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诗歌的一点浅见

作者:尘远   2019年03月18日 11:18      335    收藏
 首先,请你忽略这篇文章的格式,因为我不确定,发出来它是个什么样子。

         对于诗歌,我想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看法,个人口味决定了不同的喜好,就像有爱吃地摊,有人对环境和食物的色泽有着严格的要求。放到诗歌中,就产生了高雅和泛白化的区别,于是不同的流派产生了,基于相近的欣赏水平和观点。

        对于欣赏者来说,寻求符合自己口味的作品是无可厚非的。但对于创造者来说,则不尽然。

       把有限的精力去投入到这种争执里,对于诗歌和诗人本人来说,均是有害无益的。

       本人见识浅薄,对于诗歌仅有一些粗陋鄙见,更谈不上有深刻的理解,因此以下观点谨作参考交流。

         诗歌是美学的一种,诗歌起初应该是由诗承载的文字还有平仄韵律经由发声唱和从而产生情感和精神上共鸣的载体。

         文化的差异使诗歌在不同的语言里存有不一样的表现形式,但在功能和作用上是有相近目的的。

       抛开诗歌的发展历史不谈,这是很多专家学者穷其一生也没有研究透彻的事,更有诸多争议,所以我只谈谈我对现代诗还有旧体诗的一点浅见。
     
     
       现代诗是伴随着新文化和区别于旧时使用的汉字并且受西方的诗歌影响才产生的,在情感的表达上或直接或隐晦,但都跳出了旧体诗在形式上的固定,提供了更自由多变的选择。

        但是由此评判现代诗和旧体诗的优劣是不可取的,写诗的人大可以选择适合当时情形和情感的表达形式,而不是被僵固在固化的形式里。

         旧体诗也在不断的演化和改变,起初四言居多,后来发展到五言七言再到词的产生,这跟它本身从贵族阶级的雅到糅合民谣的活泼形式也有关系,究其原因,无在乎是发展到僵固然后破而后立的不断循环在推动。

        自新文化运动以来,更多的争议是存在于韵律中。在我有限的认知里,隐约感觉到新韵还是不够系统和完善,而且和旧的韵律体系在有些地方有严重的冲突,这需要更多人更多学者共同努力。

        我个人见解是这样的,在不同的时期,汉字本身的发音也是不同的,我在不同的场合中看到有些诗歌爱好者去专门研究某些大诗人的韵律是否合乎标准,并以此为乐。其实大可不必,一则所有流传千古的东西都有它本身的价值,二来所谓的出律观点也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放到现在各地方言尚且差异很大,在古代的交通信息均不发达时,是有一些诗人因为个人的乡音乡情而赋予了个别字词于当时韵书的编写者有认知上的不同,而且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有些韵书是总结前人的诗词用韵规律作为参考了的,这样的话,用成书晚的韵书去评论更早的诗作就更显得可笑。

      如果一首诗可以在语言、结构、韵律美或者思想、人文、情感等某一或者多个方面能引起他人的思考或者共鸣,那么它应该就是好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