那些美好的感受,生活也就成了诗意的生活,我们活得也就更像一个人了。


第三点,文学能让我们学会更优雅地表达。


表达离我们的生活最近。社会交互性的越来越强,对我们交际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的很多活动都不是靠一己之力能够独立完成的,而是需要调动更多的资源和人力来协同工作。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有一个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我们就能更好地与别人交流协作。一个人如果拥有很高的语言交际能力,那不管是在职场还是在家庭中,都能取得很好的交流效果。

另一方面,语言表达是个体形象的标志,而文学是语言的艺术。

古人非常看重对语言能力的训练。古代士大夫必备的九种技能之中,有一项是“登高能赋”,就是说你出去参加一些集会的时候要能很漂亮地发言,能优雅而不失礼节地抒发自己的心志。

春秋时期的外交家,如果不会引用《诗经》的句子来展开外交活动,就不是称职的外交官。这就是文学性表达的才能。

因此,孔子教诲他的儿子说:“不学诗,无以言。”意思是说,不学习诗歌,你就不会说话。可见学习和应用诗歌对于语言表达的重要性。同样表达一件事情,不同的人表达出的效果和感觉会不一样。有的人,语言表达给人感觉简洁、明了、高效和舒服,让人愉悦;而有的人,语言表达充斥着混乱、冗杂、粗鲁和庸俗,令人反感。

所以,你如果想在他人面前呈现出优雅的语言形象,那就要好好学习文学。语言表达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和培养提高的,而最好的训练方式就是文学。


第四点,文学是我们亲近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延续五千年,积累了众多的精华与智慧,我们该怎样继承这份遗产呢?我想,学习中国文学,就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种最温情、最有效的方式。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宋元戏曲史》中说:“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

意思是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最有代表性的文学样式,战国时楚国浪漫瑰丽的楚辞、汉代铺张扬厉的汉赋、六朝精致华美的骈文、唐朝的诗、宋代的词、元代的杂剧和散曲,都是能够代表一个时代最高文学成就的文学样式。

我认为,王国维先生的这段话,还可以有另一个侧面的解读,即每个时代的文学作品都最直观地展现了那个时代的思想文化、社会生活、历史变迁和普通人的爱和恨。通过文学作品,我们可以触摸中国文化最真实的纹理和温度。

如果你想了解一种文化的真精神,那么,就去读这个国家的文学吧。

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代表着俄国文化的厚重与深沉;卢梭和雨果,代表着法国文化的浪漫与激情。那么,中国文化是靠什么传达的呢?肯定是《诗经》的温柔敦厚,《楚辞》的雄奇瑰丽。王维的山水写意体现了佛教尤其是禅宗的空灵、静谧、自然的意境,李太白的豪情妙笔洋溢着道家文化的游仙、仗剑、任侠精神,杜甫的沉郁顿挫体现了儒家民胞物与的情怀,苏东坡的旷达悠远则融儒释道三家于一炉,进退自如,随遇而安。

英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里·伊格尔顿2003年出版了一部引起争议的著作《理论之后》,他认为,西方文化理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人文科学研究应该返回到所谓“前理论”的“天真时代”。

美国学者亨廷顿在分析二十世纪的世界形势时,提出过一个命题叫“文明冲突论”,说的是什么呢?

他说的就是现在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你别看表面上都因为领土的争端、意识形态冲突而引起,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文化不同、文明不同而造成的,文化的差异是最核心的差异。

在我看来,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来解读中国文学,这种方式永远不会过时。

每一部文学文本都可以看作是一个文化文本。每一部古典文学作品都反映着一种文化不同的向度。可以说,文学是亲近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

我认为,以上四点可以概括文学与我们生活的主要关系。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阅读古典文学作品、亲近传统文化对我们过好当下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我想原因有很多,提升自我、发现新知、抚慰心灵,等等。但归根结底,读书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完善的人。

我们读文学、读古书,不是为了做一个学究,咬文嚼字。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发现美,提升自己的见识和思想,优雅地表达,诗意地生活,做一个完善的现代人。因此,我给大学生和研究生提出的口号就是:读最古老的书,过最现代的生活。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进入南京大学程千帆先生门下学习古典文学,到后来又进入张舜徽先生门下学习历史文献学,我与中国文学和文化的结缘,已经有四十多年了。在与文学和文化朝夕相处的岁月中,我受益匪浅,从今天开始,我也想把我的收获与你分享。

在《中国文学与文化十讲》这门课程中,我会陪你与孔孟老庄聊聊天,聆听他们的智慧;和李白杜甫唱和、交往,发现诗歌永恒的魅力;我也会和你一起读《水浒传》《红楼梦》,发现那些故事背后的人性与人情。

这里没有高头讲章,没有繁琐的考证,只有最纯粹的中国文学与文化。

让我带你通过十堂课,纵览中国文学,读懂中国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30116294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