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 | 2019.4.29-5.12
中国好诗 ( 第83期 )
  • 日落

    江离

    ▌诗人以日落象征一个被彻底祛魅了的世界。它不再有奇迹,不再有任何超越性的事物,自然界不再为人提供启示,带来意义的馈赠,人类也不再能赢得可以称之为命运的命运——这首诗一层一层地曝显出从哥伦布和笛卡尔迄今逐渐推展至极端的现代性所导致的虚无,日落之后来临的,是现代性的黑夜。因此,尽管它没有直接的情感表露,仿佛只是一些事实的陈述,但本质上也是一次感叹…直接面向人类(“我们”)的整体处境。在这一感叹背后,是我们并不陌生的海德格尔哲学,但这首诗仍以简劲的句法和精炼的形象令我们为之感动。(冷霜)

  • 雨一直下(外一首)

    刘爱敏

    ▌…《雨一直在下》仍然由衷地感染我。诗人别开生面,通过“雨”“使用人类的语言” 和“我”的精彩对话,直面“雨”之生死,讨论了人生如雨和雨如人生的莫测凄苦,显然,这里的雨和我不仅仅是相互的替身,更是一种宿命的共同体…《夕阳下的街道》有种莫名而强烈的表现主义苦味。这些暗黑的诗行,“燃烧”却是她的关键词和中心语汇。与其说街道病入膏肓,不如说人生颓废而灰暗,需要清洗,需要燃烧。我就是那街道,我就是行尸走肉,这一切都需要改变。结尾的呐喊“我只想改变一下——生活!”让我想起了蒙克的作品…(蒋浩)

  • 女入殓师

    莫卧儿

    ▌一首题材特异或另类的诗,往往蕴含了较强的寓言特性。入殓师,况且是女性,必定唤起读者对死亡美学(或死亡与美学)的敏感,以及女性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以想象的是,以这样的女性职业来潜在地对应常见的美妆行业,或许是这首诗隐秘的指向之一。第一段中的“炼狱炽热与人间冰冷”就勾勒出颠倒了的阴阳两界的面貌:死亡被置于天平两端,对于人间来说显示出冰冷,而对于冥界而言却增加了热闹——这正是本诗关于死亡的辩证思考,却带有一丝黑色喜剧的色彩…无论如何,对死亡的美妆也无法替代对生命及其创伤的敏锐感知…(杨小滨·法镭)

  • 城市夜雨

    怀斯

  • 去往灵通寺途中怀念母亲

    葉金

  • 未竟之事

    付炜

  • 突出一个“劝”字(外一首)

    白音巴图

  • 老光棍(诗三首)

    乌们儿

  • 花朝节的人们(诗五首)

    東邪

  • 《浮生六记》杂咏(组诗)

    北京李瑾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冷 霜

1973年生于新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目前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著有批评文集《分叉的想象》,诗作结集于《蜃景》。曾获刘丽安诗歌奖、“诗建设”诗歌奖等。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金石开
  • 罗曼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