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流

作者: 2019年06月13日16:33 浏览:35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随便就是千年。随便一个转身
就让一条河逆流
枝丫繁茂的北江,并没在意
富余的那股漩涡
曾经泛起的这滴逗号
满眼桃花,一江翰墨
渔网般的河涌,丝丝缕缕
从未迷失成锣鼓的惊叹

支起天眼般的铁锅,随便一支队伍
就能把满天星语炒成碟中可靠的香气
就着飘色的传说,把月光一饮而尽
熊熊燃烧的,是太阳下凡时
最妖娆的醉意

晨钟暮鼓,不过是乡村遥远的底色
犹如鸡鸣犬吠,犹如不灭的祠堂香火
古榕遮蔽目光的迷离时
横平竖直的巷道,弯弯曲曲的鱼塘
开始不经意的写意。一天与一生
一人与一辈,静穆的河水从不惊动小舟
这一切,龙眼尽收眼底
欢腾的人们为自己的前世今生,点着
一年一度的睛

穿过鸡鸭巷,穿过直立行走的岁月
在先蚕古庙和仓沮圣庙之间
我们可以忽略千篇一律的香火
但要相信桑基鱼塘和字祖造字之间的逻辑
白玉兰下,洋别墅前
中西合璧的阳光慈祥地明亮着
雪圃学校的读书声,依然飞针走线
编织着广绣中最为楚楚动人的一瞥



点评

“随便就是千年”,有轮回之意;随便一个转身,也暗合佛禅,有一种沉甸甸的情感,发掘了其中的美。乡村呈现在诗里的景物是活灵活现的,同时诗人的才情也天马行空起来,竟然要“支起天眼般的铁锅”,把“满天星语炒成碟中可靠的香气”,还要“把月光一饮而尽”。祠堂,古榕,巷道,鱼塘,描述出一种乡土文化在时间中的沉淀。历史与现实的交融,还体现在人文,香火旺盛是追求一种信仰,而诗人认为“可以忽略千篇一律”,他着重推崇“雪圃学校的读书声”。家国情怀贯穿了整首诗,我们在诗人的场景里穿梭前行,产生了一种易位的共鸣,涌起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


评网友:莫名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