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廊

作者: 2019年05月23日11:26 浏览:49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普桑般的形式美支撑起关于永恒的主题
——阿尔卡迪亚的牧人
从肌肉到血液都向内收敛着。
古典主义的回廊,一开始就浸透在
视觉隐喻之中,
略过一众婢女和弃妇
同形而上学联系起来。
然而声音,
那些尖锐的、震颤的、反复回旋的、
脱离了词项的、
能够被风吹远和拉近的,
那些在欲望中膨胀着
交织为潮水向你的平庸和无助不断挤压而来的声音
却揭示了
不可化约为直接被给予性的
他者
以及当下你被抛入其间
板岩石瓦上的苔藓,
路易十四衣褶间的铜锈
柯林斯柱头叶脉里的雨渍,
还有激荡在视距之外的高山与海洋。
此刻,
你堪堪理解着
那个林间漫步的老人将
先验的、解释学的、现象学的本体论
改称为“思”的心情:
巴黎,始终有些东西站立着,
有些东西行走着,还有一些
蒸发着。
阳光在下午五点半斜照进来,
我们由此照见自己
随着时间流逝而转动的人格,
始终有一部分曝在光里,
一部分隐在影中;
光影之外则是无限巨大的将来和过去不停奔赴现在
拱卫着我们的持存。



点评

《阿尔卡迪亚的牧人》是17世纪法国画家普桑的经典作品,它是崇尚永恒和自然理性的法国古典主义绘画的典范,古典主义绘画以典型的历史事件表现当代的思想主题,这也奠定了这首诗借古喻今的写作思路。诗人所看到的回廊的古典主义作品充满了对生活的视觉隐喻,略过这些画作中所描绘的婢女和弃妇,诗人联想到现实中一些人形而上学的作风和行为,诗人反向思考,用很多的词语描述了什么样的声音才是揭示现实问题的声音,“他者”巧妙简约地对现实中所有问题进行了囊括。现实说理之后,诗人开始回味反思,开始体会本体论提出者的心情。巴黎是一个各种文化思想汇聚的地方,诗人所说的“东西”就是指各种思想,这些思想在时代的潮流下,有些站稳了脚,有些还在证明之中,有些已经消失了。诗中的“阳光”也象征了真理,虽然在某一时刻真理不能揭示现实的阴暗面,但随着时间的流动,阴暗的一面终会曝光于世。


评网友:柯霖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3月23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