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散步

作者: 2019年05月07日07:39 浏览:88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喜欢和你在夜里散步
——你是谁并不重要
走在哪条街上也不重要
也许是温州街、罗斯福路
也有可能是还来不及命名的小道
我喜欢你说点什么
说了什么并不重要
我能听见一些花卉、异国的旅行
共同熟识的人……
相互隐没,互成背景
 
我喜欢那些沉默的间隙
仿佛我并不存在,我是谁并不重要
你从侧面看过去,风并未吹散我的头发
它对我没有留恋
风从昨天晚上绕过来
陷在从前我的一句诗里:
“天擦黑的时候,我感到大海是一剂吗啡
 
我喜欢那些无来由的譬喻
像是我们离开时,忘掉了一点什么


点评

这首诗属于平中见奇的那类好诗。作者选取的题材是人们习见常闻的散步习惯,却又传递出自己独特的散步时的感觉、心态,写得颇为机智、从容而坦白。作者从日常生活中体验并汲取生命的喜悦,通过“我”所“喜欢”的事物,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诗人恬淡自得、悠然自在的随和个性。这种风格令人联想起著名的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的诗歌,却比辛波斯卡更闲散。

如果望文生义,人们一般会以为这首诗大概要写写夜晚散步时经过的街道、商店、行人或者湖水、行道树、灯光什么的,那种简单的铺陈写实,那种比较平庸的没有什么想象力的日常生活流水账,但这首诗聪明地避开了那种懒汉写作的陷阱:诗歌描述的起始场景虽然是在眼前脚下,但诗人的关心却并不在身边景身边事,他的思绪飘忽不定,仿佛穿花蝴蝶,翩跹于往事(“温州街、罗斯福路”、“来不及命名的小道”)、回忆(“共同熟识的人”、“昨晚”)、想象(“大海是一剂吗啡”)与远方(“一些花卉、异国的旅行”)之间,从而带来一种灵动、飘逸之美;同时,这首诗也活画出诗人或艺术家在日常生活中典型的“心不在焉”的精神状态,因为这类人总是习惯于沉醉在自己内心的精神活动里,想想曾经走过的人生路,回味回味“从前我的一句诗”,或者全神贯注地要捕捉一个不期而至的艺术灵感……正因如此,“你是谁并不重要/走在哪条街上也不重要”,“仿佛我并不存在,我是谁并不重要”。那么,诗人认为真正“重要”的是什么?诗歌的结尾似乎就是答案:“我喜欢那些无来由的譬喻/像是我们离开时,忘掉了一点什么”。是的,相对于一成不变的日常生活,变化是美的;相对于眼前此处,远方是美的;相对于必然的法则,偶然、自由是美的……而相对于被俗见常识、陈词滥调所麻木的感觉,“那些无来由的譬喻”是美的,是重要的。

特邀点评:钱文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