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俊:为杨小滨干杯

作者:林德俊   2019年05月16日 15:14  中国诗歌网    310    收藏

生于上海、现居台北的耶鲁大学文学博士杨小滨,在青年诗人时期即与台湾诗坛往来密切,1994年台湾现代诗社将“第一本诗集”奖颁给了他的《穿越阳光地带》,让他“诗集的第一次”留在台湾。我为学生、读者介绍杨小滨,常说他是“大陆来的台湾诗人”,或“台湾经验快要凌驾大陆经验的华语诗人”。

1995年我初习现代诗便读到了《穿越阳光地带》,在心中将其同洛夫、北岛并列为“力量型诗人”,而杨的语言特别精巧锋利,带有知识分子强大的批判热情,〈文化〉四首当为典型,他用〈博物馆〉、〈图书馆〉、〈画廊〉、〈音乐会〉四首诗具体了“文化”这个抽象的概念,状写被威权巨贾绑架的文化,并在诗里头将他们打倒。〈博物馆〉里不时迸出惊人的句子直指“真相”,譬如:“如果有钱,就能买下整个世界/以及它每一年的战争和尸骸”,又如:“那些随手写来的敕令,也比牲口贵重/因为它并不耕田,只是一味地肝脑涂地”,以及“那时的青春,那时的劳动!/飢饿在观赏中变得美丽”……

或许是深厚的文哲理论背景使然,杨小滨十分嫌熟语言的辩证逻辑,总把每一回的反讽表演得十分到位。他的黑色幽默不乏生活化的小品,〈上一次旅行〉三行诗组诗就有这么一首毒舌诗:“导游小姐红了脸。因为他老是说/好美啊,好美啊……/彷彿废墟也可以是少女。”

以编年的方式读个人诗选,当能感受一位诗人题材的开拓、语风的变化,除了一贯奇异的视角、强烈的意象、迷魅的场景,我们在他后期的作品可以拣出不少用力于无形、余味绵长的篇章,其中〈后事指南〉颇得众评家讨论:


我刚死的时候,他们

都怪我走得太匆忙。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死,

忘了带钱包和钥匙。

“一会儿就回来,”

我随手关上嘴巴,熄掉

喉咙深处的阳光。


我想下次还可以死得再好看些。

至少,要记得在梦里

洗干净全身的毛刺。


后来,我有点唱不出声。

我突然想醒过来,但

他们觉得我还是死了的好,

就点了些火,庆祝我的沉默。


这是分行体的“梦境最短篇”,聪明过人的语言下,掩藏柔软的人情,和深刻的生死观照。杨小滨另一首未收进个人诗选集的〈闲聊〉,更显温度,读者不妨到诗集《景色与情节》里参阅。

近年杨小滨的诗愈见系统化的展现,除了“指南”系列,“主义”系列和“女”系列都有许多精采篇章。尤其“女”系列不断唤起读者对于“语言性别”和“事物性别”的注视,在杨小滨的诗里,你会走在女路上,迎来一阵女风,学做女料理,为女太阳干杯……知识分子的话语总有令人耗神费解的一面,但杨小滨能做到形式饱满而不枯燥,从标题开始便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