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 | 2019.4.8-4.14
中国好诗 ( 第81期 )
  • 你看不见鱼的忧伤

    高宏标

    ▌这首诗观察并描述了刀和鱼之间的危险关系…不仅表现出刀的尖锐和潜在的致死力量,还突出了它不动声色的隐秘杀机,以及非凡的杀戮速度。相比之下,任其宰割的鱼毫无反抗之力…无论如何,刀和鱼这两者之间的反差是营造得相当强烈的。诗的结尾处将鱼的悲剧置入了人的喜剧甚至滑稽剧中:尽管在这场刀对鱼的宰杀中,人成为最终的胜者,但作为自我中心的屠夫,人反而显出了“喜剧里的小丑”的卑琐模样。这首诗写的虽是刀俎下的鱼,却未必没有寓言性…假如从寓言的角度来看,或许可怜的鱼背后才可以发现更多人的命运。(杨小滨·法镭)

  • 母亲病榻陪护笔记

    心舟

    ▌疾病是一种真相,将我们从现实人生虚幻的平安中揪出来,审视人的真实处境。病苦与死亡是我们今生的命运,现代人由于脱离了“救赎”的语境,面对“医院”这样的处境与隐喻,常常束手无策,抓不住一点可以信靠的力量,陷入空前的烦乱与空虚。但此烦乱与空虚却是现代诗的温床。现代文学,某种意义上,正是对疾病当中的现代人的一种反映…诗人对个体生命的处境,非常敏感,其语言极能对应这种内在的个人经验,但同时又有某种公共性,比如首句“回望的病痛,泛着血液病区漫舞的耳鸣”,恰是人在医院之中一种共同的经验…(荣光启)

  • 虚拟世界

    梁小曼

    ▌第一节提到这种黑鸟的声音“经常落在你散步的小径/所种植的某种南方的树上,发出嘶哑的/叫声,你的心为之颤抖”,它是在生活中存在的。但在第二节中,在清晨醒来时却听不到声音,所以这黑鸟只是一种内心的意念。第三节是一个自我的面对,镜像中的自我和内心的自我之间的犹疑和差异。总之,这首诗让我们感觉到有什么意味,但是并不清楚是什么。和斯蒂文斯的诗相比,我们会觉得这首诗各节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清楚,各组成因素之间,其内部的逻辑统一性也不是特别紧密和清晰,这可能也是导致这首诗无法让人确切把握的原因之一。(雷武铃)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