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丨洛夫诗与艺:现象级海内一人

作者:甘建华   2019年03月19日 09:18  新湖南客户端    94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19091355

△澹然无极而众美从之 洛夫书法


人们都知道洛夫先生是一个享誉世界的大诗人,知道他同时是一个书法名家的可能相对少一些。其实,先生数十年来跨界中国书法和水墨艺术,倾情挥写自己创作的现代新诗,先后应邀在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温哥华、纽约、西安、济南、南宁、深圳、杭州、衡阳、中山、石家庄、太原等地展出,在长江三峡、湖南常德、杭州西湖、台湾金门、扬州唐槐、浙江富春江等地竖立手书诗碑,在南岳衡山、回雁峰、河南开封、苏州寒山寺等处泐石刻匾,成为现象级海内一人。著名书法家、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振中曾说过:“洛夫先生所带来的崭新诗意,使他的书法作品包含着重新构筑的无限可能。洛夫先生书法作品中所包含的想象力、魄力和信念,将给怀有梦想的书法家们以深深的启示。”

忝为洛夫先生的衡阳同乡后学,我曾与其订交十几年,结下了深厚纯朴的情谊。在其去年春天离世后,整理发表一篇长达5万字的访谈,引起了国内外诗坛和学界的关注,纷纷赞誉为“良史”和“信史”,令我感到十分惶恐。值其逝世一周年之际,发布这篇诗书谈艺录,谨表对先生的无限崇敬和怀念之情,并希望有更多的人探讨研究这一独特的时代风貌。


甘建华:您的一生两度漂泊,从大陆到台湾,再远至加拿大,仿若漂木一般,时常感到生命的无常与无奈,我从您的诗中也能察觉那股荒凉孤寂感。请问您的日常生活规律?有些什么样的养生之道?

洛夫:我的日常生活还是蛮规律的。每天早上六点多钟起床,到外面散散步,吃过早餐,上书房看书、练字,下午写诗、会友。我总结了12个字,就是:读书写字,拈花惹草,吃喝玩乐。家中有一个好太太打理,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的生活很惬意,我感谢上苍待我如此之厚。


甘建华:“不经意的/那么轻轻一笔/水墨次第渗开/大好河山为之动容/为之颤栗/为之晕眩//所幸世上还留有/一大片空白/所幸左下侧还有/一方小小的印章/面带微笑”,这是您对水墨挥写的感受。您的书法长于魏碑汉隶,更精于行草,让人一见便有欣悦惬意之感。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书法的?

洛夫:练习书法很早,少时在家里父亲就让我描红,然而发现书法艺术之美却很晚。那一年,我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参观历代书法名作展,看到苏东坡、黄庭坚、米元章、董其昌、文征明、何绍基、翁同龢等名家的墨迹,纸质都已泛黄了,但是字迹仍然生动流畅,韵致绝佳。我连着看了两天,终于,历史复活了,艺术复活了,我的心也复活了,以前对中国毛笔书写的不正确看法被纠正过来。

1983年3月8日,我到胜大庄书法研究中心报名,师从书法大师谢宗安先生。他是安徽人,号磊翁,台湾中华书法学会发起人之一,对推动台湾地区书法艺术的发展和创新有很大的功劳。他从篆隶及六朝书法入手,笔法以侧锋为主,撷取石鼓文的线条,独辟蹊径,高标一格,书法界誉其为“谢体”,在东南亚备受推崇和赞扬,在台岛内外参加联展或举办个展超过百次。


甘建华:但谢宗安先生是隶书名家,您却是以行草名世,这是怎么回事呢?

洛夫:我确实是从隶书练起的。写字必须临帖,必须讲究规范,不能像江湖书法家那样乱写,那样就会把手写坏,就像烧窑坏了坯子,改也改不过来。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个问题,就是隶书太过规范,限制了书法的艺术创作力,无法表现我的新诗创作意图。于是,我就在谢先生的指导下,改练行书和草书,达到了感性与知性的平衡,形成了柔中带刚、刚柔并济的特点,也有人说是“诗中有书,书中有诗”。


甘建华:我这里记载有海内外许多专业人士(书画家、鉴藏家)对您书作的点评,好像不约而同,都是两句话、八个字的总结语,远远胜过庸常之辈动辄上万字论文百倍,让我想起乾隆题《行穰帖》“龙跳天门,虎卧凤阁”。譬如,艺术大师黄永玉说“功力不凡,充满魔力”;国务院参事忽培元说“唐骨宋韵,温文尔雅”;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杨允达说“行草风神,苍劲挺拔”;台湾书法大家杜忠诰说“珠玉跳跃,芳华缤纷”;西安诗人沈奇说“文人风骨,诗家精神”;衡阳王锦芳说“如沐春风,如临画境”;加拿大周岳平说“苍劲飘逸,酣畅淋漓”;杭州黎志军说“含蓄圆润,得道中正”;美国王勇说“萧散出尘,错落大致”。

洛夫:呵呵呵呵,这都是大家抬爱、错爱、谬爱,真心感谢大家!如果说有什么心得的话,还是我那篇文章中所说的:醉里得真如,微醺中挥毫比清醒时略好一些。你们家那幅“澹然无极而众美从之”,还有那幅门联,都是在这种状态下写的,可说是我平生的两幅得意之作。对了,向你推荐《唐诗解构》这本书,印制得非常精美,称得上一个典藏版,可以作为我在诗书两方面结合的一个标本。


微信图片_20190319091720

△洛夫先生与他的新诗书艺


甘建华:好一个“醉里得真如”!我看到痖弦先生有篇文章也是这么谈您的书法。说到酒,我想您与黄永玉先生后来结缘,乃至于他能写出那首著名的《在凤凰欢迎洛夫》,都与1988年湘西之行喝酒鬼酒有关吧?

洛夫:那年8月从台湾首次回大陆之前,湖南省作协主席孙健忠就写信邀请我去湘西玩。9月3日早上,吉首酒厂派一辆面包车来长沙接我们,除了孙健忠和诗评家李元洛,还有香港诗人犁青,以及湖南电视台三位记者。第二天参观酒厂,听过王厂长的经营之道,品尝新产品“酒鬼”和“湘泉”。“酒鬼”酒瓶设计得古朴雅致,用陶土制成的,外观塑成一只麻袋,外表粗砺如一格格麻绳,说是出自湘西大画家黄永玉之手。我虽然不善饮,但因为是主宾,经不住劝,多喝了两杯,脸开始发烫,人也呈半醉状态。那个王厂长很灵光,马上让人取来笔墨宣纸请我题字。或许真是美酒的魔力,我不假思索,卷袖提笔,刷刷刷,信手写下平生第一首打油诗:“酒鬼饮湘泉,一醉三千年。醒后再举杯,酒鬼变酒仙。”第二年在北京举办的大陆名酒赛会中,吉首酒厂将这首诗和我的照片,印制成大量的广告散发出去,“酒鬼”与“湘泉”两种酒得以名列全国前茅。


甘建华:2004年6月,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彼塔·哈维德尔(petar havder)访华,将您的书法作为国礼馈赠中国外长李肇星,听说李肇星非常喜欢,是不是?

洛夫:我平时不怎么与官方接触,这是性格使然,也是图个清静。那天接到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彼塔部长要拜访中国外长,想挑选一件最合适、最有意义的礼品,经过反复讨论,决定请我写一幅书法作品。我与几位友人商量,觉得我既是中国诗人,又是加拿大公民,这样的善举好事应该成全,所以很高兴地接下了这个民间外交任务。那幅书法是我独创的新诗对联:“秋深时伊曾托染霜的落叶寄意;春醒后我将以融雪的速度奔回。”除了这幅书法作品,我还送了一本诗集给李肇星外长。他也是一位诗人,爱好风雅,后来特地托人向我表示谢忱。


甘建华:2008年10月,您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诗书画三艺展”,新华社为此向全世界播发专电,这是对您文学艺术成就的最高肯定。

洛夫:这件事情的促成,主要感谢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此之前的2004年9月,我将长诗《漂木》的手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他们二楼上有我的作品展示专柜。


甘建华:您与湘潭书法金石名家敖普安先生曾经在加拿大搞过一次“诗魔之歌印集”,对不对?

洛夫:1992年春节我是在湖南衡阳过的,顺便到湘潭朋友那儿玩,遇到了西泠印社社员敖普安,之前他给我刻过一方名章。这次见面我们很谈得来,他主动提出用篆刻为我的诗歌名句治印,我当然求之不得。到了1997年夏天,他寄来150多枚诗印,加上我的40多幅书法作品,在温哥华青云艺术中心举办诗书印联展,这也算是一个创举,一时成为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美谈。敖普安是一位用刀子写诗的人,一位用石头思考的艺术家。


甘建华:“为何雁回衡阳?因为风的缘故!”这是您的名句,也是您的招牌书法。请问您第一次是在哪儿想起这句话、书写这句话的?

洛夫:《乡情比酒浓》这篇文章有记载,是在衡阳市工人文化宫。那天是1988年8月24日,活动规模比较大,他们让我留下墨迹作为纪念。众目睽睽之下,我还是有点怯场,略经思索,写下这12个大字。“因为风的缘故”其实是我一首诗题,我的意思主要是感谢时代之风,这是一股东风,也是一股惠风,让我这个游子顺利回到祖国大陆,感受到了难得的亲情和乡情。谁知后来被迫越写越多,30年来,这幅字估计外界流传不少于几百幅。那年我回乡过春节,发现衡阳市一家餐馆将这幅字放成斗大,雕镂刻在大门两边。还有船山路一家宾馆也是这么干的,对此我也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