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中两片纠缠着的羽毛

作者: 2019年06月04日09:23 浏览:48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坟头的鸢尾花不喜欢旁边新建的搅拌场
那里有太多的水泥粉尘、污水和噪音
鸢尾花不喜欢你儿子就不喜欢
儿子不喜欢肯定父亲就不喜欢
(这话是母亲当年的碎碎念吗?)

我们走吧。不坐你孙子的轿车
那尾箱里空气污浊
我背你,像小时候你背我一样
沿途经过的地方
我会一一告诉你

父亲,小心点,要爬山了
山上好多不知名的花开得细细碎碎
带来的鸢尾花应该能种成活
起风了,父亲
我们是山风中两片纠缠着的羽毛
落日是漂泊的痛,请你
务必用另一个世界的黑遮住它

山路很长,我找不到一首为你唱的歌
小时候生病了或不高兴了
你就把我架在肩上
唱那些我听不明白的歌
“大海航行靠舵手……”
“公买公卖不许称霸道……”
可惜,我竟然不会这些
这世界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
我却缺少了你当年的意气风发

你新的家就在太祖母旁边
感谢祖先,圈了那么大一块坟地
远方的第五重山下
原来有当年我们一大家子生活的老木屋
现在没有了。尊重你的教导——
人不出门身不贵。儿女们都出门了
贵不贵,一言难尽

今夜无眠
你众多的儿孙围坐篝火旁
父亲,乔迁志喜
我得用烟和酒装点笑容
我要去为那些唢呐击打出欢快的节奏
二十多年了,能有你同我们一起共度良宵
已经很满足了

明日你入土为安,儿孙叩别
香烛燃尽。父亲,你要把寂寞枕在头下
你要带着老木屋和母亲来到我的梦里
我们其实都一样,明月清风,他乡
已然就是故乡



点评

《山风中两片纠缠着的羽毛》是一首悼亡诗,是诗人写给过世的父亲的。

通过“羽毛”这一核心意象为媒介,写景抒怀,表达了父爱的伟大和人子之哀,同时写出了生命中不可承受又必须承受的失亲之痛。在体式上,有叙事散文的特点,饱含深情,颇具技巧,放得开,又收得拢。诗作以细节取胜,从鸢尾花不喜欢搅拌站的喧闹和尘埃起笔,写出花与人的共情:“你坟头的鸢尾花不喜欢旁边新建的搅拌场/……鸢尾花不喜欢你儿子就不喜欢/儿子不喜欢肯定父亲就不喜欢”。父亲一生爱清洁,嫌弃车厢内污浊的空气,而喜欢山风扑面的清凉纯净。那一刻,儿子背着父亲上山,就像父亲在儿子小的时候将他扛在肩上,陪父亲走这最后一段旅程。山花开得细碎,那些移栽在父亲坟前的鸢尾花,盛开的样子极像羽毛,而此时父子二人也像风中的两片羽毛,彼此贴紧,生命脆弱单薄,又如此丰盈多姿。古老乡村的传承已经失去,“落日是漂泊的痛”,山峦重重,老木屋已消失,而逝者走远,送葬的唢呐带来的是悠长的回忆。父亲的教诲言犹在耳:人不出门身不贵。开明的父亲认为儿女应该像鸟雀一样,长大了就要飞出去,飞出大山,飞入广阔的世界。而儿子像羽毛一般常年漂泊,备尝人世艰辛,最后慨叹:“我们其实都一样/明月清风,他乡已然就是故乡。”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一代代的漂泊者,已不自觉地把他乡认作故乡,这就是加诸诗歌及人类命运上的深刻的现代性困境。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