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道之《诗情》

作者:鱼窥荷   2019年03月27日 10:11      461    收藏
诗情

    一、情者,七情也,吸阴气而有欲者也,有从心之效,乃人之于万物而生之情。七情者,喜、怒、忧、思、悲、恐、惊,乃人之天性,自然流之,皆是良知,不分善恶。
    二、诗情,乃诗者内心之欲与万物共生之感受。情为人所有,无情不为人,情乃诗之根,有情则诗活,无情则无味,无味则诗死。情真则意实,情善则意高,情美则意远。故诗情唯“真”、“善”、“美”也。
    三、诗道之所在,必着于情。“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情真也,有实感;“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情善也,有高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情美也,有远感。
    四、“真”、“善”、“美”必着于情方可有色彩,有色彩方可有兴趣,然兴趣之表现乃为人欲也。欲之表谓之情,欲之深谓之志。故而诗情之表现有二:一曰抒情,二曰言志。
    五、抒情,乃诗者借外来之景,通过表现手法,寓情于景,以表内心之情绪;言志,乃诗者借象征之物,通过物象表明心迹,亦或人生态度。此二者之别在于借与表之中,所借景为自然之景,所借物为象征之物,此为二者之一别也;所表情绪为人之七情,所表志为人之欲,此为二者之又一别也。二者皆将主观之“意”与客观之“象”完美结合,生出意象,情动于中而形于言。
    六、抒情、言志,全在诗者之道中。“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抒情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言志也。
    七、抒情,重在性格,乃意识审美之改造,属内心之物,为人与社会之辩证统一,亦是自由释放与审美创造之统一。有表意与表理之别,表意重在释情感,表理重在阐道理,故一宏美,一高远也。
    八、“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山人间。”表意也;“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表理也。
    九、表意有现实性与理想性之别,现实性重在生活情趣,生动自然,不加雕饰;理想性重在人世情感,以感性为主,凭感觉而生。
    十、“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现实性也;“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频洲。”“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理想性也。
    十一、表理,即借事说理,有直接性与间接性之别。直接性,开门见山,单刀直入,直表情意;间接性,曲意而来,道于逻辑,理寓事中。
    十二、“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直接性也。“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间接性也。
    十三、言志,重在精神,人皆有志,志分品格,夫志当存高远。诸葛亮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今视之,此真乃志之神理也。志,人生之方向也,有大气、振奋、鼓舞之力。
    十四、观文章之志,可窥人之心境,窥人之心境,可阔自身之眼界。眼界宽,则阅历广;阅历广,则心境大;心境大,则品格高。品格最受环境、阅历、天性等限之,夫言志当以自身为立,处环境而发心声,不宜以区区而废也,方得始终。
    十五、志以境状分,境状分品格。故有相思、忧怨、悲壮、欢愉、优美等境状,亦有高远、淡泊、兴趣、性情等品格。志入境则出品格,品格之中可论境状之大小、高低、深浅、有无、虚实等,凡所论句,皆是兴趣也。
    十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悲壮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忧怨也;“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优美也。
    十七、“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忠贞高洁,此乃屈原之志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卓然独立,兼济天下,俯视一切,此乃杜甫之志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天下为己任,此乃范仲淹之志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鞠躬尽瘁,此乃鲁迅之志也;前者皆为高远之志。
    十八、“契阔死生君莫问,行云流水一孤僧。”我行我素,全无顾忌,此乃苏曼殊之志也;“任作白衣卿相,风前月下填词。”不为浮名,只为风月,此乃柳永之志也;二者皆为性情之志。
    十九、“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恬适闲淡,热爱自然,此乃陶渊明之志也;“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空灵之境,悠然自得,此乃王维之志也;二者皆为淡泊之志。
    廿十、情与性合,则见性情,屈原、曹植、李白是一类;温庭筠、柳永、纳兰性德是一类;苏轼、辛弃疾、陆游是一类;李煜、李清照、晏几道是一类;情与意合,则见情意,可谓是诗情画意,陶渊明、王维、孟浩然是一类;鲍照、谢眺、谢灵运是一类;白居易、刘禹锡、元稹是一类;秦观、姜夔、蒋捷是一类。
    廿一、屈原之情在苍生之中,故而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句。
    廿二、秦观之情在风月之中,人虽未在风月之场,却尽得风月之韵,可与风月之子柳永相媲美也,二者可谓是风月词之主。姜夔之词稍逊也,其文章在淡泊与风月之间游离,本是性情中人,终被入仕之思维误也。
    廿三、李煜之情在忧愁之中,故而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句。
    廿四、李清照之情在闺阁之中,故而有“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之句。
    廿五、温庭筠之情在相思之中,故而有“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之句。
    廿六、李商隐之情在爱情之中,故而有“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之句。
    廿七、晏几道之情在暗恋之中,故而有“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之句。
    廿八、曹操之情在天下之中,故而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之句。
    廿九、白居易之情在岁月之中,故而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之句。
    三十、杜牧之情在历史之中,故而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之句。
    三一、杜甫之情在人生之中,故而有“人生交契无老少,论交何必先同调”之句。
    三二、苏轼之情在神游之中,故而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之句。
    三三、李白之情在太虚之中,故而有“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之句。
    三四、写诗贵以入情,最忌无病呻吟。呻吟之文,虽有情在,然着实是伤害也。文章离诗本意,则不能以诗论。当今诗者百万,乱体之文群生,例如梨花等体,实乃荼毒也。
    三五、诗单以情言,不必争高低。“池塘生春草”无不若“人生若只如初见”,“燕山月似钩”无不若“天下谁人不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无不若“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耶!
    三六、诗道之情,贵在用情,用情则诗文必然真善美。《诗蒹葭》篇,最得国人之风情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