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满阳光的诗行

作者:一地阳光   2019年06月11日 14:01      333    收藏

洒满阳光的诗行

——读石子诗集《一地阳光》有感

葛玉兰


读石子的诗,是一种享受,因为那是心的歌唱,是从心灵里流淌出的本真而又轻灵的韵律。石子的诗忠实于诗歌固有的本质和特质,在继承中国传统诗歌优秀本质的同时,他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体验,融汇入诗歌里,尽可能地展示生活中的真、善、美,就像他诗集的名字《一地阳光》一样,明媚着他自己也明媚着读者的心。

在第一辑的“玫瑰之约”里,诗人反复吟唱的爱情,并没有像许多的情诗一样,沉溺于哀伤与忧怨,而是爱得隽永情深,就像他诗行中绵绵的桂花香,轻轻落在读者的心坎上,甜蜜,悠长。“那一树桂花,漂浮在/水一样的月华上/在这虫声啁啾的夜里/摇荡成满地的音乐。”《送一缕桂花香给你》诗歌是以情境说话,以内在的灵性来打动人的。这首诗歌的灵秀及营造的意境,就令人陶醉不已。月夜,桂香,啁啾的虫声,组成一地摇荡的音乐,这样的比喻真是美不胜收。文字来源于生活,我想这首如桂花般馨香的诗歌,也得力于作者在乡村的一段生活。《旧照》里梅的暗香,更是沁人心脾。他说旧照是夹在书页里的一朵风干的梅,不经意打开时,暗香撩人心扉。爱本是一种看不着摸不到的情感,但在诗人这里,爱却“活色生香“地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我非常喜欢这种无声的“香”,就跟姑娘脸庞羞红的模样,令人心折。包括《窗外的鸟鸣像纤纤十指弹拨着春天》《雪花的微笑》《有月滑过水底》《等你》。诗中把鸟鸣喻为“反复弹拨着春天”,还有雪花的笑语,以及月亮滑到水底时,“涧水激动颤栗”,《等你》中,“风敲响我的门”的声音,这些动词组成的效果,无不一声声叩击着读者的心扉。在这一组旋律当中,诗人巧妙地发挥了动词的作用,不仅驰骋了想象的空间,且使想象达到虚实相间的最佳质感。 

石子的情诗可谓有声有色,其香幽悠。

记得鲍尔吉曾说过,诗人有两种,一种是献血人,自己越来越瘦;一种是在创造中获取营养的人。我以为。第二辑的“乡野之风”,充分证实了石子属于后一种人。这一辑里,诗人的诗都是从乡间采撷的花束,花束里是关于故乡的一切——乡亲父老;老屋,水井;田野庄稼,乡村新开通的公路,等等,等等。乡野的花儿朴实,烂漫,开了落了,落了又开,从乡村走出的诗人一边用心用情用挂念抒写着家乡的点点滴滴,一边用这点点滴滴汇聚的对家乡的渴望与深情,滋养着自己干枯的心灵。他的乡野之风,是生活本真的挖掘与显现。在这里摘录一首《绿太阳》:“一朵花谢去,外婆/在如藤的小路旁/结成一枚绿色的果//霏霏的清明雨/一年里最充足的养分/滋养那枚果/永远鲜活//那是一枚绿太阳呵/爱的柔光/时时映照我阴晦的心房。”这首诗简洁,通晓,却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开篇非常好,“如藤的小路”既表达出诗人对故人缠绵的思念,又牵引出后面的内容:清明节的雨霏霏,那是怀念的雨,这雨把对亲人的思念滋润得如同一枚绿色的果,而这枚绿果又宛如一枚绿太阳,把“外婆”曾给予的爱,温暖着阴晦的心房。诗歌中“绿太阳”的比喻非常新奇,教人出乎意料,读后使人心动,这就是诗歌的力量和诗歌的成功之处。作者写故乡的时候,思路总是特别开阔,那些诗句似信手拈来。特别喜欢《割稻的时候》:“割稻的时候,阳光在你的脊梁上滚动/镰刀的锋刃,哼起那支/古老的民谣,出没于金黄的稻浪/……/割稻的时候,你弯着腰/虔诚地捡回插秧时写下的诗行。”前一节让我们仿佛看到这样一个画面,割稻的农人,在金黄的稻海中唰唰割稻,深弯的脊背上滚动的汗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样的画面朴实动人。而后一节将劳动赋予了韵律美,收获是捡回插秧时写下的诗行,多么美妙的比喻!让人不得不佩服诗人,真是一位比喻高手。

石子的乡情诗可谓有情境交融,其韵幽悠。

对于大自然,和生长于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诗人是赋予了自己独特的思想和感悟的。譬如在第三辑“心灵之舞”中,通常人们喜欢且为之歌颂的柳,月季,荷,红霞等,他给予的已是深沉的,社会化的思索。柳的陶醉与麻木,月季的虚荣与浅薄,红霞借据别人光影得来的短暂的灿烂……而更耐人寻味的是这首《荷》:“出淤泥而不染/这只是表面文章/君不见/淤泥中/他千丝万缕的根须/正在攫取营养/养肥自己。”记得哪位作家说过,一个真正的诗人永远不和世俗同流合污,永远保持清醒独立的品质。这种独立的品质,我们便能从这首《荷》里读出。是的,通常人们看荷观荷,都是水面那些亭亭的花朵,少有人去做水下面的文章。诗人的心思敏感、眼光犀利,他的眼睛越过美丽的表象直接看到水的下面。这首诗清明晓畅,借荷隐喻的,无非是现实人们深恶痛绝的一种社会现象。诗人用率真而犀利的笔锋写出了这种现象,也写出了自己的忧虑。我以为,这首诗彰显出了诗人为文的责任感。写这样的诗歌,需要诗人的勇气,更需要诗人有一颗敏感且不染尘埃的心。在这点上,使我深为敬佩。还有诗人笔下的《苕》,读“苕”如读一颗恒定的心,一种顽强的信念。他说苕虽然开不出一朵花儿,但依旧“抱定一脉真气/绿色的信念/覆盖那片荒芜”。还有《稻花》,花期短暂的稻花,只需几缕阳光,便可充实青春的籽粒。当我合上书页的时候,这些诗句依然会在我的脑海里生动地闪现,使得我的心里涌动着一股热流。我对诗人本人并不是很了解,但当我读着这一首首诗歌,诗人的形象便渐渐饱满清晰起来。这不能不说亦是诗歌的力量。因为真,所以美。

石子的心灵之音“手写我心”,可谓真意幽悠。

由于工作关系,祖国的许多名胜古迹都留有石子的“屐履之痕”——第四辑。这些痕迹被他细心地收集在作品中,里面有喜,有痛,有欣慰,更有骄傲与崇敬。我尤其欣赏那首《山海关》。这首诗的构思精巧,诗意盎然,他把山海关比喻成一把锁,一把锈蚀被弃置在燕山脚下的锁。他欣慰这把锁如今被擦亮以至在古老的锁杆上开出了玫瑰。我想在这首简短的诗的内容里,诗人是掺杂了由衷的欣喜与骄傲的。我觉得游记的诗并不好写,弄不好便落入了俗套而不出新意。石子在这方面把握得比较好,他的思绪延展而跳跃,总能让读者在诗行中读出思索与感悟。给我印象较深的《水口寺瀑布》,他把那一帘飞泻的瀑布,写作是屈原在汨罗江畔划出的惊叹号,是海子飞溅的血液,是海明威告别群山时表达的情感。可见思维和想象力的开阔,于是这水口寺瀑布在读者心中也因此庄重明晰起来。他写《车过广安》,他的双眸透过繁华的景象去寻觅一个人影,叩问这个小小的人影是如何展开双擘挡住历史的风雨,于是广安也彰显出了厚重的人文历史的意蕴。读这样的诗,给我更多的除过阅读的快感,还有从跳跃的历史影像当中,那一种知识的浓缩,包括敬仰。真得感谢石子这些履痕。

石子曾谦逊地再三交待我,为诗集提出意见。于是我就“负责”地带着挑剔的目光来阅读完这本诗集。如果硬要找出一点不足的话,那就是在几首诗中偶有与整体意境不相符的诗句,个别诗歌显得匆忙了。但总体仍是我所欣赏的那种诗歌,我少有静下心来去读完过整本的诗集,这是第一本。因为石子的诗清新明亮,情感丰沛,是适于大众阅读的诗歌。一页页品读《一地阳光》,我感觉就像品读作者本人——心思澄净,淡定从容。带给我的是感动,思索,充实。在当下不少为文者感叹思路渐渐枯息的时候,石子的诗却如乡野雨后萌发的小草,在阳光下层层叠叠,清新秀美而自然地展示着自己。这样的诗怎么能够写得完呢,写不完的!


(作者介绍:葛玉兰,笔名兰心,山东莱州人,作家,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