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 “三八”节赠妻

作者: 2019年05月24日09:20 浏览:61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浪漫虽成过去时,几多恩爱两相知。
情歌纵有千千首,妻是人生最美诗。



点评

臧克家提出来的“思想新、感情新、语言新”主张,不仅获得了普遍认同,而且有不少人自觉据此从事以旧形式表现新生活的写作实践。这首《“三八”节赠妻》,表达对妻子的赞美,就初步具备“三新”的特征。“我”选择三八妇女节这天为妻子写首赞歌,倒也十分应景,其思想健康、情感真挚一望便知,自不必说,此处单就其“语言新”略作分析。

全诗四句,用赋体而不事比兴,直抒胸臆,情随辞出,意随言尽,决不转弯抹角,决不追求情景交融或含蓄蕴藉,却将夫妻关系的融洽和对妻子的赞美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一句有个“虽”字,第三句有个“纵”字,如果以两句为单元分开来看,可以视为两个独立的复句。在此试对句意稍作演绎,前两句谓:虽然结婚已久,浪漫不再,但彼此之间的恩爱彼此其实都心知肚明,只是平时不大形诸言语罢了。所谓“平平淡淡才是真”,这两句道出了天下夫妻由初恋、热恋期间的卿卿我我、如胶似膝,到婚后沉浸于柴米油盐的平淡日子带来的深切情感“日常化”的真实状态。三四句谓:纵使世上的情歌之多数以千计,妻子也是自己人生中最美的那一首情歌。毕竟“三八”节是个特殊的日子,久拙于情话“我”终于“憋”出了这两句不无“蹩脚”之嫌的“情话”,仿佛是“我”情不自禁地说给第三人听。情之所钟,不择言辞而出,此之谓也。

短短四句,由两组复句组合而成,反复申述对妻子的深情。一个转折关系,一个让步关系,虽然都具有转折的意味,但前后分句间的逻辑关系仍然有细微的差别。“浪漫虽成过去时”,转折关系的“偏句”,表现的是一种已然或具象的“事实”;而“情歌纵有千千首”,让步关系的“偏句”,表现的是未然的或抽象的“假设”。“正句”的意思,一则表达彼此恩爱的心照不宣,一则表达对妻子的由衷赞美,强调妻子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两组复句,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别具匠心。至于“三八”、“过去时”、“最美”等“新词”,写入绝句,体现了用词的大胆。“几多”、“浪漫”等,即使不是自我作古,也是口语化程度相当高,或古今意义存在明显差异的词语。

这首诗无论语法、用词,还是修辞,都具有明显的现代汉语特色,高度体现了“语言新”的特点。如果求其近源,此诗大概受到过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大力提倡古典诗词和民歌“结婚”论的影响,是一首具有“新民歌”风味的七绝。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