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

作者: 2019年04月30日09:26 浏览:70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光都奔向西天,聚拢,汇合
天空成五彩,开始失重,向西倾斜,坠落

落日沉甸甸的,越来越低
据说,它们要去的地方,是个极乐世界

我身上还有黑暗,它们不带我去



点评

古往今来,有太多诗人写了落日和余晖,“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天长落日远,水净寒波流”是,“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是,最短的现代诗《落日》“圆/寂”也是。《余晖》仅五行,前三行是一般性的景物描述,一般的诗人均可以完成,可能有诗人还会比他写得更好,是平淡无奇的,是散文诗化的。从“据说,它们要去的地方,是个极乐世界”这四行时,陡然让我们有了一种流水坠崖的慷慨感和失重感,瀑布在目,心跳加速。诗的流淌在这里有了它的重量,这只是语言诗意的第一叠瀑,第二叠瀑,是它的结尾,即“我身上还有黑暗,它们不带我去”,读来感到人在自然进行中的渺小和无奈,以及诗人对自己的内省和心灵审视。上帝说“要光就有光了”,这是创世纪造物的初始,“光”是人类生存的物质条件之一,“光”却在此时去了“极乐世界”,而“我身上还有黑暗,它们不带我去”,我的黑暗所指的是什么,诗人没有明确说出,我们能看到的是诗人的忏悔和自我救赎之内的诉求和独白。这首诗虽仅有五行,但内涵丰富,所指向的意蕴复杂多元,可以从多向度的方向去解读它。 拉金说一首好诗关键在结尾,这首诗做到了。

特邀点评:李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