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表店

作者: 2019年06月11日10:13 浏览:40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到处是滴答的时间,潮湿

阴郁,像屋子里四处漏雨


时光神经错乱,此时——

仿佛一场混乱失控的争论

无休无止。每一只表都神情严肃

死死抱守自己的观点


只有头发花白的修表人

一丝不苟,表情纹丝不变

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

在胡言乱语中寻找闪现的灵感


我感到空间狭窄,氧气稀薄

仿佛来自不同方向的力量

将我分解,过一会我就得出去透透气

看看天空和太阳,是否正常



点评

天空和太阳都是正常的,只有我不正常,而我的不正常来自生活的无规则解构。“修表店到处是滴答的时间,潮湿/阴郁,像屋子里四处漏雨//时光神经错乱,此时——/仿佛一场混乱失控的争论无休无止”,时间为什么会潮湿,阴郁,像屋子里四处漏雨?是对时间的命名,还是对谎言者的警告?时间只是一枚受精卵,湿漉漉地往时间深处探微,却不知何处着床。时间,无非众鸟归林,诸神归一,无所谓痛痒,混乱的、无休无止的、失控的争论,同时间无关,也同修表店无关,我们去修表店只是为了修正校准生活的信心,以及丢失了再也找不回来的回忆。诗歌,一条隐秘的河流,一场最高虚构的雪,一个陌生者的悬崖,所以诗人才有这样的感觉:“我感到空间狭窄,氧气稀薄/仿佛来自不同方向的力量/将我分解,过一会我就得出去透透气/看看天空和太阳,是否正常”。天空和太阳是正常的,我以我的卑微,我以我曾经像一只幼鸟的躯体,勘探了时代精神的矿脉。失重的《修表店》昭示着一种青春和蓝色的狂想,一种多义性精神的存在或者溃殇。

特邀点评:朱必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