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祖国的礼物

作者: 2019年06月03日09:35 浏览:56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他们如此幸福的每一天,阳光温暖
雨水清凉。我拿什么作为献给祖国的礼物
童年在母亲怀里撒娇,看种子发芽
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听鸟声歌唱
青春像一只蜜蜂在花园里勤恳地干活
脱掉了乡村的泥巴鞋,穿上城市的工装衣
人到中年的我积劳成疾,但也不觉得痛苦
像一只蜗牛趴在城市的窗口
我不羡慕别人的生活
我只乐见他们的安乐
我的眼里有辽阔的大海
我的脚下是温暖的土地
行走,奔波,不是无端占有
蝶恋花不带走什么
蜂采蜜也完成使命
生如夏树之繁华,死如秋叶之静美
晚年也大好,回忆自己的一生,忙而不乱
正了自己的心态,做了别人的榜样
祖国啊,现在我没什么献给你
只是要在哪怕是最后的时光里
也要写下你从不放弃怀抱我时有阳光也有雨水的诗歌



点评

《献给祖国的礼物》是一首向祖国以及诗人米沃什的名篇《礼物》致敬的诗。在阅读时,明晰的时间轴带给人以真切的感受,从童年、少年、青春、人到中年,一直到“大好晚年”,以劳动为基调,以平凡追求为精神主导,洋溢着向上、向善的动力。同时,这还是一首较为成功的打工诗篇。农民工诗歌近些年不断涌现,既是新题材,也是现实题材,这些诗作汇成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城市的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在场价值和心灵纪实意义。

高尚,从来与地位职业无关,只与信仰的坚定、精神的洁净有关。

诗作以设问起笔,“他们”指代的不仅包括出生成长在城市的幸运儿,也包括所有生于这和平年代的人。诗人对自己的一生做了诗意回顾,他是一个人的一生,也影射着无数人的一生。从农村到城市,转型期的劳动者,角色在发生转变。而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很可能面对的是被轻视,以边缘者形象出现,汗水泪水常常相伴,甚至积劳成疾。然而,诗人不抱怨,不以为苦,始终以温柔之心去看待城市,并在诗行中自然地流露感恩之心。“像一只蜗牛趴在城市的窗口”,“我不羡慕别人的生活/我只乐见他们的安乐”,这温暖的情怀正是新一代建设者的奉献精神写真。只因“对土地爱得深沉”,在这和平安定的土地上,每个人都是幸福的,都享受着阳光和雨水。非经丧乱,不知强国的意义。对祖国最好的献礼就是尊重劳动,尊重本职工作,尽己所能地去奉献。总体来说,诗作在艺术处理上虽略显直白,但因其真实,已贴近一首好诗的标准,因为饱蘸汗水和泪水的诗作总是打动人心。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