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诗的终极情感

作者:李伟新   2019年06月11日 13:58      337    收藏

每读古代的名诗,心灵都会为之一震,产生联想翩翩的共鸣,

从而将诗句藏在心底。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效果,无疑是因为诗中的情感,具有普世的终极意义。

《诗经》的首篇《关关雎鸠》,在当时来看,应该属于比较长的诗了。二十句的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但我相信,大多数人记住的只有开头的四句。而且常挂在嘴上的是第三、第四句。“窈窕淑女”几乎成了好男人的择偶标准,也就是“君子好逑”的目标。两句诗即把人们追求“真善美”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谁不想共鸣都很难。

我们记住屈原的是他“上下求索”的精神。

而认识曹操,大多数人都来自《三国演义》,将他当作一个奸雄来看,全忘了他是一个真诗人。曹诗人的名句还不少。《短歌行》的首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看似有点悲观,实则人家曹诗人是以此为动力,率领千军万马去杀尽天下不平创太平,希望为世人短暂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对酒当歌”。相比之下,我们一些成天将“活在当下”挂在嘴上的诗人,就显得很猥琐,大有苟且偷生之嫌。“何以解忧?惟有杜康。”一个不小心,曹诗人就成了喝酒人的千年知己。如果曹诗人仅有这几句诗的话,就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酒鬼。好在他还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大能量诗句,令人想老都不行。如果单纯是这样,曹诗人也无非是喊了几句口号而已。关键是他还有滴血带泪的诗句,“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我猜罗贯中是因为活在元末明初没有多少诗意的时代,心间也就没有多少诗,才忘了曹操是个真诗人,才在《三国演义》里贬曹抑刘,根本就不懂曹操在三国中变得强势,全在于人家曹操拥有诗人的大情怀。

陱渊明是个理想主义者,他的《桃花源记》固然很令人向往,但他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神闲态定,就让人感受到一种天人合一的和谐,生命仿佛在瞬间就进入了永恒。这种境界,谁还能不神往?

思乡之情,是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情感。李白同志用很直白的两句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即将这种情感表现得生动活泼。李白同志的名诗太多了。令酒人忘乎所以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将进酒,杯莫停“,从而进入”对影成三人“的巅峰状态。你怀才不遇吧?大可不必。”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李白同志的浪漫情感,你就无法不浪漫。你想风趣一点?没问题,李白同志送你一句”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你要活得大气一些,也不成问题。李白给你来个”精神四飞扬,如出天地间。黄河从西来,窈窕入远山。

凭崖览八极,目尽长空闲。“就怕你的精神活不出自己的三分地。李白同志自己成仙了,也不会忘记送你一些仙境,” 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玉女四五人,飘颻下九垓。“你想活出自我,活出尊严?那你就按李白同志说的云做吧,”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你想欢快一点?更没问题。“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李白同志将自己的欢快诗给世界了。李白之所以能成为诗仙,全于他站在火星上看世人,将世人看得很透彻,所抒之情,也就是直达人心之情。

朋友之情,是世人最为珍惜的。唐朝的诗人就很表达得很好。像王维的“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李白干脆就“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借明月去抚慰好友王昌龄。但他也有含蓄的时候,“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归,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许浑一生留下的一首诗是《谢亭送别》,“ 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将深深的友情渲染得十分到位。贾至的直白也很感人“今日送君须尽醉,明朝相忆路漫漫。”高适则很会安慰朋友,“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杜牧却将思友之情写得很诗意,“惟有别时今不忘,暮烟秋雨过枫桥。”

亲情,可谓人间最美之情。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表达得尤为深切。白居易的诗一点都不白,他的“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就得转几个弯,想象一番,才能品到当中浓浓的亲情。

恋人之情,李白也能来,“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他思的是谁、想见的是谁?我真不清楚,反正他是思了。李商隐可说是情圣,他的“昨夜星辰昨夜风”,令多少人希望自己“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现实不能得到的,却能在灵魂的世界里实现。“红楼隔雨相望冷,珠箔飘灯独自归。远路应悲春晼晚,残宵犹得梦依稀”,就爱情得愁肠百结。而“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疑将爱情推到极致的境界。王维由借红豆来抒发自己的相思之情,“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闲情逸致,显然是人生渴望的一种生活姿态。亿万富翁捧着金山银山,感到最写意的时刻也是躺在沙滩上晒晒阳光、吹吹海风。我们的诗人却是“清风明月不用一分钱”,用自己的诗意就能闲情逸致起来。这方面做得最彻底的无疑是王维了。他“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遇到老翁,可以“谈笑无还期”。如果“空山不见人”也没问题,只要闻到人语响,心情随之“返景入森林,复照青苔上”,人与自然合一。他“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也无所谓,反正有“明月来相照”。“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一雨一秋已经很有意思了,再来个“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过上的就是仙家的日子了。仙家独处,却能拥有“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的清灵世界。

古代的名诗之所以能表现人类的终极情感,全在于他们的灵思能上天入地,所抒之情,是深藏在人类骨子里的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