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洛:虚实叠用的艺术——崔涂《春夕旅怀》

作者:李元洛   2019年03月14日 15:55  中华诗词学会    1725    收藏

640.webp


虚与实,是中国美学思想的一对重要范畴,也是诗歌艺术中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题目。就如同一座胜景叠出的名山,你每去游历一次,就会有一番不同的感受,有一些意外的发现。


简略地说,实,就是对生活具体真实的、形象的描绘,即形象的直接性;虚,就是给读者留下的联想和想象的艺术再创造的天地,即形象的间接性。但是在具体的艺术描写上,虚与实究竟包含哪些主要内容呢?古典诗论家囿于传统的印象式批评方法与评点式文字,在他们的诗论或词论里对此都语焉不详。我认为,虚实至少应该包括情景、今昔、时空、有无四个重要方面。


在情景这一命题中,情为虚,景为实。“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杜甫《旅夜书怀》),一景一情;“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陈与义《怀天经、智老,因访之》),一情一景。在今昔这一命题中,今为实,昔为虚。“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刘禹锡《西塞山怀古》),前虚后实;“此日六军同驻马,当时七夕笑牵牛”(李商隐《马嵬·其二》),前实后虚。在时空这一命题中,时间为虚,空间为实。“一身去国六千里,万死投荒十二年”(柳宗元《别舍弟宗一》),一实一虚;“诗酒一年谈笑隔,江山千里梦魂通”(黄庭坚《夏日梦伯兄寄江南》),一虚一实。在有无这一命题中,有为实,无为虚。“纵使有花兼有月,可堪无酒又无人”(李商隐《春日寄怀》),先实后虚;“学剑虽无术,吟诗似有魔”(许棠《冬杪归陵阳别业五首》),先虚后实。


对上述这四个方面的虚实分别,只是大略言之。在诗歌创作中,情与景、今与昔、时与空、有与无常常是互相渗透彼此交织,而非如油与水之两两分离。同时,诗人在一首诗作中处理虚实关系之时,可以将这些方面综合叠用,或者叠用其中的几项,这要看表达内容的需要而定,没有一定之规。这里,我们举述一个善于错综叠用的例子,这就是唐代诗人崔涂的《春夕旅怀》:


水流花谢两无情,送尽东风过楚城。

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

故园书动经年绝,华发春唯满镜生。

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


崔涂,生卒年不详,字礼山,江南人,光启四年(888)进士,约唐昭宗天复初前后在世。羁旅穷年,所以其作品多怀人念远之作,抒羁愁落魄之情。《全唐诗》有他的一首题为《孤雁》的诗很有名:“几行归去尽,片影独何之?(又作‘几行归塞尽,念尔独何之?’)暮雨相呼失,寒塘独下迟。渚云低暗渡,关月冷相随。未必逢矰缴,孤飞自可疑。”世人因此称他为“崔孤雁”。宋代词人张炎的名作《解连环·孤雁》词,如“怅离群万里,怳然惊散。自顾影,欲下寒塘”,如“暮雨相呼,怕蓦地、玉关重现”,语言和意境都明显地受过崔诗的影响,有的甚至直接来自崔诗,可谓不告而取。崔涂曾游历湖北和湖南,有诗作《湘中秋怀迁客》、《赤壁怀古》、《初过汉江》等20余首。如《鹦鹉洲春望》就是颇见功力之作:“怅望春襟郁未开,重吟鹦鹉益堪哀。曹瞒尚不能容物,黄祖何曾解爱才?幽鸟暖闻燕雁去,晓江晴觉蜀波来。何人正得风涛便?一点轻帆万里回。”元人辛文房《唐才子传》因之称许他:“深造理窟,端能竦动人意,写景状怀,往往宣陶肺腑”。


《春夕旅怀》这首诗,在虚实的运用上明其正变,善其错综,在交综叠用上很可以见出诗人的匠心。“水流花谢两无情,送尽东风过楚城”,水的流逝和花的凋谢这两个意象,点明时令已是暮春时节,这主要是以虚笔写时间;“楚城”这一实词,说明诗人春日羁旅的地方,这主要是以实笔写空间。但是,诗人同时又运用了虚实烘托的手法:对“水流花谢”的实景,以“两无情”的虚境烘托之;对“楚城”的实境,以“送尽东风”的虚笔烘托之。这样,就显得实而不空,虚而不幻,虚与实互相渗透而又彼此生发。此时此地,浪迹天涯的诗人自然按捺不住自己无尽的乡愁了:“万里”本是属于空间的实写,但诗人化用了《庄子》中庄周梦蝶的典故,冠之以“蝴蝶梦中”,这就给他的虚象的思乡之梦以轻倩的实象,也激发了读者的美的联想。同时,这一句的整体形象又可以说是虚境;“三更”本是属于时间的虚写,然而诗人却不仅点出了“月”的意象,而且辅之以“子规枝上”的具体描摹,而“子规枝上月三更”又完全是诗人好梦初回时眼前的景物,因此,这一句就艺术整体说来可谓是实境。于是,诗人在实写之后,接以化实为虚的虚笔:“故园书动经年绝”,诗人漂泊异乡,家园早已音书断绝,不是几天几个月,而是以年来作计算单位了;这既是说过去,也是说空无。在如此虚写之后,诗人又继之以化虚为实的实写:“华发春唯满镜生。”诗人本已早生华发,更何况他经年羁旅,春来对镜,竟然是华发满头;这,既是说现在,也是说实有。“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最后一联说自己怀念故乡却未能归去,如能归乡就如愿以偿了;那五湖烟景虽然美好,却是众生都可以欣赏享受的自然风物,有谁会来和我争夺呢?这里仍然是一句写时间,一句写空间,一句写情,一句写景,这种虚实上的飞跃和转化,使全诗获得一种美学上的统一与和谐。


崔涂的《春夕旅怀》成功地运用了虚实叠用的艺术。所谓叠用,就是将构成虚实关系的多方面的因素叠加运用,使诗句丰富而不单调、错综而不呆板,充分地显示出诗法之美。就如同一位绝世的美人,她的美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如同宋玉的名文《登徒子好色赋》中所写的“东家之子”一样。是的,诗的虚实叠用恰到好处,的确就好像美人的仪态万方。


现代旧体诗中,也有虚实叠用的佳作,如学者、散文家朱自清作于1937年的《南岳方广道中寄内作》:“勒住群山一径分,乍行幽谷忽干云。刚肠也学青峰样,百折千回却忆君。”实以写景,虚以写情,触景生情,前实后虚。在当代新诗中,诗人彭浩荡的《鲁迅故里》就是现场描绘与想象飞扬的虚实叠咏的佳作。“星级的咸亨酒店挂起大红灯笼/弄不清哪家/才是正宗,听说/孔乙己不再赊账,他成了/名牌产品茴香豆的金字招牌/而阿Q呢,房价疯长/仍蜷缩在土谷祠里”,“沿着走廊,穿过/天井,在厨房门口撞见/刚进城的闰土,听他讲诉着/当代中国农民的维权新闻”,“菜畦依旧绿到/百草园那一溜短泥墙根,依旧/草木葳蕤/世界变得酒绿灯红/惟童年仍然纯净。”——从如上摘引的片段,可以看到全诗均是实写与虚拟相交织,实以虚之,虚以实之,虚虚实实,构成了一个既有现场感亦具虚幻性的艺术世界。


(原载于《中华诗词》2018第4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